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5億元剛買下一家自動駕駛公司創始人均出自微軟

就在今天,小米集團發布 Q2 財報,財報顯示小米已經與自動駕駛技術公司 DeepMotion(深動科技)相關訂約方訂立股份購買協議。小米將收購
DeepMotion 各普通股股東賣方及各優先股股東賣方出售的 1.25 億普通股通股和 5048.47 萬股優先股,而這分別占
DeepMotion 已發行股本的 71.16% 和 28.84%,換言之也就是小米將整體收購 DeepMotion。

財報顯示,小米集團整體的收購總代價約為 7737 萬美元(約合人民幣 5 億元)。完成協議后,這家公司將會成為小米集團的全資子公司。

小米5億元剛買下一家自動駕駛公司創始人均出自微軟

▲ 小米財報截圖

早在今年 7 月份,就有消息傳出小米要收購 DeepMotion,當時消息稱小米收購這家公司的成本可能在 10~20 億元之間,現在來看,5 億元拿下這家公司相當划算。

事實上,小米成立至今,雷軍和小米已經投資了多家出行領域的企業。在雷軍決定了要造車之後,也已經多次出手自動駕駛方面的企業,近期已經投資了縱目科技、禾賽科技、愛泊車等,可以看出小米企業將會把自動駕駛作為重要的賣點之一。

對於造車這件事,小米的積累還不算太多,可以預見的是接下來關於小米投資收購的消息還會不斷傳出。

全資收購自動駕駛創企,此前已有相關傳聞

這次收購,無疑是小米在造車這條路上邁出的比較重要的一步。

目前自動駕駛能力已經是車企重要的競爭力之一,小米在這方面並沒有太多的積累,所以只能通過收購創企來實現 0 到 1 的轉變。

但目前市面上可以供小米選擇的創企並不算多,DeepMotion 則是其中一家。所以早在 7 月份,就有媒體報道稱,小米將會收購這家公司,當時傳出的收購成本可能在 10~20 億元之間。

這家公司雖然名氣並不算大,但是主創團隊的能力卻並不弱。DeepMotion 公司共有四位創始人,蔡銳、李志偉、楊奎元和張弛,分別擔任 CEO、CTO、首席科學家和研發總監。

小米5億元剛買下一家自動駕駛公司創始人均出自微軟

▲ DeepMotion 核心人員(圖片源自 DeepMotion 官網)

在創辦 DeepMotion 之前,蔡銳、李志偉、楊奎元三人已經在微軟亞洲研究院工作了將近 10 年的時間,CEO 蔡銳和 CTO 李志偉還參與過微軟的明星 AR 產品 — Hololens。

而微軟亞洲研究院享有“AI 黃埔軍校”之稱,多個自動駕駛領域的頂尖人才都出自這個機構。

DeepMotion 的 CEO 蔡銳認為“AR/VR 技術其實並沒有像預期那樣爆發,而另一邊包括自動駕駛公司在內的 AI 應用則在高速發展。”

在研究了多個方向後,最終選擇了自動駕駛作為他們的創業方向。

DeepMotion 當時鎖定的是地圖定位與感知部分,設計了一套基於攝像頭與 GPS、IMU 等傳感器融合的低成本方案,可以為無人車提供環境感知、高精地圖繪製以及高精定位三大能力。

由於高精地圖需要採集資質,相對比較難落地,後來 DeepMotion 轉型了全棧的自動駕駛解決方案,包括前視/環視/周視感知系統、自主代客泊車 AVP 方案等技術。

可以說,這家公司在自動駕駛方面的研究相當全面,這對於從零開始的小米來說,將會帶來直接的技術幫助。

造車后押注自動駕駛,已發起多次投資

事實上,小米對於出行領域的關注從剛成立那會兒就開始了,這十年間,小米和雷軍至少投資了 38 家出行相關的企業。

不過跟其他的資本機構不同,小米在投資人的身份之外,也選擇了下場造車,從觀眾變成了參賽選手。所以在宣布造車之後,小米的投資更加集中。

小米5億元剛買下一家自動駕駛公司創始人均出自微軟

▲ 小米宣布造車之後進行的投資布局

在造車后的四個月里,小米分別對縱目科技、禾賽科技、幾何夥伴、愛泊車進行了投資,這四家公司都是自動駕駛公司,再加上已經確認收購的 DeepMotion,小米已經在自動駕駛領域積攢了一定的基礎。

縱目科技成立於 2013 年,是一家自動駕駛系統 ADS 和高級駕駛輔助系統 ADAS 技術和產品供應商,產品主要包括 ADS/ADAS(域)控制器、攝像頭、毫米波雷達、超聲波等核心傳感器,以及核心感知、定位、地圖等算法產品和雲服務類產品,業務範圍涵蓋了智能駕駛系統、智慧城市產品和服務、大功率新能源汽車無線充電產品等。

客戶已經包括了一汽、長安、北汽、吉利和理想等主流車企和新造車公司。

禾賽科技是國內資深的激光雷達創企,在激光雷達的底層技術、核心元器件、光電芯片、車規級設計流程和自動化生產、功能安全、主動抗干擾技術以及基於深度學習的感知能力方面都有深厚的積累。

公開數據顯示,禾賽科技的激光雷達在 Robotaxi 和機器人市場都有着很高的市場佔有率,客戶遍布了全球 23 個國家和地區共計 70 多個城市。國內多個主流的自動駕駛創企都和禾賽科技建立了合作關係。

小米5億元剛買下一家自動駕駛公司創始人均出自微軟

▲ 禾賽科技的激光雷達

幾何夥伴則是 4D 毫米波成像雷達供應商,基於機器感知和深度學習,採用“低成本、車規級、高可靠、易量產”的技術路線,幾何夥伴可為 L2-L4 級自動駕駛提供“融合感知 + 智能決策”軟硬件集成系統。目前,幾何夥伴多傳感器融合感知 + 智能決策方案也已在上汽實現上車測試。

而愛泊車則是小米近期投資的企業,根據其官網介紹,愛泊車是一家專註於智慧停車的企業,主要是通過 AI 技術,為大規模城市級智慧停車提供解決方案。

可以看到,小米在自動駕駛領域的投資已經涵蓋了關鍵感應器供應商、自動駕駛方案商和自動泊車方案商,基本上已經建立了完整的自動駕駛技術鏈了。

結語:自動駕駛將成小米汽車的賣點之一

對於一個從零開始的跨界造車玩家來說,必須要找到自己的核心競爭點,而小米在這方面的積累並不算多。

所以在小米決定造車之後,也可以看到小米多次對自動駕駛領域的企業出手,並且首批招募崗位就是自動駕駛相關領域,這說明小米也將會把自動駕駛作為小米汽車的核心競爭力之一。

從目前的動作來看,小米近期在汽車領域的動作明顯增加,已經開始為首款汽車做準備了,至於小米汽車究竟會是什麼樣子,還需要看小米的下一步動作。

(0)
上一篇 2021-08-25 22:20
下一篇 2021-08-25 22: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