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肝臟的”門戶”的3D結構可促成肝炎的治療方法

Na+-taurocholate共轉運多肽(NTCP)是一種專門位於肝細胞膜上的蛋白質,它的主要作用是使膽汁酸分子回收。它也是人類乙型和丁型肝炎病毒(HBV/HDV)的細胞受體。更好地了解NTCP可以開發專門針對肝臟的治療方法,並對抗HBV和HDV感染。儘管NTCP是進入肝臟的一個重要門戶,但在此之前,人們對它的描述並不充分。

3D-Conformations-Adopted-by-NTCPs.jpg

NTCPs採用的兩種三維構象的圖解。左圖:HBV和HDV可以結合的 “開放 “構象。右圖:防止病毒識別的 “封閉 “構象。

NTCP是一種難以研究的蛋白質。它的重量只有38千道爾頓(kDa),而用於研究這類分子的低溫電子顯微鏡技術只對重量超過50千道爾頓的分子有效。因此,挑戰是如何”放大”並穩定它。

為了做到這一點,來自法國和比利時實驗室的團隊開發並測試了一系列針對NTCP的抗體片段。使用低溫電子顯微鏡確定了所產生的複合物的三維結構,不同的抗體片段較為穩定並顯示了NTCP的幾種形式。

科學家團隊能夠描述兩種基本的NTCP構象:一種是蛋白質向膽汁鹽打開一個大的膜孔,HBV和HDV可以與之結合;另一種是”封閉”構象,防止被病毒識別。

第一種”開放”構象非常令人驚訝,因為沒有其他已知的分子轉運體形成這樣一個”廣泛開放”的孔。反過來,第二種構象可能有助於找到防止HBV和HDV感染的抗病毒分子。該研究小組打算繼續開展工作,全面闡明NTCP的功能。

(0)
上一篇 2022-05-11 23:09
下一篇 2022-05-12 00: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