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無“養老廠”,硅谷科技公司也要開始“狼性”起來了?

近期,伴隨着裁員潮和經濟大環境的波動,硅谷的公司正在變得越來越卷。而“最後一家”養老廠”甲骨文(Oracle)的裁員消息也在硅谷工程師中引發了不少的討論。

雖然沒有公布明確的裁員人數,但包含Business Insider在內的媒體表示這個數字將是數千人,包括其美國、加拿大、印度和歐洲地區的員工。整個裁員結束,甲骨文將節省10億美金。

消息一出,不少華人工程師表示,硅谷最後一個養老廠也要消失了。實際上,除了甲骨文,不少公司CEO也在近期表示希望員工調整狀態,來應對近期的經濟不穩定因素,讓人一度聯想起國內科技公司的“狼性”文化。對於“拒絕養老”和“擁抱狼性”的表述,公司們也各不相同,有些簡單直接,有些是暗搓搓的暗示。

衝刺吧,Googler 

Googler向來是Google員工對自己的稱呼。Google最近宣布的各種方針政策總結成一句話可能就是:衝刺吧,Googler。

在上周,GoogleCEO Sundar Pichai對員工表示:“如果你看看外部環境——我確定你讀過了類似新聞——那些用Google產品的用戶正在面臨各種各樣的(業務)挑戰。”

這也直接導致了Google面臨的困境。想要改變這個困境,Pichai表示,Google需要提高員工的專註性和效率,同時開啟了一個名為“Simplicity Sprint(簡單衝刺)“的計劃。 根據CNBC報道,簡單來說,公司想要從員工手中收集一些來自他們針對於如何提高產能和工作效率的想法。

8月15日前,Google員工可以完成這項內部員工調查。在這項調查中,問題包含:

“什麼可以幫助你以更高的效率為用戶和客戶服務?”

“什麼可以讓我們減少障礙,更快地獲得進展?”

“什麼可以讓我們減少時間的浪費,更專註在創業和成長這件事上?”

Pichai表示:現在的生產力並不是我們目前所有員工人數應有的產出。他要求員工共同幫助建立一個更加目的驅動的,產品驅動的,用戶驅動的企業文化。”我們需要最大化減少注意力的分散,同時提高產品滿意度、產能的標準。” 他說。

不過,關於員工普遍擔憂的裁員,Google首席人力資源官Fiona Cicconi對員工表示公司目前仍然在對重要的職位進行招聘,沒有裁員計劃。

“我們現在要求團隊更加專註和高效地完成任務。儘管我們對未來的經濟情況有諸多不確定性,但我們目前沒有計劃減少Google員工人數。”她說。

和大多數硅谷科技公司前兩年加大招聘力度一樣,Google也在過去一年間大張旗鼓地招聘並壯大團隊。母公司Alphabet在今年第二季度員工總數上漲到了174014人,與去年同期相比,上漲幅度高達21%。Fiona表示,這是Google歷史上人數上漲幅度最大的一年。很可能這一瘋狂招聘計劃已經造成團隊冗員。

Google目前表示沒有裁員計劃,但上個月已經告訴員工他們將在今年剩下的半年減緩招聘。此外,雖然Pichai看起來言辭溫和,但有工程師在論壇表示,Google這個養老廠風向要變,而這很可能也就是大部分公司的趨勢了。

再無“養老廠”,硅谷科技公司也要開始“狼性”起來了?

捲起來吧,Meta 

相對比Google目前收集員工意見的做法,另一硅谷科技巨頭Meta倒是更加直接。用一句話總結,可能就是“趕緊捲起來”吧。 扎克伯格本人的態度也遠比Pichai來得直接。

很久沒有出現在公司的員工會議上的扎克伯格,在今年6月的最後一天重新回歸。

根據The Verge的報道,在這場會議上,他時而像一位將軍,為即將到來的戰爭做準備;時而聽起來像是一位有遠見的“神童“,大肆宣傳公司未來十年的元宇宙計劃,但更多時候,他只是看起來很煩躁。

會議上,有員工發問:“我是Gary,我在芝加哥,請問Meta Days會在2023年繼續嗎?” Meta Days是Meta在疫情期間額外為員工提供的假期福利。

對於這個問題,扎克伯格看起來有點沮喪。”嗯……好吧。”他有些結巴地說。他解釋道,目前經濟正在走向我們近期歷史上的最嚴重衰退。“鑒於我在接下來其餘答疑環節的語氣,你可能可以想象出來我對此問題的反應。”扎克伯格說。

“現實就是,公司目前有一些人不應該在這裡。”在6月30日的一場員工溝通電話會上,扎克伯格表示。

“(接下來,)我希望提高期望和制定更高的目標。”

同時,扎克伯格在這場會議上也抱怨表示:“我認為在疫情期間的很多時候,我都傾向於為大家提供更多的靈活和便利性,但我現在注意到員工經常在工作時間進行一些個人約會,即使是CEO也很難讓每個人都參加會議。考慮到我們現在所處的環境,我認為很多事需要我們很快做決定,而不是等到下周。從現在開始,員工需要在加州時間的工作時間參加必要的會議。”

“我們在一個速度決定成敗的時間段。”Meta人力資源負責人Lori Goler在會後表示。

這場會議結束后,有些人認為這是扎克伯格的“野獸模式“和”戰鬥模式“開啟,有些人則留言表示對於這樣的公開言論相當驚訝:”扎克伯格剛剛說有些員工不屬於這裡?”“那又是誰招聘了他們呢?”另一位員工補充道。

雖然目前Meta沒有明確的裁員計劃,但它已經開始減少自己的外包崗位,甚至根據Business Insider的最新報道,一些合同員工(Contractor)正在面臨裁員。

Uber:量化工作

除了Google和Meta外,Uber針對工程師工作內容的調整也引起了不少討論。

一位Uber員工在論壇一畝三分地論壇發帖表示:Uber CEO因為嫌工程師們的產能過低,所以做了一個Dashboard(面板)。大意就是要求員工一周提交5次代碼,然後統計員工有多少次代碼不到70行。同時這個面板供全公司觀看。

再無“養老廠”,硅谷科技公司也要開始“狼性”起來了?

雖然在留言里有不少網友表示把代碼行數當做工程師KPI是不可取的,同時這個代碼數量的要求也並不算過分,但可見,Uber的工程師以後也得擁抱這種新的變化,量化自己的工作量了。

可以說,伴隨着經濟環境的不明朗,越來越多的硅谷科技公司要求員工從養老狀態中復蘇,重新進入戰時狀態。雖然這種狀態還算不得“狼性”,但養老廠的消失已經成了硅谷短期不可逆的趨勢。

(0)
上一篇 2022-08-10 12:16
下一篇 2022-08-10 12: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