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石墨烯泡沫製成先進壓力傳感器

據發表在最新一期《先進工程材料》期刊上的論文,蘇格蘭一個研究團隊開發出一種先進的壓力傳感器技術,有助於改進機器人系統,如用於機器人假肢和機械臂。

由西蘇格蘭大學(UWS)、集成石墨烯有限公司牽頭的研究團隊正在開展一個機器人系統先進傳感器開創性項目,旨在開發提供觸覺反饋和分佈式觸摸的精確壓力傳感器,增強機器人的能力,幫助提高它們的靈活性和運動技能。

圖片.png

UWS薄膜、傳感器和成像研究所所長、項目首席研究員戴斯·吉普森教授說:“近年來,機器人行業取得了令人矚目的進步,然而,由於缺乏感知能力,機器人系統往往無法輕鬆執行某些任務。為了讓機器人充分發揮其潛力,需要能夠提供更大觸覺能力的精確壓力傳感器。”

新型傳感器由3D石墨烯泡沫製成,名為GII,在機械壓力下具有獨特性能,傳感器使用壓阻方法,這意味着當材料受到壓力時,它會動態改變其電阻,很容易檢測並適應所需的從輕到重的壓力範圍。

據介紹,GII能夠模擬人類觸摸的敏感性和反饋,這種特性使其適合用於疾病診斷、能量存儲等多種領域。這可能會對機器人在現實世界的一系列應用產生革命性影響,從外科手術到精密製造等。

UWS計算工程和物理科學學院的卡洛斯·加西亞·努內斯博士補充說,在機器人和可穿戴電子設備中,壓力傳感器是至關重要的元件,無論是提供信息輸入系統,還是賦予機器人系統類似人類的運動技能。像3D石墨烯泡沫這樣的先進材料,由於其出色的電氣、機械和化學性能,在此類應用中具有極大的潛力。

下一階段,研究團隊將尋求進一步提高傳感器的靈敏度,使其在機器人系統中更廣泛地應用。

(0)
上一篇 2022-08-03 10:52
下一篇 2022-08-03 10: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