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T-3商業化首秀:微軟讓普通人秒會編程

5 月 26 日消息,今日凌晨,一年一度的微軟開發者盛會 Build 2021 在線上舉辦。這一次,微軟繼續帶給開發者新的驚喜:繼拿到超大規模 AI 模型 OpenAI GPT-3 的獨家授權后,微軟正式官宣首款由 GPT-3 支持的商業用例。

GPT-3商業化首秀:微軟讓普通人秒會編程

不僅如此,微軟的新一代操作系統將取代風靡一時的 Windows 10X,IE 瀏覽器將迎來它光榮的“退休”時刻,Azure 雲服務也迎來年度更新。

微軟 CEO 薩蒂亞・納德拉(Satya NaDELLa)說:“這將是過去十年 Windows 最重要的更新之一,大會為開發者和創造者帶來更大的經濟機遇。”

總體來看,微軟公布了其 Azure 雲服務、Power 平台、Windows 系統和協作應用程序等相關內容的最新進展,併發布了構建應用和服務的多類新開發工具和 API。此外,搭載 64 位 Arm 芯片的 Windows PC 將在今年夏天發售。

GPT-3 邁向商業之路!無代碼編程,大降開發門檻

Power 平台(Power Platform)是微軟的一組應用程序,它的出現讓那些專業開發人員和非技術人員之間可以更好地協作。

簡單來說,Power 平台就是能讓不了解編程的商業用戶進行“傻瓜式”開發程序。微軟一直在構建對 Visual Studio(應用開發工具套件系列產品)和 Visual Studio Code 的更新,這將使開發人員更方便使用這些資源。

現在,該平台由業務分析、應用開發、流程自動化和智能虛擬代理四部分組成,覆蓋了所有低代碼開發需求,可以讓開發人員用少量的代碼快速搭建自己的應用軟件。

GPT-3商業化首秀:微軟讓普通人秒會編程

此次 GPT-3 將再次助力微軟的應用,它被加入到 Power Apps 使用的低代碼編程語言 Power Fx 中。

GPT-3 的全稱是 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 3,它是一個自回歸語言模型,目的是為使用深度學習分類或產生人類可以理解的自然語言。最初 GPT-3 是由 Open AI 團隊研發,模型設計是基於Google開發的變換語言模型。去年微軟的 Build 大會宣布為 OpenAI 設計的 AI 超算,獲得 GPT-3 獨家授權。

Power Fx 比傳統的編程語言更易於使用,它能夠在很大程度上幫助開發人員做出正確的選擇。

GPT-3商業化首秀:微軟讓普通人秒會編程

比如,用戶想實現一個“找到所有在美國訂閱過期的用戶”的指令,過去在 Power Fx 上,開發團隊需要構建一個 Power Fx 語句來實現查找。但現在有了 GPT-3,它只需要把需求以正常的語言表達輸入進去,就可以直接翻譯成 Power Fx 的代碼語句,比如像下面圖片顯示的一樣。

GPT-3商業化首秀:微軟讓普通人秒會編程

Power Apps 就像是人們在搜索框中輸入問題,再從搜索結果中選擇一項,GPT-3 會針對用戶輸入的語句返回多個 Power Fx 公式建議,然後,開發者可以選擇自己覺得最合適的公式。

此類 AI 模型的廣泛應用,可以擴大低代碼工具的使用率和進行大眾化普及,這意味着在未來人人都可以成為開發者。

Azure 雲服務大升級:自動抓取視頻數據,還能看懂檢查報告

微軟的雲計算和軟件即服務(Saas)一直都以 Azure 為中心,這是一套供開發人員在其應用程序中使用的智能雲服務。本次大會通過 Azure 推出的三大 AI 應用和 Azure 認知服務功能的更新,將簡化開發人員的工作流程,從而提升微軟各平台的競爭力。

1、三大 Azure AI 應用:Azure 機器人服務、Azure 指標顧問、Azure 視頻分析

本次大會新推出了三大塊 AI 應用,分別是 Azure 機器人服務(Azure Bot Service)、Azure 指標顧問(Azure Metrics Advisor)和 Azure 視頻分析(Azure Video Analyzer)。

開發人員在簡化代碼的情況下,能給機器人添加語音和電話功能,並為機器人測試、調試和發布多個功能通道。Azure 機器人服務能為用戶提供現階段已拓展的開源工具,其中包括線上辦公用的智能畫布。

GPT-3商業化首秀:微軟讓普通人秒會編程

▲ Azure 機器人工作原理

Azure 指標顧問會自動抓取數據信息,機器將自動從傳感器、產品和業務指標中監測系統上的異常情況,並提供診斷報告。通過使用 Azure 指標顧問,用戶可以監控從製造商到銷售不同階段時增長引擎的性能。

Azure 視頻分析功能可以幫助用戶從本地視頻和直播視頻中,快速構建 AI 驅動的視頻分析。這項技術可以用於工作場所安全、店內體驗、數字資產管理、內容貨幣化等場景的應用。

2、Azure 認知服務更新:文檔翻譯、報告分析、認知搜索

Azure 認知服務(Azure Cognitive Services)能使每位開發人員無需具備機器學習的專業知識就能接觸到 AI。今年大會介紹了 Azure 認知服務新增的兩大功能,分別是文檔翻譯和檢查報告分析。

文檔翻譯能夠幫助用戶在快速翻譯文章的同時,還可以保留源文檔的格式和結構,這對於需要將複雜文檔翻譯成多國語言的公司和機構具有重要影響。

檢查報告分析功能,可以為用戶快速處理和提取報告中的關鍵信息,主要應用在識別醫生筆記、醫學期刊、電子健康記錄和臨床試驗等場景。對於大部分人來說,每次拿到醫院的體檢報告,就像是在看異國文字,因為不是非專業人員,很難看懂報告中的數據含義。如果通過檢查報告分析這項功能,便可輕鬆了解其中的關鍵信息了。

除此之外,微軟還推出了 Azure 認知搜索(Azure Cognitive Search)、Azure 表單識別(Azure Form Recognizer)和 Azure 沉浸式閱讀(Azure Immersive Reader),三款認知服務。

3、從應用服務、邏輯功能和 API 管理,不斷完善 Azure Arc

微軟在 2019 年宣布推出 Azure Arc,它是一種軟件解決方案,可以將本地和多雲資源投射到 Azure 資源管理器中。

目前微軟正在探索對更多雲服務的 Arc 支持,包括 Azure 應用服務、Azure 功能、Azure 邏輯應用程序和 Azure API 管理。從多層面幫助用戶將 Azure 雲端成熟的管理功能擴展到任何基礎架構。它能夠將 Azure 的服務運行於本地數據中心、 跨雲環境上。

GPT-3商業化首秀:微軟讓普通人秒會編程

▲ Azure Arc 的細分架構

Windows:Edge 瀏覽器更新推出 Arm 開發者工具包

就在今年 5 月,微軟宣布了全面停止對 IE 瀏覽器的支持,這個誕生於 1995 年,年僅 26 歲的瀏覽器將在 2022 年 6 月 15 日正式“退休”,微軟從而轉向 Edge 瀏覽器的使用。

GPT-3商業化首秀:微軟讓普通人秒會編程

▲ 微軟官網公告里,IE 的圖標慢慢變成 Edge 的圖標

微軟曾在 2015 年開發了 Edge 網頁瀏覽器,在此次發布會上納德拉推出了 Edge v91 版,它將升級 Sleeping Tabs 標籤休眠功能。這項技術可以手動設置在特定時間后休眠,然後釋放內存空間,這樣就不會佔用不必要的內存和 CPU 資源。據微軟數據,該項功能能夠平均節約 37% 的 CPU 和減少 32% 的內存使用,有助於改善電池壽命。

另外,Edge v91 版確認會包括 Startup Boost 啟動加速功能。這項技術通過在後台運行一組常駐進程,保證瀏覽器無需加載額外資源即可開啟。

最近幾個月,微軟一直在為 Windows 開發新程序商店,操作系統 UI 也會有明顯變化。包括 Chrome、Firefox 瀏覽器。還有消息稱,微軟將允許第三方平台 App 入駐,但微軟會針對 App 分走 15% 的收入,對於遊戲部分它將分走 12%。

GPT-3商業化首秀:微軟讓普通人秒會編程

微軟的終端應用 Windows Terminal 1.9 預覽版在大會上也正式發布。在這項應用里,微軟新增了“Quake Mode”模式,它支持用戶從 Windows 的任何位置快速打開新的終端窗口,還可以控制 UI、設置默認命令行工具、後台選項等設置。

GPT-3商業化首秀:微軟讓普通人秒會編程

微軟發布了 Windows-on-Arm 開發者工具包,其中包括配備了高效能 Arm 芯片的第三方 Windows10 設備,基於 Arm 芯片推出的 Surface 個人電腦。帶有 Arm 芯片的 Windows PC 將於今年夏天發售,這意味着用戶可以馬上體驗到 64 位的 Arm 芯片所運行的系統,而不是傳統的 Intel 或 AMD 系統。

在大會上,微軟公布了 Project Reunion 0.8 預覽版。這個平台有助於打破 Win32 應用程序和 UWP 應用之間的界限,無需重寫代碼即可適配兩個平台。同時,Project Reunion 0.8 預覽版添加了對於 WinUI 3、WebView2,以及 NET 5 應用的支持。

GPT-3商業化首秀:微軟讓普通人秒會編程

關於 Linux 應用,本次大會微軟推出了 Linux GUI 的正式版本,它可以支持為單個應用在開始菜單建立快捷方式。

GPT-3商業化首秀:微軟讓普通人秒會編程

Teams 協作辦公應用程序的全家桶支持虛擬會議、AI 降噪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微軟為應對 Slack、Google Meet(Workspace)和 Zoom 而推出的 Teams,用戶從 2000 萬激增到 1.45 億。在疫情的衝擊之下,人們的生活、工作方式發生了巨大變化,混合工作制將常態化。

因此,人們需要一套完善、便捷的工作應用程序集合。它們既可以實時會議、消息傳遞、文檔協作,還能具有業務流程自動化管理等功能。

此次,在開發者大會上,微軟基於基於雲計算的服務上,發布了“協作應用程序”集合,它能夠實現內部程序的跨平台合作。

GPT-3商業化首秀:微軟讓普通人秒會編程

早在 2019 年,微軟就提出了 Microsoft Fluid Framework 的概念,現在這項功能可以在 Teams 上實現。人們可以在 Outlook、Office 等應用中無縫銜接地共享文檔、任務和計劃等。在這次的發布會上,微軟為 Teams 推出了新的功能,包括會議摘要、智能顯示器、投票、現場記錄、預約日程安排、虛擬會議室、AI 支持的背景噪音消除以及 Viva 員工體驗集成等。

還有會議的 Together 模式,它給用戶提供了更多個性定製的功能,使會議氛圍變得更輕鬆有趣。

GPT-3商業化首秀:微軟讓普通人秒會編程

為了更好地開發 Teams,微軟結合 Microsoft Azure、Microsoft Graph 為開發人員提供了一些列的工具包和資源。目前,每天有 1.45 億活躍用戶使用微軟。

其他看點:成立綠色軟件基金,舉辦科技大賽

今天微軟還宣布,聯合埃森哲、GitHub 和 ThoughtWorks 等頂級科技公司,將成立一個名為“綠色軟件基金會”的非營利組織。該基金會主要是通過提供較少碳應用的應用程序,來幫助解決全球氣候危機,預計在 2030 年將軟件的碳排放減少 45%。

GPT-3商業化首秀:微軟讓普通人秒會編程

和往年一樣,今年 Build 大會將繼續舉辦“Imagine Cup”,這是微軟為全球大學生創辦的科技大賽。鼓勵學生通過使用相關工具和技術,來展示他們的創意和技術才能,創建一流的科技解決方案。

在往屆比賽中,曾湧現了非常多的創意項目,涵蓋視頻遊戲、醫療設備等等。例如,2019 年的一位獲獎者提出了一個 “適用於哮喘和其他慢性呼吸道病人的污染面具”。

GPT-3商業化首秀:微軟讓普通人秒會編程

AI 技術是今年大會的主角

總體來看,今年微軟的開發者大會將昔日叱吒風雲的 Windows、Office 變成了配角,雲服務、AI 等新賽道站上了 C 位。雖然 Google Cloud 和 AWS 是其強有力的競爭對手,但對於微軟龐大的軟件生態來說,優先確保開發者的用戶體驗,使他們選擇 Azure 公共雲,這比其它什麼都重要。

微軟 CEO 薩蒂亞・納德拉說:“開發人員不再簡單地構建應用程序;他們正在構建數字產品,推動我們前進,解決世界上最具有挑戰性的問題。”

(0)
上一篇 2021-05-26 22:51
下一篇 2021-05-26 22: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