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秘的角落》試玩報告:這次真的還有機會

將2020年大火的國產懸疑劇《隱秘的角落》改編成遊戲,並不是件容易的事。了解這部劇集的觀眾應該知道,該劇改編自國內知名推理作家紫金陳的小說《壞小孩》,並且劇集本身已經對原著的故事和人物關係,進行了大量的改寫,最終在不改變小說核心立意的前提下,為觀眾呈現了一個邏輯嚴密的懸疑故事。

劇集在成功塑造了張東升、朱朝陽這些令觀眾過目難忘的角色的同時,就連劇中“您看我還有機會嗎”“一起去爬山”等經典台詞和場景,也在當時成為頗具熱度的網絡流行梗,讓這部原本小眾的劇集,獲得了持續出圈的熱度。

《隱秘的角落》試玩報告:這次真的還有機會

想要在一部如此成功的劇集的基礎上,再次進行合理的遊戲化改編,難度是可想而知的。

對於遊戲版《隱秘的角落》來說,它必須要面臨兩個嚴峻的考驗:一個是遊戲故事本身的原創性,是直接把原版電視劇的劇情,簡單改改后照搬過來,還是只保留部分原作設定,重新撰寫一個原創故事;另一個則是電子遊戲作為區別於影視劇的一種獨特的內容表達形式,本作需要在玩法設計上,也讓自己儘可能貼近原作劇集的設定。

所幸,在我們關注的這兩點上,目前已經放出遊戲前兩章劇情作為試玩內容的《隱秘的角落》,表現得還算不錯——甚至,有點超出我的預期。

《隱秘的角落》試玩報告:這次真的還有機會

最初,我對本作的預想是,它會通過遊戲的形式,重新演繹一遍劇版《隱秘的角落》的劇情。這雖然是一種比較偷懶的做法,但好處在於,遊戲製作起來會更穩妥,畢竟有現成的劇集做參考,只要玩法設計合理,玩家也並不是不會買賬。

但從目前試玩版放出的遊戲劇情來看,遊戲版的《隱秘的角落》,雖然保留了部分原版電視劇的劇情設定,但在劇情展開上,卻和劇版有着完全不同的方向。如果說劇版《隱秘的角落》是一部推理懸疑片,那麼遊戲版《隱秘的角落》給人的感覺,更像是傳統意義上的中式恐怖驚悚片。

《隱秘的角落》試玩報告:這次真的還有機會

遊戲版《隱秘的角落》的故事,發生在劇版結局的兩年後。按照劇版的結局設定,朱朝陽成功完成了對張東升的反殺,在經歷了一連串殺人事件后,他的心智也已經被磨鍊得足夠成熟老練。但作為故事最終的“倖存者”,在事件結束后的兩年內,朱朝陽其實一直飽受自己良心的折磨。遊戲在此基礎上,試圖去揭露這位問題兒童內心深處,真正“隱秘的角落”。

由於劇版在對結局的處理上,設置了大量的留白,以供觀眾去推理,所以遊戲版《隱秘的角落》在這方面可做的文章,其實非常多。

比如,原版結局對“真相”和“童話”這兩個概念,留有大量的討論空間。劇版結局看似完美大團圓,但如果觀眾仔細去分析結局的一些細節,很容易推理出“這一切都是朱朝陽幻想的‘童話’結局”的結論。實際上,劇中角色們各自的歸宿、朱朝陽一路經歷的事件的真相,可能遠沒有劇集呈現得那麼美好和光明。

《隱秘的角落》試玩報告:這次真的還有機會

再比如,劇版故事對於朱朝陽家家庭問題的討論,其實並不算深入。朱朝陽父母離婚的真相、朱朝陽母親對於兒子強烈的控制欲,這些都是遊戲可以展開討論的。

而遊戲版《隱秘的角落》,的確關注到了這些劇集未曾深入剖析的話題。

在遊戲的序章部分,我們知道此時距離劇版結局已經過去了兩年,朱朝陽又迎來了他人生的另一個暑假。在某天午睡醒來后,他發現周圍的一切似乎都不太對勁——張東升將自己岳父岳母推下山崖的那一幕畫面,突然從朱朝陽房間的照片上消失了;客廳電視里播放的新聞,也只是說警方逮捕了張東升,可劇版結局中,警方明明在船上就已經擊斃了張東升;嚴良和普普給朱朝陽打電話祝福他生日快樂,但如果按照觀眾對劇版“真相結局”的猜測,普普和嚴良其實早在兩年前就已經死了,而桌上的生日蛋糕,也在吹滅蠟燭的那一刻,變得異常醜陋。

《隱秘的角落》試玩報告:這次真的還有機會

這些和劇版故事有所關聯,但又有着明顯出入的情節,在《隱秘的角落》的試玩版中,並不少見——這給玩家帶來一種深陷重重迷霧中的困惑感,再加上本作詭異的配樂和對色彩明暗的靈活運用,很容易塑造出讓人毛骨悚然的恐怖氛圍。

而後續出現的張東升追殺朱朝陽的關卡,以及遊戲第一章劇情“媽媽”中,朱朝陽的媽媽——周春紅的種種陰森詭異的舉動,都進一步加強了本作的恐怖感。直到試玩版結束時,周春紅的臉從黑暗中緩緩顯現出來,這種恐怖感也隨之達到了巔峰。可以說,整個試玩版在恐怖氛圍的塑造上,表現得非常出色,並且劇情基本已經和原版故事,表現出了明顯的差異——它既不是對劇集故事的照搬,也沒有過於誇張地去追求原創,而是在二者之間尋找到了一個恰到好處的平衡點,讓玩家對接下來的劇情充滿期待。

《隱秘的角落》試玩報告:這次真的還有機會

在這種恐怖氛圍所帶來的壓迫感下,玩家其實也能更好地將自己代入到朱朝陽的視角中去,從而方便理解他內心深藏的“隱秘的角落”——這的確是一個巧妙的點題方式,因為恐懼和憤怒,朱朝陽的內心誕生了一個外形像狐狸的影子。某種程度上,這個影子就充當了朱朝陽內心的陰暗面,而遊戲藉助它,講述了朱朝陽一直以來內心真實的想法。

《隱秘的角落》試玩報告:這次真的還有機會

這一形象在原版劇集中,其實也已有所暗示。劇版《隱秘的角落》第十集的開頭,有一部名為《三隻小雞》的動畫,這部動畫最後以狐狸吃掉三隻小雞為結尾。但仔細觀察你會發現,此時的狐狸,其實已經換成了頭頂雞冠的雞老二——也就是朱朝陽代表的那隻小雞,而不是之前同樣以狐狸形象出現的張東升。那麼這一幕也就暗示着,朱朝陽才是所有事件的幕後黑手。即便不這麼解釋,單純把狐狸看成是張東升的化身,那麼在遊戲中,朱朝陽內心的影子是一隻狐狸,也呼應了遊戲開頭,張東升告訴朱朝陽的那句“你終究還是變成了我。”

《隱秘的角落》試玩報告:這次真的還有機會

試玩版中另一個我比較喜歡的設計,就是它將第一章的主題設置為“母親”。看過原版劇集的玩家應該知道,劇中朱朝陽的母親周春紅,對於朱朝陽有着一種偏執到扭曲掌控欲,雖然平時她看上去非常疼愛自己的兒子,母子二人相依為命,但每當朱朝陽表現出一絲違背她意志的傾向時,她就會立馬像變了個人一樣,頻繁對兒子使用冷暴力,直到他認錯為止。

不過,劇集中對於周春紅的刻畫,整體而言並不算深入,尤其後半部分中,這一角色基本沒再有什麼重要的戲份。而遊戲版在第一章中,對周春紅的母親形象,進行了更深入的描繪,她變得更加偏執,更加想要掌控兒子的一舉一動。從她的種種行為中,玩家不光能感受到恐怖遊戲驚悚的氛圍,而且也更能理解朱朝陽,在面對自己性格扭曲的母親時,內心的真實想法。

《隱秘的角落》試玩報告:這次真的還有機會

從官方對遊戲的介紹中,我們也可以知道,除了第一章的母親外,後續還會有圍繞朱朝陽的父親和朋友們所展開的章節。如果它們也都有着和第一章相同規模和深度的劇情,那遊戲版《隱秘的角落》的故事,無疑也是值得期待的。

《隱秘的角落》試玩報告:這次真的還有機會

不過,理解本作故事有着一個最重要的前提,那就是玩家最好提前看完了原作或者劇版的《隱秘的角落》——否則遊戲開始后,你完全會對劇情的展開和種種暗線的鋪墊,感到毫無頭緒。這也是本作目前存在的一個最大問題,如果你不是原作小說和劇集的粉絲,光靠遊戲中的文字檔案,其實很難理清角色之間的關係,以及劇情真正的含義。

《隱秘的角落》試玩報告:這次真的還有機會

聊完劇情,我們再來聊聊本次試玩版的玩法部分。

從官方介紹來看,本作是一款融合了探索、解謎、推理元素的冒險解謎遊戲,玩法主要包括道具解謎、探索調查、邏輯推理、互動演出等等,看上去似乎非常豐富。

實際體驗下來,我也的確在試玩版中找到了這些玩法類型。但它們大多有着一個相同的問題,就是在難度設計上相對而言比較簡單。試玩版中我印象比較深刻的玩法有兩個,一個是張東升追殺朱朝陽時的按鍵QTE玩法,另一個則是做題時的邏輯推理玩法。

《隱秘的角落》試玩報告:這次真的還有機會

當然,也有一些充滿年代感的小遊戲

前者作為試玩版中唯一一場追逐戲,本身並沒有太高的難度,按對了屏幕上出現的按鍵QTE,就能輕鬆過關。相比其他恐怖遊戲中的追逐關卡,它少了一些策略維度上的設計。不過這也可以理解,畢竟遊戲本身定位不一樣。而從宣傳片中我們也能看到,遊戲後續還會有其他類似的關卡出現,那麼這類關卡出現的頻率和時機,就需要製作組仔細考慮。偶爾出現一次還好,可一旦出現得過於頻繁,就很容易讓玩家因過程單調而感到審美疲勞。

《隱秘的角落》試玩報告:這次真的還有機會

其次是做題時的邏輯推理玩法。在試玩版中,這個部分給我的體驗,要比解開那些關卡中的道具解謎,更能給我帶來成就感。一方面是因為,這些問題大多考驗玩家的邏輯推理能力,而不是道具解謎時更看重的觀察能力——後者在我看來,更容易出現一些難度較低的謎題設計;另一方面,我個人非常喜歡第一章中這個排列圖片順序的謎題,雖然它的形式很簡單,但它不光將謎面與劇集中出現的“笛卡爾心形函數”的故事融合,將後者關於選擇“真相”還是“童話”的哲學探討,用遊戲的形式表現了出來,而且在解謎難度上,也通過“現實”和“童話”的切換,賦予了謎題更高的難度。

《隱秘的角落》試玩報告:這次真的還有機會

當然,從整體解謎難度上來說,試玩版的遊戲難度並不算高,通關整個試玩版,差不多也就花費了我半個小時的時間。這並不是什麼壞事,畢竟作為一款玩法多樣且更注重劇情體驗的遊戲,能有這麼多豐富的解謎關卡和小遊戲,的確能在一定程度上緩解故事本身因恐怖所帶來的緊張感,只要後續不出現太多玩法重複的關卡,那麼玩家也是樂於接受的。

《隱秘的角落》試玩報告:這次真的還有機會

整體來說,《隱秘的角落》試玩版給我留下的印象,是非常不錯的。尤其是在我看完了劇集和小說后,再來體驗這款遊戲,的確能看出製作團隊試圖用自己的方式,向玩家講述他們對《隱秘的角落》這部劇集的理解——並且,他們的確也做出了非常有趣的內容。儘管二者在敘事風格上差異明顯,但遊戲版《隱秘的角落》,很有希望成為一部成功的影視改編作品。

這對於如今普遍不被看好的影改遊戲們來說,也是個有益的訊號。你看,不是所有影視改編遊戲,都只會賣情懷、騙粉絲,然後迅速暴死。只要你用心打磨劇本和玩法,玩家還是願意給它們一次機會的。

《隱秘的角落》試玩報告:這次真的還有機會

(0)
上一篇 2022-07-30 22:04
下一篇 2022-07-30 23: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