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下尼康接連停產 小型數碼相機正走向盡頭

北京時間8月9日消息,日本各相機企業相繼縮小機身鏡頭一體的小型數碼相機業務:松下已停止開發低價相機機型,尼康也不再開發“COOLPIX”的小型數碼相機新產品。由於智能手機的普及和社交網站的火爆,小型數碼相機逐漸被全畫幅無反相機等高檔產品代替,小型數碼相機時代正在落幕。

與單反相機等相比,小型數碼相機價格低、便於攜帶,因此在20世紀90年代後半期作為入門相機得到了迅速普及,日本各相機企業在很長一段時間都以此產品作為競爭核心。但據統計,2021年小型數碼相機的全球出貨量驟減到了301萬台,比2008年下滑97%,日本各大型相機企業也在紛紛縮減小型數碼相機業務。

雖然松下在日本國內的份額一度靠前,但由於銷量的減少,在2019年後該公司就不再投放價位低於5萬日元(約合人民幣2500元)的新商品,並表示“我們已停止開發智能手機可以替代的新機型”。

同時,尼康已停止開發COOLPIX品牌的新產品。此前還有消息稱尼康要停止開發單反相機,今後將專註於高價位無反相機的研發。

尼康 COOLPIX相機

尼康 COOLPIX相機

富士膠片也已決定廢除小型相機品牌“FinePix”,目前該品牌已經停產,並且富士表示未來將只繼續開發高檔機型。佳能自2017年以後就沒有推出過“IXY”新產品,但其稱“雖然我們正在向高端機型轉型,但低端機型也受到了消費者的強烈支持,只要有需求,我們就會繼續開發和生產”。

索尼表示“我們並沒有停止開發新商品”,然而現實是,“Cyber-shot”品牌從2019年起就再未推出過小型數碼相機新商品。卡西歐也於2018年終止了小型數碼相機“EXILIM”的生產。

松下尼康接連停產 小型數碼相機正走向盡頭

卡西歐 EXILIM相機

隨着智能手機的出現和普及,人們可以使用APP對圖片或影像進行後期處理,隨時隨地與朋友和家人共享,消費者使用相機的方式發生了巨大的變化。相機的需求被智能手機佔領,小型數碼相機市場大幅萎縮。

但另一方面,用手機拍照並將照片上傳到微信、Instagram等社交網站的做法已司空見慣,攝影愛好者的基數在不斷擴大。因此,各相機企業都專註於開發能拍攝智能手機無法實現的高倍率圖像等的全畫幅無反相機等高檔產品,目的在於和智能手機共存。無反相機市場則依然堅挺。

索尼 A7R4相機

索尼 A7R4相機

(0)
上一篇 2022-08-09 10:03
下一篇 2022-08-09 10: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