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攻克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關健技術:填補高鐵、飛機之間空白

據高鐵四方消息,7月29日,“十三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先進軌道交通重點專項課題“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統關鍵技術研究”在青島順利通過績效評價驗收。該課題通過驗收,標誌着我國已基本掌握高速磁浮成套技術和工程化能力,具備了進一步推進高速試驗和工程化示範的條件。

據介紹,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課題由中國中車組織、中車四方股份公司牽頭承擔,彙集國內磁浮、高鐵等領域的30多家優勢高校、科研院所和企業組成“產學研用”創新“艦隊”聯合攻關。

該課題歷時6年,攻克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系列關鍵技術,系統解決速度提升、複雜環境適應性、核心繫統自主化等工程難題,在系統集成、車輛、牽引供電、運控通信、線路軌道等成套工程化技術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成功研製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我國首套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統,並實現系統集成和聯調聯試。

基於試驗線和整車走行振動試驗台等綜合驗證平台,經過1600餘項仿真計算、4200餘項關鍵系統部件地面試驗、500餘項線路試驗,完成全系統、全速度級、全工況綜合性能評估,系統關鍵性能指標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作為國際陸路交通前沿尖端技術,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是當前可實現的速度最快的地面交通工具,具有高速快捷、運能強大、準點舒適、安全可靠、適應性好、維護便捷、綠色環保等技術優勢。並可以填補高鐵和航空之間的速度空白。

我國攻克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關健技術:填補高鐵、飛機之間空白

(0)
上一篇 2022-07-30 00:31
下一篇 2022-07-30 00: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