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大學研發的更廉價單劑量狂犬病疫苗通過一期人體試驗

牛津大學的研究人員開發的一種新單次注射狂犬病疫苗在一期人類臨床試驗后顯示出有希望的結果。進一步的臨床試驗現在正在進行中,研究人員們希望該疫苗能夠幫助減少每年因這種病毒性疾病造成的死亡。

儘管幾十年來已經有了相對有效的疫苗,但每年仍有約6萬人死於狂犬病感染。全球公共衛生機構面臨的最大挑戰是,目前的狂犬病疫苗需要兩到三劑才能有效。

除了向患者提供這些額外劑量的困難之外,狂犬病疫苗也是出了名得貴。幾個劑量的這些疫苗可能需要數百美元。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牛津大學的一個研究小組已經開發出一種新型疫苗,其有望在只用一劑疫苗后就能實現廉價且有效。這種新疫苗利用了牛津大學團隊在2020年為尋求有效的COVID-19疫苗而開發的一個平台。

牛津大學研發的更廉價單劑量狂犬病疫苗通過一期人體試驗

這種疫苗被稱為ChAdOx2 RabG,它使用一種普通感冒病毒的基因弱化版編碼進而產生一種狂犬病糖蛋白,以此來幫助訓練免疫系統檢測未來感染。一項初步的1期人體試驗的結果剛剛發表在《The Lancet Microbe》上。

該試驗招募了十幾名健康志願者來測試這種新型疫苗的三種不同劑量。在接種疫苗的兩個月內,中劑量和高劑量組的所有受試者都產生了針對狂犬病的中和抗體水平,這超過了世界衛生組織要求的效力閾值。

除了通常在接種疫苗時出現的標準短期副作用外,該疫苗也沒有出現任何不良反應的報告。對大多數隊列的長期隨訪顯示,單次注射一年後,中和抗體水平持續存在。

試驗的首席調查員Sandy Douglas說道:“我們對這些早期結果絕對感到高興–疫苗的表現甚至比我們預期的還要好。現有狂犬病疫苗的問題是,它們非常昂且需要多次注射。我們非常希望在受狂犬病影響的國家進行的擴大試驗將證明,這種新疫苗可以為生活在這些地區的人們提供常規的、負擔得起的、單劑量的疫苗接種以預防這種毀滅性的疾病。”

坦桑尼亞的一項2期試驗已經開始,其在約200人的隊列中測試該疫苗。該試驗的初步結果預計將會在今年晚些時候公布。

牛津大學的臨床研究員Daniel Jenkin表示,這種新型疫苗可以幫助拯救數以萬計的生命。“基於現代疫苗技術的新型狂犬病疫苗可以成為預防每年發生的數以萬計的狂犬病死亡的重要工具。我們用ChAdOx2 RabG的強大早期臨床試驗數據支持這一方法的進一步發展。”

(0)
上一篇 2022-07-29 11:23
下一篇 2022-07-29 11: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