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甄選下一站:TikTok出海直播?

李亮收到了前東家新東方發來的招聘邀約,請他回去做主播。“東方甄選董宇輝在抖音直播立下戰功后,新東方也在招TikTok 主播。” 有知情人士指出。不只是李亮。離職或解聘的新東方教職員工近期收到邀請,勢頭直指TikTok 直播。

董宇輝曾在直播間灑淚許願,“等新東方好了,一定還把他們帶回來。”在這樣的承諾下,東方甄選招兵買馬,準備駛向海外。

“新東方教師有天然的外語優勢,很多人還有留學背景,具備全球視野,也更善於和海外消費者交流。”一位杭州MCN機構負責人說道,隨着國內直播電商廝殺愈發殘酷,部分機構開始投入到海外市場。

據知情人士透露,新東方招聘TikTok主播,主要面向歐美市場。“工作時間為北京時間晚8點到早8點,每天直播約4-6小時,每個月休息4-6天”。

東方甄選下一站:TikTok出海直播?

這一消息讓曾是英語教師的Cathy 有些興奮。

“雙減”政策后,待業在家的Cathy 發現了海外市場的機會,利用英語技能在TikTok 上做起教育類的短視頻內容。聽到新東方也要入局TikTok 直播,她頓覺自己不再孤單了,且期待着東方甄選於抖音“現象級的直播間”也能在TikTok 上實現。

01

不只東方甄選

MCN集體“卷”出國門?

事實上,遠不只東方甄選對TikTok 表現出興趣。

億邦動力發現,國內不少原本圍繞抖音、淘寶、微信、小紅書的服務商、MCN機構,都已將目光投向海外。TikTok 有着與抖音電商相似的底層邏輯,成為出海必然之選。

失去“超級頭部”主播的謙尋文化,已攬入多位美國百萬級粉絲的網紅。

據內部人士透露,謙尋正面向國內的美妝、3C數碼、個護日化、服裝配飾類出海品牌進行招商。首選直播平台放在了Youtube 和TikTok。

東方甄選下一站:TikTok出海直播?

遙望網絡在去年即關注到了TikTok 的帶貨趨勢,並在近兩個月內重點布局了TikTok 東南亞站點。“一半招募國內商家,一半與海外本土商家合作。”

交個朋友則在旁人觀望的時候,就率先試水了TikTok 印尼站的直播帶貨。

此外,億邦動力調查過程中發現,無憂傳媒、彥祖傳媒、白兔視頻等一眾頭部服務商均已涉足TikTok。在7月中旬舉辦的一場“海外短視頻直播千人峰會上”,橙意出海、奇光MCN、魔筷科技,以及抖音頭部博主忠哥紛紛露面,試圖將國內摸索出的成熟玩法複製到海外。

Fastdata 指數創始人史文祿告訴億邦動力,他們就是今年開始部署的TikTok 數據服務。“還在學習、摸索階段”。之所以認為現在是進場的好時機,主要基於幾個判斷標準:

1 TikTok 全球月活在今年一季度已接近16億。

2 TikTok 已邁開商業步伐,類似抖音的巨量引擎、星圖、抖加等營銷工具逐步完善。

3 已打通電商閉環。包括印尼、英國、泰國、馬來西亞、越南、菲律賓、新加坡在內的7個國家站點已上線小店業務,並有望在今年下半年開放美國站。

4 文化上佔據高地,如Meta 和Twitter 上的知名網紅中,70%都有TikTok 賬號。

TikTok 的服務商隊伍也在迅速壯大。效仿抖音DP,TikTok 電商搭建了TSP體系,扶持以內容創作、數據分析、網紅營銷、直播代播、廣告投放、實操培訓等為主要業務的優質服務商。

今年6月份,TikTok 官方公布了62家達到認證標準的TSP服務商,且名單每雙月更新一次。不難想象,還有大批服務商潛在水下,暗暗發力。

而為了降低服務商和賣家們的入局門檻,TikTok 使出渾身解數。

“TikTok 在英國建海外倉,積極合作本地的多家物流服務商,整合國內新奇特的供應鏈貨盤。” TikTok 服務商吃鯨MCN市場合伙人周子豪指出,TikTok 正將雙手伸向深圳、杭州,挖掘各大城市的外國人資源,並鼓勵孵化新的直播賬號,從零粉開播,提供流量、獎金和返利等扶持。

“儘管從目前看,TikTok 還沒出現帶貨能力超強的頭部紅人,或是商業化程度極高的內容賬號,但字節的態度是很鮮明的,一定要搞出來。” 一位接近TikTok 高層的業內人士告訴億邦動力。

這正是服務商們趨之若鶩的一個原因。

02

10倍速的增長預期

“抖音經驗”靈不靈?

“入局太早容易成先驅,入局太晚又怕已是血海。” 對於何時進軍TikTok 才是最佳時機,服務商們有着各自的觀感。

而進入TikTok 生態超過一年的從業者們,則開始以一種“更理性”的姿態,重新審視如今發生在TikTok 平台上的一切。

有知情人士稱,目前,TikTok 小店在英國市場的單月交易額在500萬美元左右,印尼是英國的20倍(約1億美元左右),加之東南亞其它剛開通TikTok 小店業務的國家(泰國、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全球市場單月總交易額或未超過2億美元。

“單月2億美元GMV是什麼概念?差不多是速賣通的1/7,Shopee 的1/20,亞馬遜第三方業務的1/100。”在已入駐TikTok 小店賣家張元看來,當下體量遠不及預期,而TikTok內部也在承壓。畢竟,2022年TikTok 電商業務的GMV目標是20億美元,明年則是230億美元——要比今年增長10倍還多。

“TikTok 也渴望跑出‘標杆案例’,提振大家的信心。” 某TikTok 頭部服務商業務負責人李曉指出。但是,相比國內抖音電商化,TikTok 面臨的挑戰大得多。且不論區域市場的差異性,選品、供應鏈、物流倉儲、支付客服等平台基礎能力,都得從零開始。

另一方面,海外用戶遠沒養成在TikTok 上直接下單的習慣。張元表示,用戶在被大網紅或者優質的短視頻內容種草之後,掉頭就去了亞馬遜。

更讓服務商們頭疼的是,海外人群對中國舶來的“直播電商文化”,仍舊存在着理解上的偏差。

比如,在東南亞一些宗教氛圍濃郁的國家,有的粉絲把“直播文化”與“色情服務”聯想在一起;電商直播剛在英國地區上線的時候,主播的評論區充斥着各種質疑聲,甚至認為主播被洗腦、陷入了傳銷式騙局。

“在英國直播的時候,平台給返點50%,我們把硬通貨 (iPhone13) 的價格打了7折售賣,結果底下一堆人罵我們是騙子。”李曉告訴億邦動力,一位不解的用戶還揶揄道:“你在英國直播賣Burberry,這不是在侮辱‘紳士’嗎?”

有國內短視頻、直播圈的“百萬年薪操盤手”坦言,自己將熟稔的直播電商運營法則炮製到歐美市場,卻發現“中國經驗”出海后,並不能形成“降維打擊”。

國內直播間常常用到的“超級低價款”、“一分錢包郵”、抽獎等拉新策略,海外用戶並沒有照單全收。

東方甄選下一站:TikTok出海直播?

服務商們還需要不斷解決“人”的問題。“職業化主播”目前在東南亞依舊稀缺。

李曉指出,針對海外市場,主播對不同產品、品類的講解風格、直播技巧和話術、快速獲取用戶信任,以及促成轉化等能力,都沒那麼好培養。

此外,東南亞主播不太容易接受“工作內容的臨時變動”。“比如一場直播原計劃是4小時,但效果沒達到預期,再‘加兩個鍾’,在國內是司空見慣的。但東南亞主播會認為,這是一種違背‘契約精神’的表現,從而發起抗議。”李曉談道。

另一TikTok 頭部MCN兆丁也向億邦動力指出,簽約海外紅人,需要注意兩個問題:第一,中國法律法規不適用於國外,和對方簽署的合同會存在“無效”的風險。第二,合同約束力有限。譬如國內外員工對工時、工作節奏、薪酬支付賬期等細節的異議。“海外紅人給多少錢干多少活,大多沒有KPI意識。” 他說。

“歐美地區的紅人則強調獨立自主的人格。他們不會綁定一家MCN,甚至能同時簽約二三十家機構。這種鬆散的組織結構,與國內紅人經濟存在本質的差異。”兆丁認為,“國內機構出海,如若沒有過海外公司的運作經驗,一系列‘碰撞’在所難免。”

03

“兩段”要求漸高

戰鬥力能否持續?

與抖音的發展路徑類似。TikTok 起初也試圖以價格優勢來培養用戶習慣,再逐漸品牌化。“平台在加強打擊黑五類、灰五類的‘違規產品’,純低價商品、白牌、仿牌會越來越難做。”紅毛猩猩PONGO創始人兼CEO 那昕說。

他認為,TikTok 電商接下來對“兩端”的要求會越來越高——核心的供應鏈資源和本地優質內容創造能力。

以東南亞市場為例,尚缺少好產品 (不僅是質量好,且因地制宜) ;從內容角度,TikTok 上的內容包裝仍有巨大的發展空間。“對服務商而言,不能僅僅幫助品牌商做‘花錢買量’的生意,最終還是要回到‘認真做內容上’,才可以撬動大量的免費流量。”那昕認為。

與此同時,進場TikTok 的服務商們也得挖掘自身的“戰鬥力”。李曉勸誡道:“如果只是單純的跟風,盈利並不容易。聽說國內一家頭部MCN機構已經拿了TikTok 的TSP資質,卻發現代播業務不理想。於是又橫向開拓其他業務,再通過外包方式去滿足客戶。結果至今仍未盈利。”

在李曉看來,“戰鬥力”的養成不是一蹴而就。服務商在海外積累的明星資源,甚至不是靠錢能搞定的,得靠硬關係。”

而在TikTok 商家Newme聯合創始人顧俊的眼中,TikTok 短視頻和直播生態所賦予的機會,需要玩家們擁有更強的“全球協同和分工製作”能力。

“舉例來說,短視頻的拍攝在海外進行,本土用戶更有代入感。而剪輯則可交由抖音經驗豐富的國內團隊來進行。直播方面,選品、測品、腳本撰寫等距離供應鏈側更近的活,讓中國團隊實現后,再到海外批量的複製,找當地的主播開播。”顧俊指出,如此一來,即可以節省成本,也大大提高了內容的質量。

在更多入局TikTok 生態的服務商看來,挖掘TikTok 的商業價值,不能只看到電商 (或者直播帶貨) 部分。

“短視頻達人、直播電商、品牌培育、廣告投放、本地生活、知識教育、第三方服務商等都是TikTok 商業生態的重要組成。退一步看,三四年前的抖音電商,效果也不理想,直到2020年,才開始呈現爆髮式的增長。”史文祿確信,未來跨境電商出海的巨大機會之一,就在於TikTok。

在服務商向宇看來,相比其他社媒平台,TikTok 的算法更為先進。玩家需要意識到,目前TikTok 廣告投放的ROI並不高,是因為TikTok 的受眾包還沒“跑起來”,用戶的畫像也還不夠精準,但隨着數據的積累、模型的不斷優化,這個問題很快就能得到解決。

這些焦灼中的服務商,內心依然期盼TikTok電商會迎來下一個高度。

(0)
上一篇 2022-07-25 17:49
下一篇 2022-07-25 17: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