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顯示:新冠病毒在空氣中暴露20分鐘即失去大部分感染能力

布里斯託大學氣溶膠研究中心的一項研究顯示,新冠病毒在呼出后不久就會失去大部分感染能力,且距離越遠越不容易傳染。研究人員發現,該病毒在空氣中暴露20分鐘就會失去90%的傳染能力,而且大部分損失發生在它暴露於空氣后的前5分鐘。

隨着西班牙、瑞士等國在歐洲開始辯論疫情是否進入地方性流行病階段,了解病毒在空氣中的傳播方式將有助於指導防疫。這項研究的結果強化了病毒主要通過短距離傳播的觀點,為社交疏遠和戴口罩提供了新的支持。研究結果尚未進行同行評議。

“當你距離越遠,不僅氣溶膠被稀釋,傳染性病毒也更少,因為(隨着時間的推移)病毒失去了傳染性,”該研究中心主任Jonathan Reid在接受採訪時說。

這些發現表明,病毒微粒在離開肺部潮濕且富含二氧化碳的環境后迅速乾燥,遏制了它們感染其他人的能力。空氣濕度是決定病毒失活速度的一個決定性因素,例如在淋浴房的速度就比在辦公室慢。

濕度低於50%的情況下(類似於辦公室的乾燥空氣),病毒在5秒內就失去一半的傳染能力。研究顯示,當濕度上升到90%時(類似於淋浴房的水平),病毒失去傳染性的速度就會變慢,5分鐘后仍有超過一半的微粒具有傳染性。

研究稱,氣溫對病毒的傳染性沒有影響。

研究顯示:新冠病毒在空氣中暴露20分鐘即失去大部分感染能力

(0)
上一篇 2022-01-13 22:42
下一篇 2022-01-13 22: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