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程天才們即將因無人卡車對簿公堂

愛,恨,無人車。擎天智卡,2021年11月創辦的自動駕駛卡車公司,被業內明星獨角獸小馬智行以商業機密為由告上法庭,要求賠償6000萬元。其中,潘震皓、孫又晗均在被告之列。他們不僅是擎天智卡的核心創辦者,也是小馬智行和小馬智卡卡車業務曾經的核心技術負責人。

並且離職創業時,似乎也都友好體面,甚至小馬智行的核心股東五源資本還投資了擎天。

但現在,對簿公堂,要以原告和被告身份相見。

小馬智行狀告擎天智卡侵犯商業機密

消息最先由小馬智行的內部信曝光。

今日小馬智行內部發文稱,由於自動駕駛卡車公司擎天智卡涉嫌侵犯小馬智行商業機密,已將擎天智卡及主要負責人潘震皓、孫又晗訴至北京知識產權法院。

小馬智行請求法院判令被告立即停止侵害小馬智行的商業秘密等,並判令被告共同賠償經濟損失及合理開支共計人民幣6000萬元,承擔全部訴訟費用。

小馬智行方面證實了該訴訟,並稱北京知識產權法院已經受理該案。

而作為被訴方,擎天智卡似乎倍感意外。

官方回應稱,也是從媒體獲知“小馬智行起訴擎天智卡”的相關消息,目前並未收到相關起訴材料,相關信息正在核實過程中。

擎天智卡還強調,自己一直以來遵守相關法律,遵循商業道德,堅持自主研發和創新,並無侵犯任何第三方商業秘密的行為。如果相關媒體信息屬實,擎天智卡將積極應對訴訟,維護自身合法權益,維護市場公平機制。

編程天才們即將因無人卡車對簿公堂

智能車參考打聽到的是,雙方之間在官司傳出之前,並沒有過溝通——至少雙方核心人物之間,沒有。

而在小馬智行那封內部信中談及訴訟的核心起因,是意外發現了擎天智卡的諸多技術和呈現與小馬諸多相似,並且掌握了相關證據,希望以法律形式停止商業機密侵害。

但擎天智卡方面,對此堅決否認。

而且這樁無人車公案,確實也顯得突然且意料之外。

小馬智行、擎天智卡の前傳

擎天智卡,源流上可以追溯到小馬智行。

其創始人潘震皓(Frank Pan)和孫又晗,都是小馬智行曾經的核心技術負責人。

其中潘震皓是小馬智行的第12號員工,離職前是卡車業務小馬智卡CTO。孫又晗,之前是小馬美國團隊規劃控制負責人。

編程天才們即將因無人卡車對簿公堂

二人更早之前同是江蘇OI競賽圈大神,後來都保送了清華計算機系,再後來因為小馬智行聯合創始人樓天城召喚,進入了小馬。

潘震皓加盟早一些,2017年小馬起步階段,是工號12號的核心成員,後來負責過一段時間灣區的路測項目,再後來智卡業務獨立,任職CTO。

孫又晗則晚一些,2019年從Facebook離職加入小馬,負責智卡業務在美國的規劃和控制。

後來在小馬智行的卡車業務調整中,潘、孫選擇了離開,開啟自動駕駛卡車賽道上的獨立創業,於2021年底創辦擎天智卡。

但作為小馬智卡的核心打造者,潘、孫的再創業項目,路徑和模式上,並沒有顯示出與小馬智卡的本質不同——至少對外官宣時是這樣。

擎天智卡的首次對外官宣,來自投資方。

2022年1月,五源資本對外宣布,成為擎天智卡的天使投資方。

而這則披露也迅速引發圈內熱議,因為五源也是小馬智行的核心投資方。

早在2018年初,當時尚未更名五源的晨興資本在小馬智行的A輪中成為領投,成為繼紅杉和IDG之後,小馬智行最重要的機構股東之一,後來五源也多次跟投押注,始終是小馬智行的核心支持者。

而在業內,至少在一家公司IPO上市前,重要股東是不會投資被投公司的離職員工項目的——畢竟於情於理於項目推進,都不利。

所以五源投擎天智卡,投潘震皓和孫又晗,大概率取得了小馬智行創始團隊認可和理解。於是在當時,這樁投資公告,引發了超出本身的熱議。

只是誰也沒想到,再傳新進展,小馬和擎天,會是這樣的對簿公堂。

編程天才們即將因無人卡車對簿公堂

當然,在以高精尖技術創新知名的自動駕駛領域,關於商業機密為由的官司,也並不鮮見。

在小馬智行狀告擎天智卡和前員工潘、孫之前,Google也對前員工萊萬多夫斯基發起過天價訴訟,導致後者最後宣布破產並且依靠總統特赦才免於牢獄之災。

百度也對前核心高管王勁發起過商業機密侵害訴訟,並且一打就是好幾年,打到王勁出局創辦的公司,打到“景馳”只剩工商註冊名字。

而小馬智行與擎天智卡的官司,只不過是無人車領域的愛恨情仇的延續。只要這還是一個高技術門檻的領域,這種延續就不會停止,這種愛恨就還會繼續。

(0)
上一篇 2022-08-02 18:35
下一篇 2022-08-02 18: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