雨水中存在的PFAS化學物質對飲用水安全構成了威脅

作為地球生態系統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雨水是許多地區的重要飲用水來源。然而在本月早些時候發表的一篇新文章中,麻省理工學院(MIT)研究團隊卻指出了一個驚人的事實 —— 一些無法在環境中被分解的 PFAS 化學物質,已經嚴重威脅到了飲用水的安全。

1.png

(來自: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研究人員指出 —— 具有不粘、防污特性的 PFAS 化學品,可在家用食品包裝、炊具、電子產品、甚至化妝品中被找到。

然而這些化學物質似乎正在越來越多地與雨水混合,結果導致雨水無法被安全飲用。

更糟糕的是,該問題並非個例,而是在世界各地普遍存在 —— 連南極洲也不例外。

據悉,過去 20 年裡,隨着民眾意識的提升,永久化學品的基線水準已顯著下降。

飲用水中被認為有毒的 PFAS 數值已下降很多,但一種特定化學物質的當前水平,卻引發了我們對雨水飲用安全性的擔憂。

1.webp

鑒於雨水在某些地區的生態系統中扮演着相當重要的角色,以全氟辛酸(PFOA)為代表的化學品正引發巨大的擔憂。

眾所周知,這種永久存在的化學物質會引發癌症,且美國的指導值已下調至 1 / 3750 萬。

由於雨水中的 PFOA 無處不在,就算飲用水中的毒性無法一擊致命,長時間不安全的飲用還是會導致癌症等健康問題。

2.webp

美國並沒有將雨水收集作為重要的飲用水來源,但雨水仍在其它國家的水系統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而水中含有如此高濃度的已知有毒化學物質,則會顯著降低雨水的利用率 —— 意味着這些國家或不得不考慮其它凈水選項。

好消息是,我們已經在該領域見到了一些出色的工作,比如有工程師打造了“一鍵式”淡水凈化過濾系統,但願此類系統能夠在其它更依賴雨水的地區順利推廣開來。

(0)
上一篇 2022-08-10 13:07
下一篇 2022-08-10 13: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