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北極海冰冬季峰值為歷史第十低值

北極海冰已經達到了今年的最大覆蓋面積,2月25日達到了1488萬平方公里的峰值。這是自1979年有衛星記錄以來的第十低值。美國國家冰雪數據中心((NSIDC)的臨時數據顯示,今年的北極最大覆蓋面積是在2月25日記錄的–標誌着衛星記錄中第三早的最大範圍。

800px-Arctic_ice.jpg

雖然過去六個月北極地區總體上相當不平靜,但地球的另一極卻出現了一個創紀錄的融化季節。自衛星記錄開始以來,今年南極洲的海冰覆蓋面積首次下降到200萬平方公里以下。不尋常的是,北極冬季高峰和南極夏季最低點正好發生在同一天。

這一消息傳來時,飆升的熱浪已經同時襲擊了北極和南極。《衛報》報道說,南極洲一些地方的溫度達到比正常溫度高40攝氏度,而北極的一些氣象站的溫度比正常溫度高30攝氏度。

K%(S10QCUI]I@0MTURARX$U.png

北極海冰的冬季峰值

隨着北半球春天的到來,氣溫開始上升,一年一度的北極冰凍季節也隨之結束。經過整個冬季的增長,北極海冰在2月或3月達到一年中的峰值,然後開始融化。

利用衛星數據,科學家們可以跟蹤海冰的增長和融化,使他們能夠確定冰原的冬季最大範圍並記錄其大小。這–連同夏末的最小值–是監測北極海冰 “健康”的一個關鍵方法。

NSIDC的公告說,今年的北極最大覆蓋面積為1488萬平方公里,比1981-2010年的平均峰值範圍小77萬平方公里,是有衛星記錄以來的第十低值。

今年的最大範圍記錄在2月25日–比1981-2010年的平均3月12日早15天。只有1987年和1996年的最大值被記錄在年初–都是在2月24日–NSIDC補充說。

下圖顯示了2月25日的北極海冰範圍,黃色顯示的是1981-2010年的海冰範圍中值。

N_20220225_extn_hires_v3.0-695x1024.png

這一消息是在北極地區出現破紀錄的熱浪時發出的。《衛報》報道說,“北極附近的一些站點達到了比正常溫度高30攝氏度,挪威的記錄被打破,格陵蘭島和俄羅斯的弗朗茲約瑟夫島群島也記錄了異常溫暖的溫度。”

EI1F$H7I}T9P[}{W(2Z4J~3.png

去年,北極海冰的覆蓋面積在9月1日達到了一個“不起眼的”最低點,是有記錄以來第12低值。

隨着夏季的結束,北半球的溫度下降,北極海冰覆蓋面積開始重新增加–主要在波弗特海和楚科奇海。NSIDC說,這一地區的海洋溫度仍然很低,允許“在空氣溫度降到冰點以下時迅速結冰”。

NSIDC說,在10月份,除了巴倫支海和整個北大西洋地區外,北冰洋大部分地區的空氣溫度都”遠低於冰點”。這使得冰的範圍在整個月里每天增加近10萬平方公里。

NSIDC說,到10月31日,北極海冰的追蹤比2015年以來的任何一年都高。

“在整個北極的歐亞一側,包括東格陵蘭海,冰層增長強勁,但在東波弗特海內,冰層幾乎沒有向南擴展。”

通常情況下,哈德遜灣在10月初開始結冰,但根據NSIDC的數據,到2021年11月中旬,只有哈德遜灣的北部被凍結。這導致哈德遜灣地區在這個時候表現出有記錄以來的第二低程度。

“缺乏冰層對該地區的北極熊有潛在的影響,它們必須等待海灣結冰才能狩獵,”NSIDC警告說。

與此同時,在北極的另一邊,西伯利亞海岸東部地區的冰層提前形成。NSIDC指出,通過北方海路的船隻被打了個措手不及,有幾艘被卡在冰里。

下圖顯示了2021年11月的北極海冰平均範圍,與1981-2010年11月的平均範圍(粉色)相比。哈德遜灣被看到在左下方,沿着加拿大的海岸。

4.png

新年伊始,北極地區的海冰範圍低於平均水平,但整個1月份的冰層增長使該月成為衛星記錄中海冰覆蓋範圍第16低的月份–高於2009年以來的所有年份。

NSIDC強調,在新的一年裡,較低的溫度開始發揮作用,上層海洋失去了夏季獲得的熱量,使整個哈德遜灣在1月中旬凍結。

Zack Labe博士是科羅拉多州立大學的博士后研究人員。他告訴《Carbon Brief》,”有利的天氣條件”–與整個北半球的壓力模式有關–幫助冰向南擴展。

然而,他補充說,在北極的部分地區出現了極端高溫。例如,他強調,在西伯利亞的部分地區,2月份的溫度比平均溫度高出5攝氏度。

5.png

歷史性的“南極融化”

雖然北極的海冰出現了一個不起眼的季節,但南極洲卻成為全世界的頭條新聞,因為它的海冰覆蓋面積在可追溯到20世紀70年代末的衛星記錄中首次降到了200萬平方公里以下。Labe告訴《Carbon Brief》,南極洲今年的融化季節是“真正的歷史性的”。

下圖顯示了11月至3月期間南極的海冰範圍,其中黑色表示2022年的範圍,紅色表示2017年的範圍,虛線表示1981-2010年的平均範圍。

6.png

南極洲出現了異常早的冬季最大海冰覆蓋範圍–這是在2021年9月1日記錄的。來自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Marilyn Raphael教授和Mark Handcock教授在《自然》雜誌上共同撰寫了一篇評論文章,解釋說早期的最大值使南極洲在這個季節有更長的融化期,並可能導致其在2月份的創紀錄低度。

NSIDC說,在9月最高氣溫之後的幾個月里,南半球的溫度上升,南極的海冰範圍開始“急劇下降”。

到9月,南極海冰是歷史上第三低的,到11月底達到歷史上第二低。到1月,儘管南極洲沒有個別地區的海冰範圍達到歷史最低水平,但南極洲的海冰總體上被追蹤為歷史上的第二低水平。

根據《自然》雜誌關於最低紀錄的另一篇文章,強風將冰從羅斯海(南極洲海岸外的一個海灣)推到更北的溫暖地區。在那裡,冰塊破裂並融化。

2月25日,南極洲的海冰達到了破紀錄的年度最小範圍–達到了192萬平方公里。

在2022年之前,之前的南極海冰範圍的最低記錄是在2017年3月3日。下圖顯示了2017年最低點(白色)和2022年最低點(藍色)期間海冰範圍的差異。在這兩個日期出現的冰塊以淺藍色顯示。

7.png

《自然》雜誌的文章說,2022年最低點的運行方式與2017年的事件類似,冬季最大海冰範圍早於平均水平,隨後迅速下降。

這次破紀錄的最低氣溫發生在南極洲遭受”前所未有的”熱浪襲擊的幾周前。《衛報》報道,南極高原上的康科迪亞站在周五創下了-11.8℃的溫度記錄–比”季節性標準”高40℃以上。

8.png

該文件補充說,導致南極洲東部高溫的一個主要因素是一條大氣層河流,它為該大陸帶來了溫暖、潮濕的空氣。

氣候變化和海冰

自今年年初以來,北極和南極都出現了低於平均水平的海冰範圍–與1981-2010年的平均水平相差超過200萬平方公里。

10.png

如下圖所示,在北極地區,隨着溫度的上升,海冰在整個衛星記錄中一直在下降,這一點相當一致。

11.gif

因此,儘管2021-22年的北極冰凍季節本身並沒有打破記錄,但它”與我們的北極氣候變化的長期趨勢一致”,Labe告訴《Carbon Brief》。

他補充說:“當然,這個冬天不是復蘇,而只是巨大的年際變化中的另一個數據點,但總體上是下降的趨勢。”

Labe還注意到整個北極地區冰層變薄的模式–強調今年1月,北極海冰“在格陵蘭島以北的地區比平均水平薄了兩米多,那裡曾經是最古老和最厚的冰的‘家’”。

然而,南極的情況更為複雜。下圖顯示了從1979年開始的衛星時期南極的最低冰蓋。該圖顯示,與北極的海冰範圍不同,南極的海冰在衛星記錄中並沒有穩步下降,而是有所波動。

12.png

在最近為《Carbon Brief》撰寫的一篇文章中,來自阿布扎比紐約大學全球海平面變化中心的Clare Eayrs博士和David Holland教授探討了南極海冰範圍變化的主要驅動因素。

他們說,地球南極的海冰變化比北極的海冰變化”明顯得多”,並補充說”南極海冰的年度波動是地球上表面覆蓋物的最大季節性變化之一”。

倫敦大學學院的極地觀測和建模教授以及NSIDC的高級研究科學家Julienne Stroeve教授告訴《Carbon Brief》,“南極海冰的變化比北極要大得多,到目前為止,任何人為信號似乎都比自然變化小”。

然而,在他們的評論文章中,Raphael和Handcock指出,今年南極海冰覆蓋範圍創下新低,可能表明“向新的、更極端的年度波動過渡”。

他們寫道:“2016-17年和2021-22年表現出的變化程度在衛星記錄中是前所未有的,可能預示着南極海冰系統作為對人類活動變暖的反應而發生的變化。這種變化可能不是趨勢的逆轉,而是轉向一種新的穩定狀態,極端情況變得更加普遍……因此,這些記錄的波動表明一個新的極端時期–一個變化的海冰制度。”

(0)
上一篇 2022-03-24 17:05
下一篇 2022-03-24 17: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