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巨齒鯊可能看起來並不像巨大的大白鯊

據New Atlas報道,在大多數關於已滅絕的巨齒鯊的描述中,它看起來非常像其現代近親大白鯊的超級尺寸版本。然而,根據一項新研究,巨齒鯊與大白鯊實際在外觀上可能沒有那麼相似。

下載.jpg

由於史前鯊魚的軟骨通常不能很好地化石化,目前研究人員擁有的關於巨齒鯊的唯一實物證據是它的牙齒化石和一些脊椎骨。

由於這些部位與大白鯊及其近親的部位如此相似–大白鯊屬於一種被稱為lamniformes(鼠鯊目)的鯊魚目–因此之前就確定巨齒鯊屬於同一目。此外,由於大白鯊是該目中部分溫血動物的成員之一,人們認為巨齒鯊也是如此。

因此,當需要猜測巨齒鯊的長相時,科學家們先前分析了五種現今鼠鯊目鯊魚的身體形態。這使得研究人員能夠建立一個平均的鰭和身體形狀,並將其分配給巨齒鯊作為對其外觀的估計。

下載.webp

在由加州大學河濱分校生物學家Phillip Sternes領導的這項新研究中,科學家們開始研究之前分析的五個物種是否具有任何外部特徵,從而將它們與其他10種鼠鯊目動物區分開。其中一些其他物種是冷血動物,看起來與大白鯊大不相同–巨口鯊和劍吻鯊就是兩個例子。

ghbi_a_2025228_f0001_b.jpeg

通過比較所有15個物種的野外指南插圖中的頭部、鰭和身體形狀,研究人員確定,之前研究的五個物種彼此之間的視覺特徵並不比其他10個物種多。換句話說,雖然巨齒鯊可能看起來像這五個物種的平均值,但沒有理由認為這可能是事實。

“溫血不會讓其變成一條不同形狀的鯊魚。” Sternes說。“我鼓勵其他人探索有關其身體形狀的想法,並尋找保存的巨齒鯊化石這一終極寶藏。同時,這一結果澄清了對以前發現的一些困惑,並再次為其他想法打開了大門。”

ghbi_a_2025228_f0002_b.jpeg

有關這項研究的論文最近發表在《歷史生物學》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2-02-08 09:48
下一篇 2022-02-08 09: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