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大有爛尾房 恆馳有爛尾車

恆大的日子還是沒有好起來。根據中指院統計的恆大項目明細顯示,2018年9月以後未竣工面積存量項目數量合計1322個,幾乎遍布了中國所有省份。而在恆大爆雷之後,這上千個樓盤也迎來了“爛尾”風險。

恆大有爛尾房 恆馳有爛尾車

文/路世明

編輯/大風

恆大爛尾樓的關鍵在於那個巨大的窟窿,拿什麼把窟窿填平?這關乎到恆大的生死,也關乎到無數業主的血汗錢。顯然,眼下恆大找到了辦法:賣不動幾十萬首付的房子,那就賣十幾萬的車子。

近日,恆大旗下恆馳新能源汽車集團總裁劉永灼在被採訪時表示,恆馳5的硬件規格很高,才賣17.9萬,很有市場競爭力!劉永灼還稱,自7月6號預售發布會之後,恆馳5的市場反應非常好,截至7月20日,恆馳5預售訂單為37258輛,比預期還要好,應該從目前來說,恆馳大賣已成定局。

恆大有爛尾房 恆馳有爛尾車

賈會計用了五年的時間給消費者講了一則道理:預售量這一數據沒有任何的意義。恆馳的預售量水分如何?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一點是,劉總的“大賣已成定局”多少有點相聲的藝術成分在裡面。

母公司的品牌信任如魚潰鳥離,誰會買?大幹三個月便能量產的車子,誰敢開?在商海沉浮多年,劉總當然明白這些道理。由此可見,是市場誤解了“大賣已成定局”的含義。

只不過,恆大的房,恆馳的車都是在“爛尾”邊緣的危險產品。

大幹三個月,一輛看不見

恆馳為什麼被絕大部分人看衰?其實底層邏輯非常簡單,因為在它的後面還有一個爆雷的恆大。

關注品牌永遠是消費者買車的不變主題,越好的品牌越有競爭力。但對於恆大來說,一場爆雷使其品牌力在國內崩塌,已經完全失去了消費者的信任。

就目前來說,恆大目前所擁有的一切資產都是負資產,不僅僅是恆馳汽車,眼下對於恆大旗下的任何產品,消費者都很難產生信任。

因此,恆大汽車賣得好不好已經與產品力無關,即便是一輛各方面配置都不錯的新能源車,只要貼上了恆大牌子,結果依然是賣不好。

有了這樣一個基本認識之後,產品本身相關的問題才值得探討。

今年3月,許老闆立下軍令狀:“大幹三個月,6月22日一定要實現恆馳5量產。”

一般來說,汽車整車開發過程中幾個關鍵的樣車階段,只有完成了所有階段的樣車測試,才能交付成熟的量產車型,所以傳統車企從研發到量產一款車型,基本上需要3年左右的時間。當然也有一定的壓縮空間,例如為了節約等待冬季測試的時間,工程樣車會被送到南半球去做冬季測試。

但無論再怎麼節約時間,車企都不能跳過任何一個階段。即便是不斷冒頭的新勢力品牌,激進一點的也需要一年半左右的時間才能實現車型量產。

量產是新興造車企業最難跨過的一道門檻,再密集的宣傳,再響亮的口號,都難以彌補體系能力的缺失。恆大在汽車生產領域可以說是零經驗,想在3個月內實現恆馳5的量產,這並不是激進,這是外行人說出口的一個外行笑話。

恆大有爛尾房 恆馳有爛尾車

許家印試乘恆馳5

到了今年5月,恆馳汽車發布公告稱,因為疫情原因將恆馳5的量產時間推遲至9月20日。疫情的確是一個不錯的擋箭牌,可以順理成章地掩蓋“跳票”的事實。但即使到了9月,整個量產周期也不過半年而已。

此外,按照目前的規劃,恆馳5會在今年10月份開啟正式交付,到2023年第一季度實現交付一萬台的小目標。而按照7月20日就已經有3.7萬份訂單的數據來看,眼下訂車至少要到2023年二季度才有可能提車。

話說隔壁大火的比亞迪宋、秦DMI,等車也不過三四個月,又有誰會耐下心來用一年的時間等待一輛恆馳5呢?

何況,恆馳5還有着諸多不確定因素,即便將來誕生顛覆汽車行業認知的毛坯車、爛尾車,似乎也並不奇怪。

產品和渠道,屬實對不起9份PPT

2020年8月26日,恆大健康在港交所發布公告稱,公司將於9月1日正式更名為“恆大汽車”。

同月,恆馳1、2、3、4、5、6六車齊發,覆蓋A到D級車型,以及轎車、轎跑、SUV、MPV、跨界車等乘用車車型。彼時劉永灼便在會上表示:“將在明年上半年啟動試生產,下半年會實現量產,有信心恆馳上市后將會快速搶佔市場。”

到2021年2月,恆馳汽車再發布恆馳7、恆馳8、恆馳9三款車型。

在恆馳5量產之前,總有不少網友調侃恆大是“零成本”造車,這顯然不對。至少在兩年內,恆大花了“大價錢”製作出了9份精美的PPT,以及九款車殼。

去年四月份上海車展,恆大一口氣亮相了九款恆馳汽車,結果有網友爆出,車子原來是空殼,工作人員一個人就能扛走。而這件事也成就了汽車行業的一大經典——紙糊車。

恆大有爛尾房 恆馳有爛尾車

恆馳9款車型發布會

即便被曝紙糊,恆大依然沒有放棄偉大的汽車夢。恆馳官網上依然寫着:“到2025年實現年產銷超100萬輛,到2035年實現年產銷超500萬輛,力爭成為世界上規模最大、實力最強的新能源汽車集團。”

如此明確的目標,估計讓年產銷剛過百萬的特斯拉看了都得感動到流淚。不得不說,作為恆大的一份子,恆馳也“遺傳”了恆大“口氣大”的品質。

9份精美的PPT加上精心製作的9款紙糊車,再配合上一張夠大的餅,恆大以及恆馳儼然達到了騙子的最高境界,那就是先把自己騙了。

當然,純粹地說恆馳在騙自己也不對,畢竟有恆馳5這一樁事實,只不過這個事實似乎也很糟糕。

在去年4月舉辦的一場試裝車試駕體驗活動中,恆馳5被曝出高壓熄火和電池過熱、門把手無法自動回收等問題。並且,恆馳5的相關測試一直是個謎,如果沒有長期的測試實驗,直接投入到市場,那和“定時炸彈”有何區別?

安全性、可靠性得不到保證,這樣的車子恆馳敢造出來,消費者可不見得敢開。

產品對不起精美的PPT之外,恆馳的銷售渠道也是一大“亮點”。對於車企來說,旗下車型大賣的前提之一都是要有足夠的線下門店來讓用戶試駕體驗。此前賽力斯SF5銷量寥寥無幾,而今年問界M5的大賣,就是基於數量繁多的華為門店。

如今,國產新勢力還有傳統廠商的新能源汽車,都在瘋狂布局線下門店。反觀恆馳,其官網顯示銷售中心僅有二十幾家。對比蔚來,上海一個城市的門店數量就吊打恆馳全國的門店數量了。

恆大有爛尾房 恆馳有爛尾車

來源:恆馳官網

汽車比電子產品更依賴於售後服務。售後很大程度代表着這家企業是短線玩玩,還是長期投入。汽車行業的銷售門店與售後掛鈎很深,恆馳的售後又得打一個大大的問號。

造車只是幌子,圈錢圈地才是目的

資源整合一直以來都是恆大的做事風格。在許家印看來,能買的技術和企業都買下來,買不了的就合作。

許老闆曾將恆大的造車路線總結為五個詞:“買買買,合合合,圈圈圈,大大大,好好好”。看似是十五個字,但實際上只有一個“圈”字。

恆大有爛尾房 恆馳有爛尾車

恆大汽車合作夥伴峰會許家印演講

首先是買,恆大剛開始準備造車的時候買下了幾個汽車相關的公司,比如英國輪轂電機公司Protean、瑞典汽車公司NEVS等。這幾家公司看似“洋氣”,但在技術層面早已成為了屍體企業,不過是空有其名。

其次是合,起初恆大造車的合作對象是賈躍亭的法拉第未來,但當兩個“騙子”發現對方都窮得叮噹響的時候,合作變成“分手”。隨後,恆大又是四處拉攏“豪紳”,許老闆終究是許老闆,還真被他拉來了“二馬”站台。

只是,這些“豪紳”們哪個不是玩資本遊戲的高手?神仙打架,究竟是割消費者的韭菜分賬,還是相互割肉,目前尚未可知。

然後就到了最重要的“圈”了,先是“圈”資本市場的錢,再通過新能源汽車產業投資的名義,誘惑各地政府以底價、接近底價甚至突破底價的價格出售工業和住宅用地。

有數據顯示,僅在2019年和2020年這兩年時間,恆大在廣州、上海、湖南嶽陽、江蘇南通以勾地方式拿下1200多萬平的土地。

恆大有爛尾房 恆馳有爛尾車

上海市松江區恆大新能源汽車生產基地廠區

在恆大的債務黑洞沒有被打開之前,恆馳的確是一樁“好買賣”,既能圈到錢也能圈到地。但在“暴雷”之後,恆馳就不再是恆大的手套了,而是成為了恆大的救命稻草。

資本市場的錢已經圈不到了,那就開始圈C端的錢。

據統計,恆大在全國一共有上千個恆大社區,大約1200餘萬業主。捏在手裡的資源此時不變現,更待何時?據媒體報道,今年五一期間,恆馳5便開始在鄭州、武漢、西安、廣州等多個城市的恆大樓盤進行 “路演 ”,直接將產品送到業主家樓下,進行強勢營銷。

住恆大房、買恆馳車!1200餘萬業主似乎承擔著“復活”恆大的重任。可問題在於,買了恆大房子的業主只不過是“運氣不太好”,但腦子還是正常的。

至於許老闆所說的“大”和“好”,更多程度上是在各種包裝下,讓恆馳能有一個高估值。就像劉總所言,讓恆馳這家公司大賣。但就現狀來說,主力已經崩潰,誰又敢接手一支夠“虛”的佯攻部隊呢?

在恆大眼裡,走在新能源賽道上的恆馳是救命稻草。但在市場看來,這隻不過是搞笑的故事:一個造爛尾樓的集團,依靠拼湊一堆過時的技術,在車展擺模型n年之後,拿出一輛毫無特色和競爭優勢的車。

總之,不管是車還是公司,恆馳大賣不了,恆大的身也翻不了。

(0)
上一篇 2022-07-28 20:20
下一篇 2022-07-28 20: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