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舅“反轉”了?從“治癒”到“質疑”,發生了什麼?

二舅火的時候,不明所以的網友問:二舅是誰?
二舅“反轉”的時候,感到失望和憤怒的網友又問:二舅到底是誰?
7月25日,UP主衣戈猜想在B站發布了自己創作的短視頻《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內耗》,截至目前,站內播放量將近4000萬,彈幕23.7萬條,微博話題近十個,其中多個話題閱讀量上億。

二舅“反轉”了?從“治癒”到“質疑”,發生了什麼?

歡迎關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訂閱號:techsina

文/鄒帥

這一周,二舅火了,但爭議也來了。根據當地村民、幹部、二舅妹妹的講述,視頻中的二舅,似乎和現實中的二舅有一些不同,主要集中在三處:二舅並非衣戈猜想的二舅,而是其愛人的二舅;二舅的殘疾證早在多年前就辦下來了;二舅殘疾的原因,不一定是打針造成的,有可能是因為罹患小兒麻痹症所致。近日,網傳該視頻涉及內容虛構,已經被B站撤銷推薦。

創作者所說的“每一個字都是真實的”,似乎一夜之間破滅了。網友的態度也出現了逆轉,有的人高呼“被炮製的故事欺騙”,也有人認為,二舅帶來的感動是真的,創作者掌握的信息或許不全面,不應過分被苛責。截至發稿前,UP主衣戈猜想並未對上述爭議做出回應。

二舅一言不發,但二舅始終站在風口浪尖上。當網友在氣憤二舅視頻的“反轉”時,他們在氣憤什麼?

從“治癒”到“質疑”,發生了什麼?

一個星期以來,關於二舅的討論還在繼續,但輿論的中心已經從“治癒”變成“質疑”。

目前,對於二舅視頻事實層面的質疑主要集中在三點:二舅是誰的二舅?他殘疾的原因是什麼?殘疾證是什麼時候辦下來的?

據紅星新聞到二舅所在村子的採訪,二舅的妹妹表示,看了視頻很感動。她同時也說,“拍視頻的是我妹妹家的女婿,他好幾年沒回村,視頻是最近才拍的。”

二舅,其實是UP主衣戈猜想愛人的二舅。二舅的“身份之謎”一經揭開,不少網友表示難以理解。有人認為,雖然愛人的父母和親戚也都是自己的家人,可以直接稱呼,但從整支視頻的內容來看,UP主完全將二舅當作自己的二舅,並且全篇以個人視角的觀察和推測去講述二舅的一生。如果說二舅並不是UP主的二舅,UP主也並沒有從小就見證二舅的人生,那麼UP主口中二舅經歷的可信度在一定程度上會打折扣。

至於造成二舅殘疾的原因,原視頻的開頭說:“有一天二舅發高燒請假回家,隔壁村的醫生一天在他屁股上打了四針,二舅就成了殘疾。”“發高燒”“打四針”“就成了殘疾”,幾個關鍵信息放在一起,自然會被理解為二舅殘疾的原因就是那四針。

然而,有村民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確實聽說過“打針打壞了”的說法。但據更了解事情經過的衛生院退休院長表示,他也曾為二舅看過病,“這個事我知道,一開始是高燒,後面打完針后就出現這個情況,後來是麻痹。”據這位老院長的說法,二舅是因患小兒麻痹症而導致殘疾,並非打針。

二舅“反轉”了?從“治癒”到“質疑”,發生了什麼?

老院長口中的小兒麻痹症,未在視頻中提及。所以,究竟是二舅因為患有小兒麻痹症發燒,打了四針沒好最終殘疾,還是打在二舅身上的四針有問題,直接造成了殘疾,似乎很難確認。

殘疾證,是最早被回應的細節。視頻發布后,二舅鎮上幹部在接受紅星新聞採訪時回應,視頻跟掌握的情況有出入,系統顯示1990年二舅就已經有證了。另外,二舅所在地的市級殘疾人聯合會給出的說法是,視頻中提到二舅第一次辦理殘疾證,應該是在二三十年前,當時還沒有殘聯。但2009年前後二舅辦了殘疾證,目前已經換了第二代殘疾證。鎮幹部和市殘聯的說法不同,但都傳遞出同一個事實:二舅的殘疾證確實是辦下來了。

視頻中涉及殘疾證的表述是:“後來不知道什麼手續上的原因,二舅的殘疾證怎麼都辦不下來,他很失望……”

視頻中的“後來”,指的是1978年改革開放之後。網友對於這一部分的質疑是,視頻中只說殘疾證辦不下來,而且還是“怎麼都辦不下來”,代表辦證的過程很困難。後面簡單交代了二舅去北京的事情,但沒有說殘疾證最後具體怎麼樣了。“在大家都為沒有殘疾證鳴不平的時候,二舅的證其實在多年前就辦下來了。”

對於視頻的真實性問題,二舅視頻火爆全網之時,UP主衣戈猜想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每一個字都是真實的。”如今,以上事實層面的“反轉”,讓網友感到“錯付了。”

截至目前,衣戈猜想並未做出更多回應。“至少作者應該事後說明一下是否有藝術加工成分。如果不澄清,反而是另一種悲劇,那誰又來治癒鎮上工作人員的精神內耗呢?”有網友評論道。

真實故事的破滅,“完美二舅”的消失

部分細節“反轉”之後,網友的第一觀感便是真實故事的破滅。

二舅視頻最開始就是以真實故事的形態出現的,火爆全網之後,衣戈猜想也重複確認了這一點。據他所說,不僅視頻的每一個字都是真實的,甚至還有更戲劇性的事件沒有被呈現,因為不想“一驚一乍”。當所有人都相信並接受視頻中二舅經歷的真實性,就會以更為嚴格的目光審視二舅相關的一切,一旦“真實故事”的泡泡破滅,曾經被治癒過的網友就會產生失落感。

二舅視頻能打動無數人,不僅是因為二舅自己的人生態度給一些人帶來了啟迪,還有這支視頻涉及的社會議題帶來的共鳴感。二舅的命運緊緊系在社會變遷、時代浮沉中,醫療事故、殘疾證問題、領養子女、贍養老人等等細節,都不僅是二舅一個人的經歷,而是同時代許多人的共同記憶。有人認為,如果二舅的經歷並不絕對真實,這些從二舅出發的議題,討論起來就也會變得虛空。“不是藝術創作讓人氣憤,而是明明是藝術創作卻要說字字真實。”有網友在微博說。

在許多人眼裡,與“真實故事”一同消失的,還有視頻中那個“完美的二舅”。

UP主在視頻中講述,二舅天資聰穎,卻因一次意外的醫療事故導致終身殘疾,天才少年隕落,成為一個一瘸一拐的光棍木匠。樂於助人、性格坦蕩的二舅,也曾愛上過有家的女人,有過一段說不清道不明的感情。視頻中的二舅有優點有缺點,有挫折但也能站起來。

二舅“反轉”了?從“治癒”到“質疑”,發生了什麼?

一些觀眾眼中的“二舅”,是能夠治好精神內耗的“完美人選”。看過視頻后被治癒的人大多都抱着相似的想法,二舅命運多舛,那麼聰明卻沒能繼續讀書,而我們從一開始就享受大好的教育資源,有優於那個年代的機遇和資源,卻還怨天尤人。

但如果二舅的殘疾是因為疾病,而不是打錯針這種無妄之災導致,如果二舅的人生沒那麼傳奇,網友的感受似乎也無處安放了。

所以,二舅視頻的細節“反轉”之後,有人覺得有一種“被欺騙感”。一位網友在微博上表示,自己對於二舅視頻“反轉”一事中最不能接受的是,UP主“用底層人的艱辛和苦難,當作勵志故事去愚弄底層人。”

重要的是,整個過程里,二舅始終一言不發。二舅的故事走入大眾視野,是以UP主的口述來呈現。隨後,媒體去往二舅所在的村子,也是通過二舅鄰居、村鎮幹部、衛生院老院長以及二舅妹妹的口中,了解到更多視頻以外的事情,也就是後來的“反轉”。在視頻火爆之初就被網友問過的問題,又一次出現:二舅真的是那麼想的嗎?

也有人選擇站在對立面,他們表示不在乎二舅到底是誰,而是在意二舅視頻中傳達出來的精神。“二舅可以是任何人,明天還會有別的二舅出現,但視頻留下的精神值得回味。”

正如一個星期之前,二舅讓不少人聯想起了自己身邊的某個長輩,以及和二舅相似的人生經歷。有網友給出了自己的理由:二舅視頻的價值並不是帶來了多強的精神療愈,而是讓很多人通過“遠方的二舅”關注到了“附近的二舅”。“可能以前我們身邊有很多個二舅這樣的人,但我們習以為常,並且也不曾關注過他/她的痛苦,更沒有了解過他/她的故事。”

該怎樣看待“雙面二舅”?

在視頻創作者小白眼中,二舅的“反轉”是因為UP主強調的百分百真實,讓觀眾混淆了非虛構的紀實作品,或者是紀錄電影,與短視頻之間的區別。“也就是說,大家把二舅視頻當作了一個短小精悍的紀錄電影去看了,用紀錄電影的標準去推敲,那就會出現一些問題。”

小白也說,即便是紀錄片,也沒辦法保證每個細節的絕對真實。“紀錄片從找拍攝對象的時候,就已經帶有目的性了,首先得想為什麼這個人值得拍,這個人要麼是有創傷能引起大家共鳴,要麼是能有些別的痛處或者爭議,不然紀錄片的記錄就會被認為是無意義的,選題意義很重要,拍攝者選題的目的更重要。”

據她講述,她也曾經拍過罹患小兒麻痹症,後來又得了羊癲瘋的舅舅。“我在拍之前會有一個預期,就是我要呈現一個怎樣的舅舅,我應該取哪些素材。”小白表示,這樣有既定主旨的拍攝思路,就會將創作者和被攝者帶入一個循環:我要這樣的故事,你也必須給我這樣的故事,如果你沒給我,我會引導,或者稍做加工。她舉例,她拍攝自己舅舅時,是想表現他落魄單身漢當自強的態度,“所以我經常會問他覺得苦不苦,他每次都滿不在意地說沒有,就像二舅一樣。”

紀錄片《北方的納努克》是公認的世界上第一部紀錄片電影,但直至今日也飽受效果真實和操作真實的爭議。該電影展現了愛斯基摩人的生活,導演為了保證效果,修建了一個更大的冰屋,為了保證採光,又將冰屋去掉了一半,以至於被攝者要在半敞的冰屋裡睡覺。“但這個片子呈現的愛斯基摩人的生活,是符合大眾期待的,傳播度也廣,雖然愛斯基摩人早已不那樣生活了。”小白說。

《北方的納努克》截圖

《北方的納努克》截圖

她認為,二舅視頻也是一樣的道理。“創作者比誰都清楚什麼能引起爭議,什麼能引起同情。”在她看來,不管是紀錄片,還是短視頻,當創作者圍繞一個主題或受眾預期構建故事的時候,勢必會出現一些素材上的取捨,來完成效果真實,但這樣的取捨並不等於捏造。

小白也強調,“但是紀錄片倫理和短視頻創作有些出入。”

如果把二舅視頻僅僅放在短視頻領域中看,是網友認為的雞湯也好,“《知音》故事”也罷,只要能激起討論,達到效果就算成功。但回到根本,二舅視頻“反轉”引起的爭議,還是在於UP主反覆強調真實,讓網友覺得自己被誤導。

視頻創作手法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對於二舅過往經歷的種種細節,也許只是家庭內部口口相傳,或許連當事人自己也很難了解全貌。

對於創作者來說,受時間和調查核實信息能力的限制,呈現出來的真實,只是建立在他了解的情況的基礎上。此外,如果這只是一個播放量很低的視頻,也許並不會引起發如此大的爭議。但二舅火了,獲得的關注足夠多,勢必會被大家拿着放大鏡凝視,被揣測和解讀。

歸根結底,創作者或許只呈現了部分真實,為的是緊扣自己預設的主旨。觀眾喊着被欺騙,實際上也是因為對二舅視頻抱有真實性的期待。對於網絡上爆紅的事件或視頻,平常心看待,取其精華,獲得思考就足夠。喧囂之外,無聲的二舅,只是個本不該被苛責,不該被打擾的普通人。

*題圖及文中配圖均來源於視頻截圖。應受訪者要求,小白為化名。

(0)
上一篇 2022-08-02 11:03
下一篇 2022-08-02 11: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