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亞假說”提出者詹姆斯·洛夫洛克在生日當天去世 享年103歲

據《衛報》報道,蓋亞假說”提出者詹姆斯·洛夫洛克(James Lovelock)於7月26日(其生日當天)去世,享年103歲。他的家人說,這位氣候科學家周二在親人的陪伴下在家中去世。

)NNV1HW@_M{1HLQ@4CR41LJ.png

圖片來源:《衛報》

洛夫洛克是英國最受尊敬的獨立科學家之一,他的健康狀況一直很好,直到六個月前,他摔了一跤。

他被稱為特立獨行的人,自20世紀60年代中期以來一直在他的個人實驗室中進行預測,而且在他的晚年繼續工作。

他的蓋亞假說認為,地球上的生命是一個自我調節的生物群落,彼此之間以及與周圍環境相互作用。他兩年前說,生物圈正處於其生命的最後1%。

他的家人在周三表示:“我們深愛的詹姆斯·洛夫洛克昨天在他的家中去世,他的家人在他103歲生日時圍繞着他。對世界來說,他是最著名的科學先驅、氣候預言家和蓋亞理論的構想者。對我們來說,他是一位慈愛的丈夫和出色的父親,具有無限的好奇心,調皮的幽默感和對大自然的熱情。”

“直到六個月前,他仍然能夠沿着他在多塞特的家附近的海岸線散步,並參加採訪,但在今年早些時候的一次嚴重摔傷后,他的健康狀況惡化了。他於晚上9點55分因與摔倒有關的併發症去世。葬禮將以私人的形式進行。稍後將舉行公開追悼會。家人在這個時候要求保密。”

《衛報》的全球環境編輯Jonathan Watts說,他認識洛夫洛克,並一直在編寫關於他的傳記。“這個消息讓人非常難過,但他的生活和遺產是多麼的豐富。直到最近,他的健康狀況都很好,對近一個世紀前發生的事件有着非凡的記憶。他很聰明,很風趣,很樂意分享他不平凡的生活中的私密細節。”

“與英國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思想家之一交談是令人激動的。這個人幫助塑造了20世紀許多最重要的科學事件–美國宇航局對火星生命的搜尋、對化石燃料造成的氣候風險的日益認識、對平流層中消耗臭氧的化學品的辯論以及工業污染的危險–以及他為英國特工部門所做的工作。”

洛夫洛克一生都在倡導氣候措施,比許多其他人開始注意到這一危機還要早幾十年。在他去世時,他不相信有希望避免氣候危機的一些最壞影響。

Watts說:“如果沒有洛夫洛克,全球的環保運動就會起步較晚,走的是一條非常不同的道路。在20世紀60年代,他的超靈敏電子捕獲探測器首次揭示了有毒化學品是如何潛入我們呼吸的空氣、我們飲用的水和我們種植食物的土壤中的。他是第一個確認平流層中存在碳氟化合物的人,併發出了最早的警告之一,即石油產品正在破壞氣候的穩定和損害兒童的大腦。”

“他的蓋亞理論是與五角大樓顧問 Dian Hitchcock共同構思的,並與美國生物學家 Lynn Margulis合作磨合,為地球系統科學和對生命、雲層、岩石和大氣之間相互作用的新認識奠定了基礎。他還以比他的任何同齡人更清晰的語言警告說,人類對使地球在我們的宇宙中具有獨特生命力的非凡關係網構成了危險。”

洛夫洛克對他的工作充滿熱情,並致力於此,因為他認為必須警告人類即將到來的氣候災難。他在2011年的一次演講中說,因為這個原因,他沒有計劃過舒適的退休生活。

洛夫洛克說:“我沒有放鬆到滿足的退休生活的主要原因是,像你們中的大多數人一樣,我對大規模有害的氣候變化的可能性深感擔憂,以及現在需要做一些事情。”

他的蓋亞假說在他第一次提出時受到了嘲笑,許多人認為這是“新時代的胡言亂語”。它現在構成了許多氣候科學的基礎。他在他的環境科學家同事和運動者中也有爭議,因為他主張使用核能。現在,許多人同意他的觀點。

洛夫洛克的另一個值得注意的發明是一個檢測氟氯化碳的裝置,氟氯化碳對臭氧層有破壞作用。

(0)
上一篇 2022-07-28 15:21
下一篇 2022-07-28 15: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