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防俄羅斯突然退出,傳NASA私下制定國際空間站應急計劃

8月5日消息,據九名知情人士透露,自去年年底以來,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一直在悄悄制定有關國際空間站項目的應急計劃據悉,這一應急計劃不僅考慮如何應對國際空間站項目上的合作關係變化,還涉及波音、SpaceX和諾斯魯普·格魯曼等公司。

為防俄羅斯突然退出,傳NASA私下制定國際空間站應急計劃

據三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透露,NASA起草的應急計劃列舉了各種可能情況,比如在俄羅斯突然退出國際空間站項目的情況下如何將所有宇航員撤出國際空間站,如何在沒有俄羅斯航天局所提供關鍵硬件的情況下繼續維持國際空間站的正常運行。此外,NASA還在應急計劃中考慮到可能比原計劃提前幾年銷毀國際空間站。

雖然NASA此前承認存在有關國際空間站項目的應急計劃,但一直避免在公開場合討論此事。相反,NASA官員反覆強調他們與俄羅斯航天局的密切關係。

“顯然,我們非常致力於維護這種關係,”NASA太空行動負責人凱西·魯德斯(Kathy Lueders)上周在接受採訪時說。“不過,我們需要確保我們確實有計劃。我們是NASA。我們總是要應對各種突發事件。”

國際空間站是20多年前設計的,NASA和俄羅斯航天局在國際空間站的技術層面相互依賴。NASA為空間站提供平衡陀螺儀和太陽能發電陣列,俄羅斯航天局則控制推進裝置,使國際空間站能在軌道上平穩運行。

有消息稱,多家航天公司被納入應急計劃。國際空間站主要私營承包商之一的波音公司還指派了一個工程師團隊,專門研究在沒有俄羅斯推進器的情況下如何控制國際空間站繼續運行。

兩名消息人士稱,最近幾周NASA一直在草擬正式合同,要求承包商確定如何提前讓國際空間站脫離軌道的方法,以防俄羅斯航天局退出國際空間站項目。目前俄羅斯航天局在莫斯科操縱國際空間站的推進器,在項目結束時控制空間站如何進入地球大氣層發揮着關鍵作用。

有報道上周援引俄羅斯航天局新任負責人尤里·鮑里索夫(Yuri Borisov)的話說,俄羅斯目前還沒有確定撤出國際空間站項目的日期,但任何退出程序都將“嚴格遵循我們的義務”。根據國際空間站的合作協議,任何合作夥伴都必須提前一年提交退出意向通知。

NASA表示,俄羅斯航天局兩年前曾詢問NASA是否可以提供一艘航天器來幫助國際空間站脫離軌道。

除此之外,NASA拒絕談論正在考慮的應急計劃具體細節。但NASA表示,其“正在繼續尋找國際空間站的新功能,並計劃無縫過渡到商業化運營的近地軌道目的地。”

目前,NASA正努力推動私人空間站的發展,旨在於2030年項目結束後接替國際空間站。

推進器控制

消息人士稱,NASA的應急計劃主要集中在沒有俄羅斯推進器的情況下如何控制國際空間站上。

在今年6月份開展的一次演練中,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首次讓改版天鵝座貨運飛船在停泊期間啟動推進器,改變空間站的運行軌道,成功展示了一種可以替代俄羅斯推進器的潛在方案。

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一位發言人說,如果NASA提出要求的話,未來所有的天鵝座飛船都將能這樣重啟推進器。消息人士稱,NASA於2018年啟動的一項計劃中就包括相關測試,但最近計劃實施進度加快了。

兩名消息人士表示,與此同時,埃隆·馬斯克(Elon Musk)領導的SpaceX也在研究類似的飛船再推進功能。SpaceX公司的載人龍飛船目前為國際空間站運送貨物和宇航員。

四名美國官員表示,NASA的應急計劃始於2021年底。消息人士稱,去年11月份,俄羅斯摧毀了一顆廢棄衛星,在國際空間站附近形成了碎片區,迫使宇航員躲進飛船避難。

儘管如此,NASA和俄羅斯航天局的高級官員都一再重申太空合作的重要性。

美國前安全顧問羅斯·高特莫勒(Rose Gottemoeller)在談到國際空間站項目的合作關係時說:“這對美國的科學、技術以及太空計劃的進步都有巨大的好處。”戈特莫勒在1993年達成國際空間站合作協議的過程中發揮了關鍵作用。

消息人士稱,今年7月初NASA團隊在莫斯科與俄羅斯航天局敲定了一項長期尋求的協議,共享飛往國際空間站的飛船。這項於7月15日宣布的協議允許俄羅斯宇航員乘坐美國製造的宇宙飛船,作為交換,美國宇航員也可以乘坐俄羅斯的聯盟號飛船。根據協議,俄羅斯宇航員安娜·基金娜(Anna Kikina)將於今年9月份從美國佛羅里達州乘坐SpaceX的載人龍飛船升空。

NASA當前正在與俄羅斯航天局以及國際空間站其他合作夥伴進行談判,希望將國際空間站項目的正式結束時間再延長六年至2030年。

俄羅斯太空計劃的觀察人士還透露,俄羅斯航天局面臨的財政壓力也是一大關鍵因素。

上周,俄羅斯航天局局長鮑里索夫援引俄羅斯工程師的預測稱,2024年之後,國際空間站可能會出現“級聯”式的技術問題。他說,在2024年之後,維護俄羅斯模塊的成本“巨大”。他補充說,俄羅斯航天局探索建立自家空間站也是“經濟層面的權宜之計”。

(0)
上一篇 2022-08-05 15:37
下一篇 2022-08-05 15: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