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衛星“眼中”,這個夏天全球究竟有多熱?

今年6月以來全球高溫事件頻發,如英國氣象局發布有史以來第一個“極端高溫紅色預警”,最近,全球究竟有多熱?我們通過風雲氣象衛星的視角來看一看。
風雲氣象衛星監測顯示,今年6月,非洲北部、中東地區、中亞、南亞大陸、北美洲中西部、歐洲南部、蒙古國和中國西北部,以及澳大利亞南部等地出現了50℃以上的地表高溫。

下圖中從綠色至橙色的過渡區域可見,全球大部地區6月地表溫度最高值均在20℃以上。橙黃色區域即為出現了50℃以上的地表高溫。

氣象衛星“眼中”,這個夏天全球究竟有多熱?

風雲三號D星全球最高地表溫度監測圖 來源:國家衛星氣象中心

據國家衛星氣象中心統計顯示,6月期間地表高溫大於40℃和50℃以上的面積分別佔全球的16.77%和4.23%。

監測顯示,非洲北部、中東地區、中亞、南亞大陸、北美洲中西部,蒙古國和中國西北部,以及南亞大陸和歐洲南部局部出現大於50℃的地表高溫的日數均超過5天。其中非洲北部、中東地區、中亞和北美洲中西部出現大於50℃的地表高溫的日數在20天以上,我國西北部分地區大於50℃的地表高溫的日數超過10天。

除此之外,南極大部分地區6月氣溫也遠高平均水平,南極海冰的覆蓋面積較歷史同期大幅減小。

監測顯示,今年6月南極海冰覆蓋面積約為1307萬平方公里,為近年來的最低值,比2019至2021年同期的海冰面積平均值減少約72.2萬平方公里(減少5.2%),比去年同期減少了約172.9萬平方公里(減少11.7%)。

風雲三號D星地表溫度產品統計分析結果顯示: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法國、德國和英國地表溫度超過40℃的區域面積分別為4.5萬平方公里、23.5萬平方公里、11.6萬平方公里、25.9萬平方公里、1.4萬平方公里和1.5萬平方公里,面積佔比分別達到60.8%、58.7%、52.3%、48.5%、12.2%和7.0%。

據了解,目前我國有7顆風雲氣象衛星在軌運行,風雲極軌和靜止氣象衛星均可實現對極端高溫天氣的監測。

(0)
上一篇 2022-07-29 15:21
下一篇 2022-07-29 15: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