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一證通查發布:可查BAT等8家企業賬號,未集成一鍵解綁

如何快速查詢手機號綁定了多少互聯網平台的賬號7月21日,工業和信息化部推出了“一證通查2.0”服務。用戶可憑藉手機號碼和身份證號碼后六位,便可查詢本人名下手機號碼關聯的互聯網賬號數量。工信部表示,此服務將幫助用戶防範不知情註冊互聯網賬號等帶來的涉詐風險。

記者/周頔

查詢窗口及分步操作

查詢窗口及分步操作

據了解,“一證通查2.0”是在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絡安全管理局指導下,由工業和信息化部反詐中心(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在全國移動電話卡“一證通查”服務的基礎上,聯合互聯網企業和電信企業推出的全國互聯網賬號便民查詢服務。

目前,用戶可以通過工業和信息化部政務微信號“工信微報”和“工信部反詐專班”、“中國信通院”微信公眾號,以及支付寶“一證通查”小程序等方式等進入查詢入口。

“一證通查2.0”使用指南顯示,當前各互聯網企業的賬號管理模式有兩種:一是獨立賬號模式,即企業內部各應用的互聯網賬號各自獨立、分別管理,比如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寶、閑魚、釘釘等;二是統一賬號模式,即企業內部多個應用軟件可使用同一賬號,比如百度賬號可作為統一賬號登錄百度網盤、百度貼吧等。

目前,“一證通查2.0”支持騰訊、阿里巴巴、支付寶、百度、快手、抖音、京東、美團等8家企業的互聯網賬號查詢,工信部表示,後續還將接入更多互聯網企業。

記者以“工信微報”端口登入“一證通查”系統后注意到,該“一證通查”平台在頁面左上角標識了“公測版”字樣。進入互聯網賬戶查詢頁面,輸入了手機號、身份證后六位,並接收輸入了驗證碼后,“一證通查”系統提示,因資源有限,同一號碼24小時內智能查詢一次。確認后系統提示將在48校內通過短信告知查詢結果。不久后,工信部反詐中心發送短信告知了查詢結果。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一證通查2.0”並沒有集成“一鍵解綁”功能。一證通查使用指南與短信查詢結果均表示,若需要解綁手機號,需要訪問互聯網企業的賬號查詢、解綁、註銷等頁面進行相關操作。今年6月,中國信通院曾在“一鍵通查”中推出了“一鍵解綁”服務,並得到網友的一致好評,然而該服務推出不足一周便下線,中國信通院方面表示,“一鍵解綁”為測試版,並沒有正式上線。

查詢結果由工信部反詐中心短信平台發送

查詢結果由工信部反詐中心短信平台發送

據了解,下一步工業和信息化部將聯合相關部門持續優化系統功能,對接更多的互聯網企業,進一步滿足用戶查詢需求。同時,還將組織各互聯網企業切實做好賬號明細查詢、解綁或註銷等服務保障工作,確保為用戶提供滿意便捷的服務。

(0)
上一篇 2022-07-21 14:00
下一篇 2022-07-21 14: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