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衛雕塑需要打馬賽克嗎?抖音推出“規則共創會”探討低俗內容治理

抖音安全中心 6 月 21 日至 27 日舉辦了一場“規則共創會”,針對抖音平台的低俗內容審核規則,讓抖音用戶參與抖音規則共創。第一期抖音“規則共創會”以線上活動的形式呈現,受到了大量用戶的關注。“規則共創會”留言板上,收到了眾多留言。

其中,對規則不理解、不支持的用戶居多。典型的用戶留言是——“穿個弔帶裙就被下架,抬一下腿就被封號”,認為抖音的低俗審核規則過於嚴格。

大衛雕塑需要打馬賽克嗎?抖音推出“規則共創會”探討低俗內容治理

對此,抖音安全中心負責人黃海表示,“這個肯定不會。並不是所有的裸露都是平台所不允許的,平台審核更多還是會參考場景。其實在抖音上,大家肯定有看到 T 台秀、健康比賽、藝術舞台等很多場景里的清涼着裝內容,這些都是沒有被判違規。”

他同時提到,對於利用故意裸露來博眼球、博流量的內容,抖音會判定為低俗內容,也會進行嚴厲打擊。據介紹, 2021 年 1 月至 5 月,抖音安全中心累計處罰涉及低俗畫風的問題帳號超過 7 萬個,處罰問題視頻超過 553 萬條。

在治理過程中,抖音安全中心也發現,低俗內容判斷場景複雜,很多網友對此表示認可。一些網友認為,低俗的界定困難是平台審核規則難以制定的原因。

知名律師李叔凡在抖音里表示,如何判斷低俗也讓他頭疼:如果一位穿着清涼的小姐姐展示她修長的美腿是低俗的話,一絲不掛的美輪美奐的大衛雕塑又算不算呢?

對此,網友阿俊留言提出:“低不低俗看錶達的初衷是什麼,初衷想表達的是正面的、積極的那就是藝術。初衷表達的是負面的、污穢的,那就是低俗。”

而網友 shane 則表示:“低俗和藝術很難分辨,關鍵是用於何處,藝術用於低俗就是低俗,低俗用於高雅就是高雅。”

黃海對網友的一些留言表示認可:“以大衛為例,正常情況下的藝術講解肯定是 OK 的,但有些網友特別針對大衛的某些部位拍特寫發布,那就有可能被判定為低俗。”

“第一期‘規則共創會’的收穫良多,很多網友的意見很好,有的也和我們目前正在做的不謀而合。比如有網友建議先用機器學習判斷底線問題,再通過人工審核判斷場景、動機,這正是我們目前正在做的方式。”黃海表示,“也有網友給了些具體建議,活動結束后,我們會挑選評估,完善產品和規則,給大家打造一個公平友善的社區生態。未來,我們也會豐富‘規則共創會’的形式,比如舉辦線下討論會,和大家面對面交流。”

(0)
上一篇 2021-06-28 12:32
下一篇 2021-06-28 12: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