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豬腦後又突破?豬死亡后1小時重要器官功能可被恢復

什麼是死亡?2019年,這種叫BrainEx的系統,讓豬在死亡4小時后,大腦成功“復活”,並維持了6小時。3年後,升級版的系統試圖“復活”豬全身的重要器官。該方法或有望增加移植器官的可用性。

幾十年來,科學家一直在尋找保護細胞和器官免受中風、心臟病發作或呼吸停止后可能發生的氧氣剝奪。2019年,耶魯大學的內納德·賽斯坦(Nenad Sestan)等人曾用再灌注手段成功地讓豬腦“復活”了6小時。

8月3日深夜,賽斯坦等人在《自然》雜誌上撰文描述了一種名為OrganEx的系統,該系統使氧氣能夠在豬的全身進行再循環,從而在心臟驟停一小時后,能成功保存細胞和器官的功能和活性。

值得一提的是,因OrganEx技術扭轉了細胞和器官長時間缺血的有害影響,器官移植領域的一大難題——移植器官的保存,從而也可能會從中受益。器官移植會有新的突破嗎?OrganEx能否擺脫倫理的枷鎖真正造福人類?

2019年,一群耶魯大學的科學家曾用一種名為BrainEx的技術打破了世界對“死亡”的認知。

這種叫BrainEx的系統,讓豬在死亡4小時后,大腦成功“復活”,並維持了6小時。消息一出,舉世震驚,而當時模糊生死邊界的神經科學家內納德·賽斯坦(Nenad Sestan),在三年後的今天又成功地把BrainEx的升級版OrganEX帶到我們眼前。

1.webp

內納德·賽斯坦(Nenad Sestan)這一次,他要復活的是整個豬身體的循環系統。OrganEx到底為什麼會這麼神奇?

恢復豬全身細胞和重要器官的功能

如果沒有氧氣,哺乳動物的細胞會很快地死亡。但矛盾的地方在於,給被剝奪氧氣的細胞恢復氧氣也會導致壓力和損傷——這種現象被科學家稱為再灌注或再氧合損傷。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科學家在再灌注技術領域奮鬥了多年。近日,耶魯大學的賽斯坦團隊根據三年前的BrainEX系統升級打造出了OrganEX系統,對心臟驟停的豬再次動了手,這一次他們試圖“復活”豬全身的重要器官。

2.webp

OrganEx技術和工作流程概述在這個研究中,研究人員優化了再灌注所需的灌注液,改變了其中所含的冷凍保護劑和抗生素等。他們使用計算機控制的系統將灌注液泵入豬的全身,該系統涉及灌注泵、氧合器和血液透析裝置,能夠保持灌注液中電解質和其他必需分子的穩定水平。

緊接着,研究人員將OrganEx與一種更傳統的心肺替代裝置ECMO進行了功能上的比較,ECMO是一種體外膜氧合系統,能將豬自身的血液攜帶上新鮮的氧氣再泵入體內。

他們讓豬心臟驟停,並在豬死亡后將它們放置了一小時,然後對他們進行了六個小時的全身再循環和再氧合。

3.webp

灌注方案中的循環和血液/灌注特性研究表明,ECMO不能完成所有器官的恰當灌注,研究人員發現許多較小的血管已經發生了塌陷。相比之下,OrganEx系統的使用能達到完全再灌注的效果,同時維持穩定的耗氧量,並且研究人員沒有檢測到典型的缺氧電解質紊亂和異常酸性體液。

他們還對豬的腦、心臟、肺、肝、腎和胰腺組織進行了深入地分析,結果顯示,與ECMO相比,OrganEx灌注后細胞的破壞減少,並且有更多證據表明了OrganEx灌注促進了細胞的修復過程,比如在豬的腎臟細胞中,出現了細胞增殖的現象。

總之,研究人員通過這項研究發現,OrganEx表現出能保存組織完整性、減少細胞死亡、並恢復多個重要器官(如心臟、腦、肝臟和腎臟)中特定的分子和細胞過程,這個方法或有望增加移植器官的可用性,是一個非常有前景的突破。

他們曾“復活”過一顆死去的豬腦

在進行當前研究之前,賽斯坦的小組曾開發了一種名為BrainEx的技術,可以在長達6小時的缺氧后恢復豬腦細胞中某種程度的代謝活動,讓豬腦“復活”。

4.webp

《自然》雜誌對這項研究的介紹“復活豬腦”這個神奇構想是怎麼來的?

這個構想來源於20世紀初,科學家試圖通過實驗讓大腦在心臟停止跳動之後還能繼續保持活動,但這件事實施起來比較困難。

有意思的是,之前還有研究表明,人死後很久,從大腦中取出的細胞仍然可以進行正常活動,比如說製造蛋白質。

基於這些發現,賽斯坦有了個大膽的想法——他想要弄清在生命體死亡數小時之後,還能夠讓整個大腦“復活”嗎?

於是他帶領着團隊的小夥伴,到實驗室附近的一家屠宰場購買了32頭豬的豬頭用來做實驗。

在豬死後四小時,豬頭被送進了實驗室,研究人員開始用BrainEx系統進行灌注,向豬的大腦靜脈和動脈中注入冷凍保護性灌注液,這個系統能向腦細胞輸送營養和氧氣來模擬血液的流動。

5.webp

BrainEx原理圖在持續灌注6個小時后,豬的大腦皮層細胞死亡數目與對照組相比減少了,細胞仍可以發揮一些功能,某種程度上讓豬“起死回生”了。

而完成了這一系列實驗的賽斯坦並沒有停下研究的腳步,三年後的今天又成功“復活”了豬體內的部分器官和細胞功能。

OrganEx的未來:治療疾病、保護待移植器官

從賽斯坦第一次“復活”豬腦的時候,倫理問題就從未離開過他的研究。我們不禁疑惑,大腦和身體的部分機能可以恢復,是不是意味着我們能被“復活”或者說死亡的定義將被推翻?

針對上述問題,這項研究的共同作者,耶魯大學神經科學研究科學家Zvonimir Vrselja在一次採訪中表示,“在實驗期間的任何時候,我們都沒有觀察到與感知、意識或意識相關的有組織的電活動,臨床上嚴格來說,這不是一個活的大腦,但它是一個細胞活躍的大腦。”

因此,即便是研究人員成功恢復了豬全身的部分重要器官(如心臟、腦、肝臟和腎臟)中特定的分子和細胞過程,也不算是讓豬活了過來。

但不可否認的是,OrganEx這項技術的出現,或許能夠改變一些涉及到心臟等重要器官的疾病的治療現狀。

這項研究的結果揭示了OrganEx和ECMO在動物身體功能(包括細胞死亡和炎症)的基因表達方面存在着顯著差異,說明OrganEx有可能為心臟病發作或中風的人帶來新的治療策略,當然該系統的組件在特定臨床情況下的安全性仍需要進行研究。

如果我們把眼光再放遠一些,會發現OrganEx在器官移植領域還有一項可觀的前景。

研究人員通過試驗發現,OrganEx系統可以對離體器官進行再氧合和復蘇,並且灌注液中的抑製劑能抑制細胞死亡的速度,從而延長器官離體后保持活性的時間。

因此他們認為,OrganEx系統可能會改善器官供體的現有灌注方法和效果,這在器官移植領域無疑是一個很好的消息,能夠一定程度上改變供體緊缺的情況。

(0)
上一篇 2022-08-04 10:28
下一篇 2022-08-04 10: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