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稱食用垃圾食品可能會增加卡車司機危險駕駛的風險

根據一項新研究,不健康的飲食與疲勞度增加有關。研究人員說,這是導致車禍風險升高的關鍵因素。在線發表在《職業與環境醫學》雜誌上的研究表明,食用垃圾食品可能通過提高疲勞度增加卡車/貨車司機的危險駕駛風險,而疲勞度往往是車輛碰撞的一個關鍵因素。

China_howo_truck_co.,ltd.jpg

每年約有135萬人死於公路交通事故,職業司機由於在方向盤後面花費的時間而面臨更大的風險。研究人員指出,有幾個已知的促成因素,其中性別、年齡、經驗、駕駛技能和態度似乎很重要。但是生活方式可能也是一個因素,特別是長途駕駛經常涉及睡眠不足、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和有限的體育活動。

很少有研究關注飲食模式對專業卡車司機駕駛行為的潛在影響。為了填補這一知識空白,研究人員在中國蘇州一家運輸公司的389名男性卡車司機中評估了飲食模式、疲勞和駕駛行為是否有關聯。

大多數司機的年齡在31到60歲之間,有6到10年的工作經驗,每年在路上行駛的里程數在5萬到10萬之間。每個司機都被要求在食物頻率調查表中說明他們在過去12個月中吃了多少和多長時間的25種食物。

他們還完成了多維疲勞量表,該量表以5分制評估身體和精神疲勞,以及關於駕駛行為和對道路上其他司機的態度的兩個有效問卷。

超重卡車司機

飲食模式被分為:富含蔬菜;主食(碳水化合物、非精製穀物)、乳製品和雞蛋的高攝入量;動物蛋白(魚和家禽);以及零食(油炸食品、甜點和含糖飲料)。

富含蔬菜和主食的飲食與安全駕駛行為密切相關。研究發現,動物蛋白飲食與較高的錯誤率、注意力不集中和輕微的交通違規行為密切相關,而零食飲食則與不安全的駕駛行為密切相關。研究結果表明,疲勞可能是飲食模式對駕駛行為的影響的中介:富含蔬菜和主食的飲食與較少的疲勞有關,而動物蛋白和零食的飲食與較大的疲勞有關。

這是一項觀察性研究,因此不能確定原因,只能確定相關關係。該研究在很大程度上依賴於回憶和自我報告。研究人員沒有收集任何關於潛在的重要因素的信息,如吸煙、身體活動、輪班模式和工作壓力。

但他們指出,吃大量不健康的零食往往與不穩定的進餐時間和紊亂的新陳代謝有關,這可能會影響許多需要警惕、警覺和集中的任務。

他們的結論是“這項研究的結果支持了職業卡車司機樣本中飲食模式和駕駛行為之間的關係。”

“此外,通過報告的路徑分析,可以得出結論,積極的駕駛行為可以由謹慎的飲食模式預測,如富含蔬菜的飲食,而一些危險的駕駛行為(錯誤、失誤和違規),可以由以高脂肪和(糖)攝入為特徵的不健康的飲食模式預測”。

(0)
上一篇 2021-06-16 10:06
下一篇 2021-06-16 10: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