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版本館開館:東西南北各一個 保管文明“金種子”

7月30日,中國國家版本館開館,採用“一總三分”的館藏體系,除了中央總館文瀚閣外,還有西安分館文濟閣、杭州分館文潤閣、廣州分館文沁閣構成,是新時代標誌性文化傳世工程,將全面履行國家版本資源保藏傳承職責。

其中,中央總館文瀚閣位於燕山腳下,歷時三年建設,傳統建築中的亭、台、樓、閣依山就勢、錯落有致,建築面積達9.95萬平方米,保藏區(含洞藏)面積達5.2萬平方米。

據了解,中國國家版本館中的“版本”二字是廣義的概念,作為歷史文化載體的版本資源,除了大眾所熟知的圖書版本之外,古今中外所有載有中華文明印記的資源都可稱為“版本”。

而版本館是國家站在文化安全和文化復興戰略高度上謀划的,用以存放保管文明“金種子”的“庫房”,也就是中華文明種子基因庫。

目前,中國國家版本館中央總館入藏版本量共1600萬餘冊,開館展品涵蓋十大類版本類型、上萬件展品。

中國國家版本館的“一總三分”,共同構建中華版本保藏傳承體系。三個地方分館是中央總館的異地災備中心和區域性版本資源聚集中心。

中國國家版本館開館:東西南北各一個 保管文明“金種子”

(0)
上一篇 2022-07-31 16:34
下一篇 2022-07-31 17: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