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鯊魚皮膚為靈感 科學家開發的薄膜可立即降低客機的燃油消耗

據New Atlas報道,雖然零排放的客機離我們還很遠,但漢莎技術公司和巴斯夫(BASF)公司已經開發出一種方法來改善現狀。AeroShark是一種粘性裂紋薄膜,可立即降低任何飛機的燃料消耗,並因此減少排放。

下載.webp

數百萬年的進化使海洋中最可怕的掠食者遠離了完美的光滑皮膚。相反,鯊魚的皮膚上有非常輕微的棱紋,這足以減少阻力,成為一種優勢。在流體力學中起作用的東西往往能很好地轉化為空氣動力學,因此AeroShark團隊採取行動,模仿大型飛機外部的紋理。

由此產生的薄膜聽起來並不像一個根本性的區別;AeroShark薄膜表面上的數百萬個稜鏡狀“波紋”的高度不超過50微米。但這足以使油耗發生變化;瑞士航空公司計算出,如果將950平方米(10225平方英尺)的這種薄膜貼在波音777飛機上,以特定的模式並與機身和發動機表面周圍的氣流保持一致,減少的阻力可立即降低1.1%的油耗。

下載.png

因此,瑞士航空公司將在其所有12架777飛機上貼上AeroShark,據說此舉將每年節省驚人的4800噸航空燃油,在此過程中減少約15200噸二氧化碳排放。漢莎航空此前宣布,它還將在其整個貨運機隊中推廣該技術–另外10架波音777飛機,這意味着每年可節省3700噸航空燃油和避免11700噸的二氧化碳排放。AeroShark團隊說,它在沒有窗排的貨機上可能會更有效一些。

該團隊說,它很容易應用,而且對紫外線輻射、水、油以及長途飛機外部的巨大溫度和壓力變化具有極強的彈性。它已經在一架波音747-400飛機上進行了超過1500個飛行小時的測試,這一修改得到了歐洲航空安全局的認證。此外,將其應用於機翼表面也可以幫助產生額外的升力。

漢莎技術公司和巴斯夫正在努力進一步開發這項技術,並推出對其他類型飛機的應用,該團隊表示,這種鯊魚皮啟發的薄膜最終可以被改進,以減少燃油消耗和排放達3%。

顯然,這種減少阻力的技術在目前的煤油動力飛行時代之外也將具有現實意義。

(0)
上一篇 2022-02-24 14:17
下一篇 2022-02-24 14: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