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談:長短視頻並非零和博弈

7月19日上午,抖音發布的《關於抖音與愛奇藝達成合作的說明》引發廣泛關注 說明提到,抖音和愛奇藝達成了合作,愛奇藝將向抖音集團授權其內容資產中擁有信息網絡傳播權及轉授權的長視頻內容,用於短視頻創作。 未來,抖音集團旗下平台用戶都可以對這些作品進行二次創作。

日常生活中,相信很多抖音的用戶都刷到過一些短視頻電影解說,不少用戶正是通過這一形態關注到了很多優質卻在輿論場稍顯冷門的劇目。但這種剪輯形態也隨之招來很多爭議,其中的核心問題就是影視劇目版權的合規性問題難以得到合理的解決,因此,此前短視頻平台上的很多剪輯版本都伴隨着侵權爭議。尤其是此前長視頻平台形成聯盟、發表聲明、批量對短視頻平台進行訴訟,讓這個問題引發了更為廣泛的關注。

互聯網傳播規範化以來,版權正規化已經是毋庸置疑的事實。此次抖音和愛奇藝達成合作,無疑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緩解輿論場的這一爭議。可以說,通過版權授權合理合法開展相應的合作,無論是對行業、對創作者,還是對用戶而言,都是極大的利好。而這,也是版權合規保護語境下,市場化操作的正當途徑。

雙方發表的聲明顯示,雙方對解說、混剪等短視頻二創形態做了具體約定,將共同推動長視頻內容知識產權的規範使用。對很多在短視頻平台上的電影解說創作者而言,這樣的約定無疑為其提供了更多的創作素材,並且可以讓其免於侵權爭議和風險,安心創作;而對熱衷於在抖音上觀看長視頻解說的用戶而言,今後無疑可以在抖音上看到更多優質電影的解說。當然,通過這些解說,那些位於愛奇藝平台的長視頻便可在合規的前提下獲得二次傳播和廣泛的宣傳,進而盤活愛奇藝的片庫資源,實現流量共享,提升長視頻平台的增值空間。

就此去看,此次抖音與愛奇藝的合作,無疑是一個積極且有效的探索。這表明,在市場化的場域之中,長視頻和短視頻並非零和博弈,而是可以在合法合規的前提下做到互惠互利,進而優化整個視頻行業的傳播生態、讓行業的發展更具前景。而這也是市場化前提下,具體商業場景不斷整合、優化的重要一步,展現了兩家企業注重長期價值的經營戰略和眼光。

事實上,這並非抖音第一次與長視頻平台進行合作。據光明網報道,早在今年3月,抖音就與搜狐視頻平台達成了合作,獲得搜狐全部自製影視作品二次創作相關授權。近年來,短視頻創作對影視宣發推廣作用顯著,在抖音開設賬號,成為不少新影片進行宣發的必然選擇。而通過抖音創作者的二次剪輯,諸如《牧馬人》等不少經典老片也重新走進觀眾的視野。此次,抖音與愛奇藝進行合作,將進一步放大這種效應,為影視行業走出當前困境貢獻一份力量。在後疫情時代,這樣做的現實意義無疑將更為顯著。

長期去看,對整個行業而言,此舉無疑可以讓長短視頻版權之爭走出零和博弈的路徑,讓雙方走向開放、打破割據,進而實現優質影視劇目資源的互聯互通,為市場提供更多元、豐富的內容。結束長短視頻版權之爭,就是要在保護影視劇目版權的合規前提下,建立合作機制和共治機制,此次雙方的合作,為推動解決長短視頻版權爭議、建立合作機制和共治機制邁出了重要一步。

從這個角度去看,此舉的意義顯然不僅限於兩家平台的合作。在市場化機制的引導之下,探索出可以讓長短視頻互生互長的方法,利於更好地平衡各方利益,助力視頻行業的發展路徑更加健康、有序。誠如雙方在針對此事的說明中所提到的那樣,這次合作,將是推動影視內容知識產權使用規範化的重要一步,實現長短視頻平台的共贏,對長短視頻創作者和消費者都有重要意義。

(0)
上一篇 2022-07-19 17:39
下一篇 2022-07-19 17: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