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教父造出硅谷新“黑幫”:現今硅谷半壁江山都出自這一家公司

硅谷,幾乎人人都知道著名的PayPal“黑幫”。那些從PayPal離職的人創建了硅谷目前耳熟能詳的科技公司——YouTube、特斯拉、Yelp、SpaceX、Palantir、Matterport和LinkedIn等等。

文/Lianzi

siliconvalley.jpg

資料圖

除此之外,他們的步伐也遍布投資領域——Uber、Facebook、Lyft、Airbnb、Pinterest、Stripe等等公司的背後投資都離不開PayPal這批老兵的支持。

他們中的一些人——PeterThiel、Elon Musk,Reid Hoffman也都已經成了億萬富翁。可以說,沒有人可以否認這群曾經從PayPal離職的老兵是過去十幾年間顛覆硅谷、改變科技圈的主力軍。

但現在,一個新的神秘組織正在冉冉升起,很可能或者說已經再現了PayPal“黑幫”的風光。那就是由PayPal“黑幫”成員之一——PeterThiel創立的大數據公司Palantir衍生出一個創業生態圈。在這個生態圈裡,包含了超過170家由Palantir前員工創立的企業,這些企業大多已經成長為硅谷明星企業,甚至已經上市。此外,生態圈裡也集聚着大量硅谷頂級VC的合伙人、投資人資源。

在這個外界看來相當神秘的關係網中,精英們各自創業各自精彩,同時在關鍵的時刻互相幫扶。

170家創業公司背後的網絡 

Palantir相對比曾經的PayPal黑手黨來說相當低調。因為大多數人都是工程師背景,做的也都是相對低調的技術類創業公司。

目前,Palantir前員工創立的公司已經高達170家。這些公司之間往往還有額外一層合作和投資的關係。

例如Palantir聯合創始人JoeLondale與一名Palantir工程師創立了財富管理軟件公司Addepar。這家公司估值已經超過21億美金,同時其目前 CEO Eric Poirier曾經是Palatir的技術向總監。

Palantir另外一位聯合創始人NathanGettings與PayPal的聯合創始人MaxLevchin共同創立了Affirm。目前這家公司市值超過86億美金。

分析公司Amplitude同樣流淌着Palantir的血液。Palantir前工程師JeffreyWang聯合創立了Amplitute。這家公司上市后一度市值達到50億美金。不過目前其市值大約在18億美金。

此外,國防技術公司Anduril同樣是由Palantir三位前員工BrianSchimpf、Trae Stephens以及Matt Grimm創立。目前公司高管團隊中CLOBabak Siavoshy以及CRO MatthewStechman同樣此前在Palantir工作過。這家公司目前估值46億美金。

銀行基礎設施公司Blend此前也是由Palantir前員工創立,2021年估值超過40億美金。

NFT交易平台OpenSea也有着Palantir的基因。其創始人之一AlexAtallah也是Palantir工作過的前員工。這家公司目前市值超過130億美金。

Palantir除了全職員工紛紛創業成功,就連實習生也相當優秀。Palantir實習生Garret Lord創立的Handshake估值已經超過35億美金,已經成為LinkedIn等求職相關企業的強有力競爭對手。值得注意的是,創立公司前,Garret沒有過任何全職工作經歷,僅有兩次Palantir實習經歷。

這樣的例子數不勝數。光在統計名單中的,就已經有170多家公司。如果翻看這些由Palantir創立的公司的經歷,會發現他們有非常多的共通點:擁有最好的工程師,勇敢追求大膽的想法,以及投資人名單中往往也有着從Palantir離開的員工的支持。

無盡的融資支持 

在Angelist上創建PalantirAlumni(Palantir校友會)這個組織時,LubaLesiva只覺得這是個副業小項目。目的也很簡單,就是幫助她在Palantir的前同事們在創業時獲得更多投資人資源。

“我大錯特錯。”她在接受Protocol採訪時表示。現在這個組織已經發展成了PalumniVC。發展到現在,已經有超過700個LP參與過投資。

在她看來,投資數量也和Palantir“校友”們離職創立公司數量的飆升成正比。

這些“校友們”創業成功的很大一個因素就是創業不差錢。那些從Palantir離職,創立VC或者加入VC的前員工們成了他們堅強的資金後盾。

例如Palantir聯合創始人Joe Lonsdale就參與創立了8VC。8VC的投資人團隊中也有不少像Alex Moore在內的Palantir前員工。目前,Alex仍然是Palantir董事會成員之一。他也是Palantir的第一位員工。

Palantir的早期員工Trae Stephens目前在FoundersFund擔任合伙人。FoundersFund的另外一位合伙人正是PeterThiel。

Palantir第十名員工GarryTan離開Palantir后創立了InitializedCapital。此外,Accel的Steve Loughlin以及XYZ的Ross Fubini等人也是Palantir的顧問。

可以說,Palantir的“畢業生”遍布硅谷各大VC。他們對於Palantir出來的“畢業生”有着天然的信任,也樂於支持這些前同事們創業實現自己的想法。

例如在PratapRanade離開Palantir多年後創立Arena時,就曾得到前文提到的FoundersFund、Initialized等投行的支持。

在這個“黑幫”關係網中,不愁沒有想創業的精英,也不愁握着大把資金的投資人。

值得注意的是,直到現在,仍然有不斷地“校友”從Palantir“畢業”,選擇創業。

在今年夏天的YCDemo Day活動上,包含IlumADATA、Moonshot、Windmill、Medplum在內的四家公司均是由Palantir前員工創立的。

Alex Moore在接受Protocol採訪時把Palantir比作一所學校。“很多年輕人沒有讀研究生,他們選擇去了Palantir。”在他看來,Palantir除了給了他們強大的校友關係網外,也教會他們如何讓一家公司變得更強,以及學會艱苦的工作。

“就像壓力可以讓碳變成鑽石一般,Palantir可以把工程師鍛造成硅谷下一代最優秀的創業者。“他說。

最優秀的年輕人聚集地

當然,創業者成功很大程度上也取決於個人能力。之所以Palantir的前員工離開Palantir后能夠各自輝煌,也是因為他們本身就是硅谷最優秀的技術精英。

在硅穀人們說起Palantir總是繞不開它超高標準的招聘要求。這家公司可以說從創立之初,就一直在不停歇的聚攏頂尖技術人才。

Palantir不少員工都畢業自斯坦福大學、麻省理工、哈佛大學這樣的名校。其聯合創始人在畢業后還會去斯坦福學習高級自然語言處理課程,為的就是比其他公司早一步,在課堂里挖掘金字塔尖里的人才。作為Palantir的第一位員工,Alex Moore就曾經表示Palantir不光招聘人才,還會利用自己強大的數據分析產品來結合Facebook好友關係列表挖掘潛在的可能可以吸引到的精英。

Palantir教會這些年輕創始人的一點,就是要不惜一切代價把頂尖人才挖到手——誰是你最聰明的朋友,誰是聰明朋友的最聰明的朋友,都是創業者潛在的財富。

除了這些加入Palantir的年輕人本身就具有非常強的技術能力外,Palantir的經歷也讓他們獲得了超出技術範疇的解決問題的能力。

在Palantir的企業文化里,工程師不只是工程師。Palantir有時會讓工程師代替銷售團隊與客戶一起在現場解決問題。這種方式讓年輕的工程師有了全局觀,這對於創業者來說是非常寶貴的能力。Lonsdale表示,工程師直接接觸客戶問題的次數越多,就越有可能對自己的工作負責,同時具備協調資源解決問題的能力。

Palantir就像一所學校一樣,用真實的案例鍛煉着自己的員工。他們內部執行的80-20工作模式——即用Palantir軟件解決客戶80%的需求,再讓工程師在現場對另外20%需求進行調整,讓員工對於產品有着很大的自主權。

Pratap看到了這種模式的力量,並在自己創立的新公司Arena中開始實踐,讓技術員工和客戶有更多時間的接觸。

前Palantir員工、Auduril聯合創始人 Matt Grimm表示,只有當一個員工親自經歷了這些,他才能獲得這種把事物連接的能力。這種解決問題、協同工作的能力從長遠來看,也正是推動Palantir校友網絡不斷擴大的重要因素。

同時,他也表示,Palantir給了他一個創業者該有的韌勁。“在Auduril的C級別管理團隊中,四個人都在Palantir鍛煉過。我們創業路上的掙扎都曾經都在Palantir經歷過。我們也都已經有過一次克服困難的經驗。”

Auduril的Stephens表示:在Palantir這家公司的發展過程中,經歷過許多波折。值得注意的是,作為一家備受關注的數據分析公司,Palantir創立17年才最終成功上市。此前,這家公司曾因遭受過很多外界質疑。這也讓這些年輕人有了足夠的逆境前行的韌勁。“這是Google這樣的大公司很難教給員工的能力。因為在Google工作條件太好了。”他說。

毋庸置疑,這些Palantir“畢業”的老兵正在逐漸成為硅谷不能忽視的力量,而離職員工之間的關係網也讓這些人能夠抱團前行,不必擔心沒有足夠的人才,也不必擔心沒有足夠的資金支持。他們中的一些人很可能在若干年後將成為PeterThiel一樣的大佬,創立出下一個Palantir,再織另一張更大的網。

(0)
上一篇 2022-09-01 12:08
下一篇 2022-09-01 12: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