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規超導體:扭曲三層石墨烯的不尋常超導性

根據一項新研究,所謂的“ 魔角扭曲三層石墨烯”提供了一種能力,可以通過簡單的翻轉“開關”來關閉和開啟超導性。這使得加州理工學院的工程師們能夠觀察到一種不尋常的現象,這種現象可能為一般的超導性帶來新的啟示。這項研究最近發表在《自然》雜誌上。它由應用物理學和材料科學助理教授Stevan Nadj-Perge領導。

41586_2022_4715_Fig1_HTML.png

2018年首次發現的魔角扭曲石墨烯,是由兩片或三片石墨烯相互疊加而成,每片石墨烯與下面的石墨烯精確扭曲1.05度。由此產生的雙層或三層具有不尋常的電子特性:例如,它可以被製成絕緣體或超導體,這取決於加入多少電子。

超導體是表現出一種特殊的電子狀態的材料,在這種狀態下,電子可以無阻力地自由流過材料,這意味着電力流過它們時不會失去任何能量而發熱。這種超高效的電力傳輸在計算、電子和其他領域有無窮的潛在應用。

然而,超導的問題是,在大多數材料中,它是在極低的溫度下發生的。事實上,這些溫度閾值通常只比絕對零度(零下273.15攝氏度)高几度。在這樣的溫度下,電子形成一對,與單個電子相比,其行為方式根本不同,並凝結成一種量子力學狀態,使電子對可以流動而不被散射。

儘管超導性在一個多世紀前被首次發現,但科學家們仍然沒有完全理解某些材料的電子對形成背後的精確機制。在傳統的超導體中(如金屬鋁),人們很清楚,導致電子對形成的電子之間的吸引力是由於電子與材料晶格的相互作用。這些材料的行為是用Bardeen-Cooper-Schrieffer(BCS)理論描述的,該理論是以John Bardeen、Leon Cooper和John Robert Schrieffer命名的,他們因該理論的發展而分享了1972年的諾貝爾物理學獎。

在研究石墨烯的魔角扭曲三層時,Nadj-Perge和他的同事發現,這種材料的超導性表現出幾個非常不尋常的特性,無法用BSC理論來描述,這使得它很可能也是一個非常規的超導體。

他們測量了所謂的超導間隙的演變,當電子從三層材料中被移除時,翻轉“開關”以打開或關閉一個電場。超導間隙是一種描述向超導體中添加或移除單個電子有多困難的屬性。因為超導體中的電子想要成對,所以需要一定量的能量來打破這些對。然而,對於相對於晶格的不同方向移動的電子對來說,能量的大小可能是不同的。因此,“間隙”有一個特定的形狀,由特定能量量的配對被打破的可能性決定。

《自然》雜誌論文的通訊作者Nadj-Perge說:“雖然超導體已經存在了很長時間,但扭曲的石墨烯雙層和三層的一個明顯的新特徵是,這些材料的超導性可以簡單地通過在附近的電極上施加電壓來開啟。電場有效地增加或去除額外的電子。它的工作方式與傳統晶體管中控制電流的方式非常相似,這使我們能夠以在其他材料中無法做到的方式探索超導性。”

科學家們確定,在扭曲的三層材料中,存在着兩種具有不同形狀的超導間隙曲線的超導制度。雖然其中一個制度也許可以用某種程度上類似於BCS的理論來解釋,但兩個制度的存在表明,在超導階段內可能會發生一個額外的轉變。這一觀察,以及在不同溫度和磁場下進行的測量,表明了三層材料中超導性的非常規性質。

Nadj-Perge小組的新見解為未來扭曲的石墨烯多層中的超導理論提供了基本線索。Nadj-Perge指出,似乎更多的層使超導性更加強大,同時保持高度可調控性,這一特性為使用扭曲的三層石墨烯的超導設備開闢了各種可能性,這些設備有朝一日可能被用於量子科學,也許還有量子信息處理。

“除了對我們理解超導性的根本意義外,增加一個額外的石墨烯層使研究超導特性變得更容易,這一點很了不起。歸根結底,這才是我們的發現。”Nadj-Perge說。

(0)
上一篇 2022-08-10 08:59
下一篇 2022-08-10 08: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