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毅繼續炮轟華大基因尹燁:不上課就能獲博士 恐怕不能說“不水”

首都醫科大學校長饒毅似乎要和華大集團CEO、華大基因副董事長尹燁死磕到底。7月25日一大早,饒毅在自己的公眾號“饒議科學”發布題為《陳春花和尹燁:相隔二十年競賽誰的博士更“水”?》一文,質疑尹燁的博士學位有水分。

饒毅繼續炮轟華大基因尹燁:不上課就能獲博士 恐怕不能說“不水”

饒毅在文章中稱:“華大基因的CEO尹燁,也有博士學位,來自哥本哈根大學。哥本哈根大學的生物雖然水平很低,但肯定不是野雞大學。”

文章稱,尹燁出生於1979年。他同齡的人獲博士學位的數量比二十年前多很多,而學歷造假、虛浮、灌水遠少於2000年前後。根據哥本哈根大學的記錄,尹燁的論文是2015年開始研究,2018年提交。而尹燁同時期任華大基因的CEO。

“顯然,只有他知道自己這是什麼博士。如果是不用上課的博士,那麼尹燁的博士與陳春花的博士,哪一個更水,就可以爭議。”饒毅在文章中稱。

饒毅稱,其他人有權利好奇:尹燁的哥本哈根大學導師,在尹燁之前,是否允許丹麥本國的學生(或不是華大員工的其他中國學生)不上課就可以獲得博士學位?如果只有華大的員工可以在哥本哈根大學(和北歐的其他大學)享受這樣的待遇,原因是什麼?

“我所知道的所有國外大學(這個數字不小),在生物醫學方面都不允許不到學校讀書而獲得博士學位。遠程、非全時博士,在美國生物醫學界是聞所未聞。這種博士不水,就不知道什麼“水”。”

饒毅稱,我一貫支持年輕人、對學生態度很好。但對劉淼、尹燁這些年齡比我小一截卻花言巧語、油嘴滑舌者就不客氣。對他們客氣不僅是虛偽,而且不分對象的客氣,是在好學生、可以教育的學生與壞學生、不可教育的學生之間划等號,是不尊重好的學生和好的人。

這是近兩日饒毅第二次“炮轟” 尹燁。

7月24日,饒毅在微信公眾號“饒議科學”發文《智力小測驗》,炮轟尹燁錯誤連篇編造謊言。

《智力小測驗》一文中插入了尹燁關於夢的意義及人類為什麼要做夢的解說視頻。視頻中,尹燁稱,“夢是生物體內發展出的中樞神經系統且升維成了大腦之後的特有的一種感知。”

饒毅發文稱,“看了幾個尹燁的視頻,結果發現錯誤連篇,基本是個個都有錯,但有些錯誤需要懂一些專業的人才知道。一般理科的人,稍微看幾個就知道肯定有問題。要個個糾正、澄清的話,不知道需要幾天幾夜。”

饒毅還對華大基因職工說,如果您認為您所服務的企業講誠信,而不應該忽悠加欺騙,您應該勸尹燁的上級開除他,而不是歇斯底里反對批評,因為這是國際科技企業的常規;

如果您認為您忠於尹燁個人,而又做不到“吾愛吾師 吾更愛真理”對他進行批評幫助,至少應該愛護他,告訴他改弦更張是為了他好;

如果您明知他瞎說,而當面支持他,那不過是養成拍馬文化,遲早要垮。

針對饒毅的指責,尹燁在其公眾號“尹哥聊基因”中做了極其簡短的回應:“謝謝指教”。

饒毅繼續炮轟華大基因尹燁:不上課就能獲博士 恐怕不能說“不水”

“饒議科學”公眾號簡介為“科學的知識、文化和趣味分享”。而在該公眾號中饒毅的標籤為“北大終身講席教授”。首都醫科大學官網顯示,饒毅還是該校現任校長。

饒毅繼續炮轟華大基因尹燁:不上課就能獲博士 恐怕不能說“不水”

此外,饒毅還是創辦西湖大學七位倡議專家之一。

華大基因官網則顯示,1979年出生的尹燁為博士學位,為現任華大基因副董事長,兼任華昇診斷中心有限公司董事,深圳市同並相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

(0)
上一篇 2022-07-25 11:50
下一篇 2022-07-25 11: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