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基金押上1.28億美元的賭注 認為量子計算可以帶來氣候方面的突破

世界基金是氣候風險投資領域的新秀,它正在牽頭為IQM提供1.28億美元的融資,希望這家芬蘭量子計算公司有朝一日能夠實現百萬噸級的碳減排。量子計算將傳統計算機的比特換成了量子比特,從理論上講,量子機器可能更適合於解決化學和機器學習等領域的一些高度複雜問題。

IQM認為它的技術也可以推動氣候的發展,但有理由對整個行業持懷疑態度;我們已經看到圍繞量子計算初創公司的大量炒作,但該領域的進展今天大多仍停留在實驗室里。

Dr.-Jan-Goetz-CEO-Co-founder-of-IQM-Quantum-Computers.webp

不過,IQM預計其量子計算機將在未來三到五年內幫助緩解溫室氣體排放,特別是”對於一些早期的使用情況”。該公司表示,它已經在”與一家領先的汽車製造商合作開發更好的電池解決方案的新方法”,並計劃將其新資金用於電池技術、量子化學和其他領域的進一步研究。IQM在給媒體的一封電子郵件中態度謹慎:”科學突破並不遵循固定的時間表”。

將量子技術應用於減緩氣候變化的想法顯然並不那麼牽強。微軟Azure首席技術官Mark Russinovich曾表示他”[相信]量子計算可以幫助解決氣候變化問題,特別是碳捕獲的挑戰(固碳)。”微軟的研究包括挖掘量子計算如何能夠發現將二氧化碳轉化為其他化合物的”更有效”方法。

世界基金和IQM的其他投資者也通過他們的支票簿暗中支持這一想法。在一份聲明中,這家德國風險投資公司表示,它只支持有可能在2040年前每年從大氣中清除”1億噸”(即100兆噸)碳的技術。最新一輪的其他投資者包括歐盟的歐洲創新委員會和騰訊。一位熟悉此事的人士標識,這筆交易使IQM的投后估值接近10億美元大關。

一些量子計算公司面臨著誇大其成果的指責。總部位於馬里蘭州的IonQ公司一直在談論其在量子計算方面的進展,但激進的投資者Scorpion Capital最近指控該公司欺詐,稱其技術是”無用的玩具,甚至不能加1+1″。IonQ的創始人對這些指控進行了回擊,說他們”對這種攻擊背後的極端無知感到好笑”。在一個相關領域,據報道,英國量子加密公司Arqit的前工作人員質疑其量子技術的有用性和成熟度。

(0)
上一篇 2022-07-23 08:17
下一篇 2022-07-23 08: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