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家准獨角獸企業突陷“暴力”裁員風波

7月30日上午,在豌豆思維廣州總部的項目經理余曉白髮現各種大群均被禁言,而她也馬上突然被領導告知裁員,“教育圈子很小,如果不簽字,將干擾後續找工作背調,接下來,公司的手段不會太好看。”而在上海研發技術團隊的周俊愷前一刻仍和同事在溝通工作,下一刻便收到了裁員通知,並被告知下班前必須簽字。

7月30日起,多位豌豆思維的員工在社交平台爆料稱豌豆思維涉及暴力裁員。獵雲網也採訪到六位員工,均表示自己受到威脅裁員。

部分員工告訴獵雲網,此次豌豆思的裁員對象涉及北京、上海、廣州公司所在地幾乎所有崗位,裁員比例高達80%,而目前豌豆思維員工有8000人。

針對本次裁員規模情況,獵雲網向豌豆思維官方求證,截止發稿前對方並未給予回復。

在輿論不斷發酵后,豌豆思維證實的確存在裁員事宜。8月4日,官方發布在微信公眾號發表聲明回應:“受雙減政策影響,教培行業皆在進行調整轉型,豌豆思維業務線被迫調整,收縮部分崗位。”同時,聲明針對“暴力裁員”表示:“溝通中存在問題,由此給夥伴們帶來了不好的體驗,深表歉意,將會認真改正,持續與員工友好溝通。”

緊接着,8月5日,豌豆思維創始人張潔發布全員信,他提到正在尋求多種方法解決員工問題,包括內部調崗、加強異業合作、尋求區域勞動就業部門幫助。

空降威脅裁員,賠償縮水

武梓涵入職豌豆思維北京產研團隊還不到兩個月時間。由於工作需要,7月27日,武梓涵向上申請了一塊顯示屏,卻一直沒有審批下來,她內心隱隱猜到公司也許會有變動。

在“雙減”文件正式落地后,教育行業從業者都明白這意味着什麼。但武梓涵和其他接受採訪的五位員工都沒有收到公司轉型或業務調整等信息,等到的只有空降的裁員通知。

7月30日,上海、廣州、北京的豌豆思維員工陸續被上級領導約談,要求籤署“協商解除勞動合同協議書”。

在上海擔任產品經理的孫敏敏,30日上午被領導約談。“領導態度很強硬,他說就算我們提起仲裁,時間也會拖很久不利於我們找工作,而公司大不了破產,最後什麼也拿不到。“

位於豌豆思維廣州總部的余曉白,去年5月加入公司擔任項目經理一職。她是30日上午發現各種大群均被禁言,而她也馬上突然被領導告知裁員,並表示如果不簽字,將干擾後續找工作背調。

8月1日,余曉白接到自稱豌豆思維HR的電話,“她讓我周一不用去上班了,公司停工停產,但我問了在職的員工,並沒有這樣的通知,可見是在給我們下套,一旦我周一不去,就可以視我為無故曠工,把我開除。”

接受獵雲網採訪的六位員工均表示接到過該電話,但截至目前,他們仍然沒有收到任何書面的裁員文件,只有一份“協商解除勞動合同協議書”。

“在這份協議書上,關於賠償金額,公司只能給到N,沒有N+1,且公司沒有公示N的計算方法,N被打了折扣,年假、調休也均不能折算。”上海研發技術團隊的周俊愷前一刻仍和同事在溝通工作,下一刻便收到了這份裁員通知。

周俊愷告訴獵雲網,公司在3~5月仍在總群展現收購、擴招等信息,“一副興興向榮的樣子,根本沒想到突然裁員。”更讓周俊愷沒想到的是豌豆思維裁員規模,“我們上海研發團隊一共有700人,裁掉了400人。”

而武梓涵所在的40人團隊,也只有5人沒上裁員名單,其中一人為懷孕狀態。據她了解,豌豆思維此次裁員規模在80%,而目前豌豆思維員工有8000人,這意味着有近6000人一夜之間“失業”。

更有部門甚至幾乎全部被裁撤。李航航所在的魔力耳朵於2020年被豌豆思維收購,此後,魔力耳朵幾乎成為豌豆思維的英語學科事業部,而如今這個部門教研、產研等團隊幾乎全員被裁撤,只留下一兩人。

但前端銷售卻仍然在售課。獵雲網在魔力耳朵約課後,即有工作人員回電銷售相關課程,在被問道,裁員是否影響課程時,其表示仍正常運營。

在裁員的同時,豌豆思維的辦公地也發生了變動。余曉白所在的廣州國際電子大廈總部,原本3樓、7樓、9樓的辦公場所,如今7樓、9樓已人去樓空,“大家會搬到黃埔科學城,但我們這樣在裁員名單內的人沒有明確通知具體工位。”

這家准獨角獸企業突陷“暴力”裁員風波

廣州國際電子大廈7樓已人去樓空大門緊閉,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而武梓涵所在的北京華騰世紀總部公園辦公地,豌豆思維也已計劃退租B座,“聽說要求全部人員搬到D座,但具體還沒有通知。”

豌豆思維回應:業務調整,崗位收縮

隨着輿論不斷發酵,8月4日,豌豆思維在微信公眾號發表聲明回應:“受雙減政策影響,教培行業皆在進行調整轉型,豌豆思維業務線被迫調整,收縮部分崗位。”

這家准獨角獸企業突陷“暴力”裁員風波

在關於員工部分,豌豆思維表示,按照政策要求,公司不得不調整業務線,收縮部分崗位。“我們認識到溝通中存在問題,由此給夥伴們帶來了不好的體驗,深表歉意,將會認真改正,持續與員工友好溝通。”

但被採訪員工則表示:“這份聲明只是對外的說辭,對我們而言仍然沒有實質性的改變,沒有下發文件,也沒有提出解決方案。”

緊接着,8月5日,豌豆思維創始人張潔發布全員信,在信中,張潔再次提到:“此時,豌豆思維必須做出變革和調整,及時改變運營模式調整人員結構。精簡人員,降本增效,謀求轉型。”

而針對員工對裁員溝通方式的不滿,張潔也表示歉意,並保證儘力妥善解決所有員工的協商溝通工作。張潔提到豌豆思維正在尋求多方解決方法,包括:1、優先內部調崗,提供員工適崗培訓,輔導職業發展;2、加強異業合作,推薦就業機會,強化安置;3、尋求區域勞動就業部門幫助,擴大就業安置範疇。

獵雲網就該方案聯繫正在被裁員的員工,其表示:“有一位運營同事被調崗到電話銷售崗位,根據她提供的聊天截圖來看,她並不滿意這樣的毫不相關崗位的調崗,認為是在變相裁員。”

這家准獨角獸企業突陷“暴力”裁員風波

除此之外,張潔在全員信中透露了公司未來的業務轉型方向,其表示將在近期上線美術、編程、口才與表達藝術等課程,計劃提供更高質量的創新互動式素質教育產品和服務。

這家准獨角獸企業突陷“暴力”裁員風波

針對該事件,獵雲網聯繫到豌豆思維公關,截至發稿前,其表示暫無最新回應。

轉型求生

按照教育部辦公廳明確的義務教育階段校外培訓學科類和非學科類範圍,其中在開展校外培訓時,道德與法治、語文、歷史、地理、數學、外語(英語、日語、俄語)、物理、化學、生物按照學科類進行管理。

而體育(或體育與健康)、藝術(或音樂、美術)學科,以及綜合實踐活動(含信息技術教育、勞動與技術教育)等按照非學科類進行管理。

2016年豌豆思維在廣州成立,從初期豌豆思維便受到了不少資本青睞,三年連續拿到五輪融資,投資方包括創新工場、新東方、軟銀願景基金等。

作為一家數學思維啟蒙教育品牌,豌豆思維專註於3—9歲兒童數理邏輯思維能力開發訓練。加上此前收購主打英語學科的魔力耳朵,數學與英語學科是豌豆思維的主要業務,也是受雙減政策影響最大的部分。

對於豌豆思維而言,轉型迫在眉睫。

而從教育賽道來看,轉型的方向無非三個:素質教育、成人職業教育以及教育硬件。

從豌豆思維官方聲明及張潔的全員信來看,豌豆思維將轉型的核心方向定為素質教育,表示將在近期上線美術、編程、口才與表達藝術等課程。

這也源於此前豌豆思維在今年2月和4月分別收購了廣州一家在線美術小班課平台畫啦啦和在線少兒編程教育企業和碼編程。

彼時,豌豆思維都沒有對兩項收購做出官方回應。但或許在這次轉型中,豌豆思維將加速與這兩家被收購公司的業務融合。

但素質教育賽道原本就存在,豌豆思維入局后,勢必存在存量市場份額之爭。尤其素質教育賽道對照K12教育的萬億級市場規模,不在一個量級。

根據艾瑞諮詢《2021年中國素質教育行業趨勢洞察報告》顯示,2021年中國素質教育行業市場規模為5050.0億元。到2023年,這一數字或達到7151.5億元。

但這一素質教育行業規模包含了藝術教育、數學思維、科學教育以及體育、戶外等等,即使如此也依舊遠不及中小學線上線下的學科培訓規模。

除此之外,素質教育的行業體系相較於學科培訓更難找到標準化生產和快速擴張的模式。

豌豆思維這場轉型必然充滿荊棘。

文丨獵雲網

作者丨種山

(0)
上一篇 2021-08-07 15:26
下一篇 2021-08-07 15: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