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優鮮遭連環訴訟:員工討薪,投資者索賠

每日優鮮的被裁員工和投資者起訴該公司及其華爾街承銷商,前者希望索要逾期未付的工資,後者則指控被告違反了美國證券法。每日優鮮是中國快速生鮮配送領域的開創者,該公司通過老虎全球和高盛等機構累計融資逾10億美元,IPO時的估值達到30億美元。

每日優鮮遭連環訴訟:員工討薪,投資者索賠

該公司高管稱,他們可以藉助迷你倉庫和騎手幫助其30分鐘生鮮配送業務實現盈利,但該公司卻因為科技行業整體遇挫、經濟增長放緩和投資者注資意願降低而陷入困境。

在上周資金耗盡並裁撤大多數員工后,截至本周二,每日優鮮的手機App也已無法在北京下單。該公司的股價也從去年6月上市時每股13美元的發行價跌至目前的10美分。

數百名每日優鮮員工在北京和上海提起勞動仲裁,索要逾期未付的工資和遣散費。

多位員工透露,每日優鮮從5月開始就已停繳員工的醫保和其他社保福利,而且仍未支付6月和7月的工資。

“雖然要回工資的希望很渺茫,”一位姓胡的前行政員工說,“但我仍會提起仲裁,這是我的權利。”

上周,這位胡姓員工聽說每日優鮮資金耗盡后,迅速感到該公司北京辦事處。“他們沒給我錢,所以我要拿走電腦。”他說,但他後來還是決定不拿走公司電腦。

美國投資者也向每日優鮮及其高管和華爾街承銷商提起訴訟,針對12個月前的IPO進行索賠。

該訴訟是上月提交給紐約地方法院的,原告指控每日優鮮在IPO招股書中提供了錯誤的財務數據,而包括摩根大通和花旗集團在內的承銷商也基於“有缺陷的招股書”推銷和出售其股票。

該訴訟指控承銷商未做盡職調查,並通過IPO收取數百萬美元費用。他們表示,在每日優鮮的路演中,承銷商“展示了對該公司極其有利的信息”。

起訴書稱,原告陳娟(Juan Chen,音譯)去年6月和7月投資6.8萬美元購買每日優鮮股票,多數資金都已虧損。

每日優鮮遭連環訴訟:員工討薪,投資者索賠

每日優鮮上月在一份提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文件中表示,之前的財報存在誇大營收的問題,包括其IPO之前的那個季度。該公司還指責違規員工製造了“可疑交易”,虛增了銷售數據。

每日優鮮上周表示,該公司原計劃向員工支付逾期工資,但在與一家煤礦集團的融資交易失敗后,已經沒有足夠的現金完成這一計劃。

“我對要回這些錢沒報太大希望,”一位每日優鮮快速配送部門的前員工說,“只要創始人徐正能把他的豪宅分給我一平方米,我就很滿意了。”

遭到每日優鮮欠費的供應商也來到來到該公司的北京辦事處,他們表示,已經幾周時間無法與CEO徐正取得聯繫。

有傳言稱,徐正已逃至香港。但他在上周末闢謠稱:“我最近幾天忙着處理緊急事務。”

目前,陳娟尚未對此置評,其代理律師拒絕發表評論。花旗集團和徐正也拒絕作出回應。摩根大通尚未發表評論。

(0)
上一篇 2022-08-03 08:52
下一篇 2022-08-03 08: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