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主要芯片廠商今年股價集體腰斬 行業面臨長期影響

在需求不振和出口受限等多重因素的影響下,全球半導體廠商正在經歷行業低迷期。主要芯片廠商和設備供應商今年以來股價集體腰斬。今年至今,全球營收排名前十的芯片公司股價跌幅都接近或超過三分之一。根據研究機構Gartner發布的2021年全球十大半導體公司,分別為三星、英特爾、海士力、美光、高通、博通、聯發科、德州儀器、英偉達和AMD。

Gartner未將台積電等半導體代工企業以及上游半導體設備供應商列入。

海外主要芯片廠商今年股價集體腰斬 行業面臨長期影響

第一財經記者梳理髮現,今年迄今,三星、海士力股價下跌超過30%,英偉達、AMD股價下跌近60%,英特爾股價下跌近50%,美光科技、英飛凌、高通、恩智浦股價下跌約40%。

此外,台積電今年迄今股價下跌超過47%,而ASML、泛林集團(Lam Research)、應用材料等半導體設備公司股價跌幅也都在50%左右。

由於終端產品需求下滑,近期多家半導體廠商發布初步業績預估令人市場失望,導致相關企業股價進一步下跌。上周,AMD稱,由於個人電腦PC需求下滑和整體供應鏈問題,初步預計第三季度收入為56億美元,這較此前的預期下調了近10億美元,當天AMD股價就下跌了近14%。

根據研究機構IDC的數據,第三季度全球個人電腦出貨量同比下降15%,聯想、惠普和戴爾出貨量同比分別下降16%、28%和21%,蘋果是唯一一家第三季度PC出貨量逆勢增長的製造商,PC出貨量增長了40%。

本月晚些時候,微軟和英特爾將公布第三季度財報,屆時也將透露更多關於終端設備需求的信息。

市場人士擔心,全球經濟的疲弱和低迷的消費需求將令芯片廠商的庫存增加。上個月,存儲芯片巨頭美光科技警告稱,消費需求和與庫存相關的“逆風”正在影響內存製造商,美光還計劃削減資本支出並減少庫存。

芯片廠商投資的減少也影響了設備供應商。10月13日,歐洲最大的半導體設備供應商ASML股價大跌超過9%,當天台積電宣布將今年的資本開支減少10%。台積電稱減少開支一半原因是因為中期規劃,另一半原因是由於設備交付面臨的挑戰。

ASML最大的客戶包括台積電、三星、英特爾、英偉達等芯片製造商。ASML在今年第二季度財報中曾表示,雖然公司的預定量創紀錄,但正面臨“越來越多的供應鏈限制”。ASML預測第三季度銷售額為51億至54億歐元。

10月12日,芯片製造技術供應商應用材料公司也下調第三季度的銷售額預期,該公司稱第三季度銷售額將額外損失2.5億至5.5億美元,預計這種影響將在未來三個季度持續。

根據投行Evercore ISI的分析數據,包括KLA、泛林在內的芯片設備製造商的銷售額預計都將出現5%至10%的下滑。

Gartner分析師盛凌海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芯片行業受到的影響將是較為長期的,但儘管行業整體面臨挑戰,一些用於汽車等終端設備的模擬芯片以及分立半導體這些成熟工藝產品仍然有市場,不過利潤可能不及高端芯片。

根據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的數據,去年全球僅模擬芯片銷售額就增長了三分之一以上,達到740億美元,超過了邏輯芯片和內存芯片的增長,來自中國的需求仍然強勁。

作者/錢童心

(0)
上一篇 2022-10-14 18:10
下一篇 2022-10-14 18: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