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研究發現圈養可以使魚類同類相食

人們普遍認為同類相食行為在自然界中很常見,然而,最近的研究表明情況並非如此。儘管已知蚊子魚和石首魚在人工飼養的情況下會同類相食,但它們在野外進行同類相食是非常不可能的。

相反,這些魚中為數不多的同類相食事例可能是為爭奪食物而進行激烈鬥爭的結果。由來自美國和英國的研究人員領導的一項最新研究結果不僅可能對魚類愛好者和將蚊子魚作為生態和進化研究模型的研究人員產生影響,而且還可能闡明其他動物中同類相食行為背後的原因和頻率。

科學研究發現圈養可以使魚類同類相食

同類相食,或捕食和吞噬自己物種的成員,是一種奇怪的做法,經常出現在人類的神話和文學中。但是在自然界中,這種做法有多頻繁,為什麼動物會採取如此激烈的措施來獲取食物?為了找出答案,倫敦皇家霍洛威大學進化生物學高級講師Rüdiger Riesch和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生物學副教授Brian Langerhans決定分析10年間收集的數據,這些數據來自在野外捕獲的屬於17個不同物種的近12000條魚。

科學研究發現圈養可以使魚類同類相食

這項工作顯示,在人工飼養的情況下,蚊子魚和石首魚會普遍進行同類相食,以至於在研究實驗室和水產養殖中都有一些協議,以迅速將後代與大魚分開。但是當你觀察野生魚類的飲食時,你真的找不到什麼證據, 研究小組檢查了11946條野生魚的飲食,使用解剖或X射線來確定魚吃了什麼。他們發現只有35個同類相食的案例,僅在三種蚊子魚中發生,發生率不到0.30%。

(0)
上一篇 2022-08-01 21:02
下一篇 2022-08-01 21: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