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傳感器:廢舊光盤的“第二次生命”

由於電子產品壽命短暫,電子垃圾已經成為全球性問題。美國紐約州立大學賓厄姆頓大學的一項新研究給了廢棄的光盤“第二次生命”——將它們變成廉價且易於製造的柔性生物傳感器

近日發表在《自然·通訊》雜誌的一篇論文中,研究人員展示了如何將金色光盤的薄金屬層從堅硬的塑料中分離出來,製成傳感器,以監測人類心臟和肌肉的電活動,以及乳酸、葡萄糖、pH值和氧氣水平。這些傳感器可通過藍牙與智能手機進行通信。

CD_Device_On_Skin.JPG

製作的第一步是使用化學工藝和膠帶從塑料上去除金屬塗層,然後用膠帶把金屬層粘下來,接着對薄層進行加工,使其具有柔韌性。

製作過程在20到30分鐘內完成,不會釋放有毒化學物質,也不需要昂貴的設備,每個設備的成本約為1.50美元。將這種電子垃圾升級回收的可持續方法不需要尖端的微細加工設備、昂貴的材料或高水平的工程技能。

CD_TOC.jpg

為了製造傳感器,研究人員使用了Cricut切割機,這是一種現成機器,可對紙、乙烯基和燙金轉印等材料進行切割。然後,柔性電路將被移除並粘在一個人身上,在智能手機應用程序的幫助下,醫療專業人員或患者可獲得讀數,並隨着時間推移跟蹤進展。

研究人員表示,此次使用的是金色光盤,他們將來想探索同樣的過程是否適用於更常見的銀色光盤。同時,他們還將研究是否可利用激光雕刻來進一步提高升級改造光盤的周期速度。

(0)
上一篇 2022-08-01 03:32
下一篇 2022-08-01 07: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