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偷綁爺爺銀行卡 充值遊戲讓爺爺刷臉退款困難

如今隨着互聯網的發展,熊孩子們越來越“聰明”,大人們一不留神各種財產損失事件越來越頻發,日前據媒體採訪報道,一位七旬老人存了十多萬養老錢,銀行卡一直藏在包里,卻被孫子偷偷綁定手機並更改了密碼,而且在人臉識別時哄爺爺刷臉,先後將3.5萬餘元充值遊戲,但由於刷臉機制的存在,退款也遇到了困難。

賀先生為自己打兒子後悔,更為自己沒管好兒子而自責。賀先生兒子上初二,今年14歲,他和妻子平時上班忙着,便由孩子的爺爺奶奶陪讀,在學校附近租了間民房。

“我爸今年70歲,只有一張銀行卡,卡里存了10多萬元,是他跟我媽的養老錢。”賀先生說,為了給孩子查資料方便,專門給老人配了部智能手機,手機上原本綁着一張銀行卡,但沒多少錢,另外還有一張銀行卡存的老人的養老錢,但沒綁在手機上。“我把我爸的卡開通了手機銀行,方便我在我手機上查詢。”賀先生說,他隔一段時間就會看看餘額。6月27日晚,他發現卡里少了3.5萬餘元。賀先生查詢消費明細,發現錢都進入了兩家遊戲公司。

賀先生把兒子叫來詢問,問他有沒有動過爺爺的銀行卡,孩子說沒有。“我再三詢問是不是他花的,他還嘴硬,我當時氣極了,扇了幾個耳光。”賀先生說,可能是打得狠了,孩子跪下說“爸爸我錯了,你打我吧!”

男孩偷綁爺爺銀行卡 充值遊戲讓爺爺刷臉退款困難

賀先生說,他把全部的賬單打印出來,發現孩子打遊戲集中在20天左右,分別玩了4款遊戲,有“逃跑吧!少年”“王者榮耀”“和平精英”以及“使命召喚”。“購買的都是些點券、鑽石,98元到648元不等。”賀先生說,充值很頻繁,僅“逃跑吧!少年”就消費了2.65萬餘元,其餘三款涉及騰訊的遊戲共近9000元,4款遊戲總共花去3.5萬餘元。

7月23日下午,記者見到了賀先生的兒子聰聰(化名)。對於如何取得爺爺的銀行卡並獲知支付密碼?聰聰說,起初爺爺手機上有錢,他也花過,只是花得很少,密碼是他通過嘗試家中的座機號碼試出來的,後來他偷翻了爺爺的包,又綁定了另一張銀行卡,因為不知道支付密碼,就通過爺爺的手機號獲取了驗證碼,直接更改了支付密碼。

“但是在給遊戲充值的時候,也會跳出來刷臉的界面,我就讓爺爺看看手機,他也不知道看手機是幹啥,就哄他刷臉就好了。”

騰訊客服:退還部分費用,正與家長溝通

華為客服:華為帳號實名認證為成年人,無法退款

華為遊戲平台給張女士的回復顯示,華為給出不退費的原因是:認為該華為帳號已實名認證為成年人。遊戲內的每一筆充值都需主動操作,且需要輸入支付密碼或經過指紋、面部、銀行預留手機短信驗證碼等驗證方式才可支付成功。查證該帳號存在人臉識別驗證通過後進行遊戲充值的情況。並稱訂單已成功充值併到賬,且遊戲道具存在消耗。遺憾無法滿足退款訴求。

7月24日上午,記者再次分別聯繫了兩家遊戲扣款方客服,華為客服的答覆和張女士提供的回復一樣,拒絕退款;騰訊客服還正在與家長作進一步溝通。

男孩偷綁爺爺銀行卡 充值遊戲讓爺爺刷臉退款困難

陝西恆達律師事務所趙良善律師認為:該名孩子只有14歲,他充值玩遊戲,與遊戲公司建立了消費服務合同關係,根據《民法典》第19條規定:“八周歲以上的未成年人為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實施民事法律行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經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認;”14歲孩子為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其實施的法律行為未經其父母同意或追認的,屬於效力待定合同,法律後果歸於無效,遊戲公司應當退還遊戲款。

本事件中,儘管該名孩子的爺爺通過了人臉識別的驗證,但這不能說明玩遊戲的主體就是該名孩子的爺爺。

司法實踐中,仍會遇到家長舉證難的問題。為防止或減少類似事件的發生,建議監管部門加大監管力度、加大懲罰力度。同時,家長也要盡到監護責任,平時看管好自己的孩子、看管好自己的手機支付密碼。

(0)
上一篇 2022-07-25 17:49
下一篇 2022-07-25 18: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