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四例艾滋病治癒者出現 感染HIV三十多年後實現長期緩解

艾滋病(HIV)是獲得性免疫缺陷綜合征的簡稱,由感染HIV病毒引起。HIV是一種能攻擊人體免疫系統的病毒,它把人體免疫系統中最重要的CD4+T細胞作為主要攻擊目標,大量破壞該細胞,經過數年、甚至長達10年或更長的潛伏期后發展成艾滋病病人,使人體喪失免疫功能,因抵抗力極度下降會出現多種感染,後期常常發生惡性腫瘤,以至全身衰竭而死亡。

據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數據,目前全球範圍內現存HIV攜帶者和艾滋病患者人數高達3800萬人,且已累計導致超過3500萬人死亡。然而,至今仍未開發出有效的艾滋病疫苗,現有的抗逆轉錄病毒藥物(ART)也只能抑制病毒,而不能清除HIV病毒或治癒艾滋病。

2022年7月27日,美國希望之城 (City of Hope) 的研究團隊宣布,一名66歲的艾滋病患者被“治癒”,成為繼繼“柏林病人”、“倫敦病人”和“紐約病人 ”之後, 第四位經幹細胞移植實現艾滋病長期緩解的病例。

第四例治癒者——感染HIV病毒31年後被治癒

這名現年66歲的患者在1988年被診斷出感染了HIV病毒,他表示, 當時認為自己是被判了死刑,從沒想到能活着看到自己被治癒的一天,因此對自己的治療團隊感激不盡。

此後,該患者又患上了白血病,他在2019年接受了骨髓移植治療,此時距離他感染HIV病毒已達31年之久,該骨髓的供體具有罕見的基因突變——CCR5基因缺失

CCR5是HIV病毒入侵和感染人類細胞的受體,CCR5 Δ32/Δ32 基因突變后,細胞缺乏CCR5受體,HIV病毒也就無法感染。對於感染HIV病毒的白血病患者,首先通過化療殺死癌細胞,在移植具有CCR5基因突變的造血幹細胞,有可能在治癒白血病的同時,讓患者體內的HIV病毒無法感染,從而逐漸清除HIV病毒,實現艾滋病的長期緩解,甚至是治癒。

骨髓移植治療后,他的白血病和艾滋病得到了完全緩解,目前他已經停用了抗逆轉錄病毒藥物超過17個月時間,醫生沒有發現任何HIV病毒複製的跡象。

該患者也是迄今為止實現艾滋病治癒的年紀最大的患者,他的治癒為同時患有艾滋病和癌症的老年人帶來了新的希望。

第三例治癒者——紐約病人

2022年2月15日,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和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研究團隊在逆轉錄病毒和機會性感染會議(CROI)上報告了一個艾滋病治療案例:一名接受臍帶血幹細胞移植治療急性髓細胞白血病的女性艾滋病患者,在停止艾滋病藥物治療后,已經長達14個月沒有檢測到HIV病毒了。

該研究是由加州大學洛 杉磯分校 Yvonne Bryson 博士和約翰霍·普金斯大學 Deborah Persaud 博 士領導的國際孕產婦/兒童/青少年艾滋病臨床試驗網絡(IMPAACT)P1107觀察性研究。該研究起始於2015年,旨在觀察25名HIV感染者在接受了CCR5 Δ32/Δ32 臍帶血幹細胞移植治療癌症、造血疾病或其他疾病後的疾病發展情況。

這名女性患者,在被診斷患上急性髓性白血病時,已經接受了4年的艾滋病抗逆轉錄病毒(ART)治療。在進行化療后,她的白血病得到了緩解。在接受幹細胞移植前,她的HIV病毒控制得不錯,但是能夠檢測到HIV病毒存在。2017年,她接受了CCR5 Δ32/Δ32 臍帶血幹細胞移植,在移植100天後,這些幹細胞被成功植入,且體內已經檢測不到HIV病毒。在移植后37個月,她停止了抗逆轉錄病毒(ART)藥物治療。停止治療后長達14個月內,患者體內依然沒有檢測到HIV病毒,也就是幹細胞移植實現艾滋病的長期緩解。

在此之前,一共有2名艾滋病患者通過這種幹細胞移植實現艾滋病的長期緩解,或者說“治癒”,分別是“柏林病人”和“倫敦病人”,前者是一名白人男性,後者是一名拉丁裔男性。

第二例治癒者——倫敦病人

2019年3月5日, Nature 發表了一篇題為: HIV-1 remission following CCR5Δ32/Δ32 haematopoietic stem-cell transplantation 的論文。

世界第四例艾滋病治癒者出現 感染HIV三十多年後實現長期緩解

一名感染了HIV病毒的霍奇金淋巴瘤患者,在接受CCR5 Δ32/Δ32 造血幹細胞移植后,霍奇金淋巴瘤得到了有效治療,同時,他在長達30個月的時間裡,體內沒有再檢測到HIV病毒。

世界第四例艾滋病治癒者出現 感染HIV三十多年後實現長期緩解

“倫敦病人”,Adam Castillejo

2020年3月10日,Lancet HIV 期刊發表論文,在對“倫敦病人”治療后連續4年的跟蹤研究后,將其病情改善情況從長期緩解改為治癒。宣告了世界上第二個治癒的艾滋病患者出現

世界第四例艾滋病治癒者出現 感染HIV三十多年後實現長期緩解

第一例治癒者——柏林病人

柏林病人廣為人知,在很長一段時間裡,他是地球上唯一被治癒的艾滋病患者,他名叫 Timothy Ray Brown ,他在1995年被發現感染艾滋病,此後一直接受抗逆轉錄病毒治療(ART)。

2006年,他患上了急性髓細胞白血病,2007年,他接受了CCR5 Δ32/Δ32 造血幹細胞移植,不僅治好了白血病,體內的HIV病毒也徹底消失了。此後差偶偶12年時間裡,他沒有再檢測到HIV病毒,因此被認為是治癒了艾滋病。2020年9月,他死於白血病複發。

世界第四例艾滋病治癒者出現 感染HIV三十多年後實現長期緩解

“柏林病人”,Timothy Ray Brown

在很長一段時間裡,柏林病人是唯一一個被治癒的艾滋病患者。

此外,哈佛大學醫學院徐宇教授曾於2020年8月和2021年11月,發現兩例未經幹細胞移植等治療的實現自愈的艾滋病患者,分別將其稱為“舊金山病人”和“埃斯佩蘭薩病人”。這兩人均為精英控制者,他們自身的免疫系統在無需藥物治療的情況下,就足以抑制HIV病毒,將其控制在安全範圍內。而這兩人可謂精英控制者中的精英,僅靠自身免疫系統就實現了清除HIV病毒。

而在2019年9月11日,北京大學鄧宏魁團隊、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陳虎團隊、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佑安醫院吳昊團隊合作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發表研究論文。

該臨床試驗,利用CRISPR基因編輯技術,在人成體造血幹細胞上進行CCR5基因編輯,實現了經基因編輯后的成體造血幹細胞在人體內長期穩定的造血系統重建。然後對一個患艾滋病和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的27歲男性進行治療。治療后病人的急性淋巴白血病達到形態上的完全緩解,病人的T細胞呈現一定程度上對HIV病毒的抵抗能力,且未發現脫靶效應和副作用。

世界第四例艾滋病治癒者出現 感染HIV三十多年後實現長期緩解

這項基因編輯是在成體造血幹細胞上進行的,因此並不會對其他組織器官及生殖系統產生影響。這項初步證明了基因編輯的成體造血幹細胞移植的可行性和在人體內的安全性,將會促進和推動基因編輯技術在臨床應用領域的發展。

(0)
上一篇 2022-07-28 20:20
下一篇 2022-07-28 20: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