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的可說與不可說

7月13日,微博粉絲422萬的作家李尚龍發文吐槽抖音的屏蔽詞:一天直播違禁8次,其中3次是因為提到了微信。“尚龍老師”稱,在抖音不能說“秒殺”“賺錢”“直播間”等詞彙,需要換成諧音“秒秒”“賺米”“啵啵間”等。他認為,這種平台而故意製造的錯別字,會影響下一代人的文字體系,並呼籲“救救孩子”。

作者 | Bamboo

編輯 | 張潔

抖音的可說與不可說

這條微博引發了大量網友討論,當晚,抖音黑板報回應:不能提“微信、秒殺、疫情原因、賺錢、直播間”等詞系不實消息,並做出5點聲明。

抖音的可說與不可說

7月14日,李尚龍再次發博稱,剛接觸直播時,收到過兩張表格:第一張叫直播違規注意細則,第二張叫廣告違禁詞。在抖音里的電商培訓課程,也有很大一部分是教哪些話能說,哪些話不能說。

抖音的可說與不可說

在他看來,作為八億日活的公司,字節跳動還應該有文化擔當:“我讀了一段《第一人稱單數》,系統判定我涉黃;我聊到太宰治《人間失格》,我的團隊瘋狂打斷我說“自殺”不讓說;我講《包法利夫人》,他們說‘出軌’也是違禁詞……”

抖音的可說與不可說

一時間,#如何看待啵啵間賺米的表達##抖音否認屏蔽詞語致諧音梗大流行#等相關話題登上熱搜,抖音的可說與不可說,成為行業內外都在討論的話題。

01 “直播間”是怎麼變成“啵啵間”的

在抖音搜索“啵啵間”,會發現至少去年開始,就有很多主播在視頻字幕、發布文案和口播話術中,把“直播間”換成了“啵啵間”“波波間”等諧音詞。

抖音的可說與不可說

圖源 / 抖音截圖

這樣話術的不僅出現在素人博主、百萬博主和頭部直播機構的賬號里,抖音官方賬號“抖音成都生活指南”中也出現過。

抖音的可說與不可說

圖源 / 抖音截圖

不僅如此,過去這幾年,主播們一直“默契”地稱其他平台為“某手”“拼夕夕”“某紅書”“公主號”“某博”“某信”。

既然抖音並沒有相關規則不讓說“賺錢”“直播間”等詞,為什麼達人和主播們約定俗成地認為這些話不能說呢?

一方面,官方對違規的提示模糊,給從業者留下了想象空間。

一位直播被封過數十次的百萬級達人透露,他經歷過從幾十分鐘到幾天的封禁時長,但至今也不清楚每一次被封的具體原因,“每次都是隨便扣個帽子,比如語言低俗之類的,但實際上都是正常說話,也不知道是哪個行為被封了,官方也不會給出明確答案”。

該達人表示,有一些直播和視頻的違禁詞,是同行們“臆想”出來的,比如某次直播可能是其他原因違規,但是主播剛好提到了微信兩個字,因此大家會把錯把“微信”當成違禁詞。

另一方面,平台審核難以做到百分百準確。

對平台而言,為了保障平台和用戶權益,在審核上往往“寧可錯殺一千,不肯放過一個”。

對於達人和機構而言,為了規避風險,大家索性把可能有問題的詞語和行為都規避掉,沒有人願意冒着被限流的風險嘗試業內“默認”違規行為。

抖音的可說與不可說

圖源 / 小紅書

比如今年4月,帶領大家直播健身的劉畊宏曾多次“被迫下播”,明明沒有任何“露肉擦邊”的行為,卻因為一身肌肉被平台判定為“擦邊”違規,導致直播間被封。

在另一場直播中,劉畊宏因為說了“祝周杰倫早日康復”,被平台警告涉及醫療相關的違規行為。

抖音的可說與不可說

圖源 / 微博

上文提到的百萬級達人表示,有時在直播時遠處的路人說了一句髒話,機器沒有辦法識別判定這種情況,直播間就因為涉嫌辱罵直接被封了。再比如,直播時跟朋友之間玩鬧說了一句“你有病啊”,結合直播場景和語境可以判定是玩笑話,但可能同樣會被判定為涉嫌辱罵。

平台審核“寧可錯殺一萬,也不能放過一個”的鐵腕和從業者“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謹慎,造成了違禁詞成為“玄學”的局面。

02 微信可以說,“加我微信”不能說

抖音官方的回應明確表示,說微信並沒有限制,但當主播引導用戶到微信進行交易時,平台會發出安全提示。

這意味着,與外部平台的相關詞彙,比如“微信”兩個字,在不同語境下的判定結果大相徑庭。

為了探究語境對違禁詞的影響,新榜編輯部在7月15日凌晨進行了近半小時的平台相關違禁詞測試。測試賬號為粉絲量不超過50、發布過2個作品且首次開播的個人賬號。

抖音的可說與不可說

第一階段,在朗讀了二十遍“微信,淘寶,小紅書,微博,快手,朋友圈,直播間賺錢”后,並未收到違規提示。

第二階段,在重複了十餘次“搜我的淘寶店”“加我的微信”后,收到了提示:請使用官方提供的工具組建,避免私下導流,多次引導用戶私下交易將被斷播。如抖音回應所說,如果有將站內流量倒流的行為,平台會發出安全提示。

抖音的可說與不可說

第三階段,模擬直播帶貨話術,使用了“最低價”“最好”等詞彙,並重複“我是微商,到我朋友圈購買”“關注微信公眾號”,並未遭遇直播間封禁。

測試的結果和抖音公告的說明基本符合,可見所謂限定詞的審核並沒有我們想象中那麼死板,不過需要說明的是,這僅僅是一個小範圍測試,不能完全代表抖音對違禁詞的處罰力度。在直播間人數、直播時間和直播賬號粉絲量不同的情況下,審核的力度不盡相同。

新榜編輯部詢問了達人、MCN和培訓機構發現,在官方違規詞不明的情況下,從業者往往會在違禁詞的清單上“層層加碼”。

一位直播帶貨達人透露,在視頻或直播間上熱門后往往會更加謹慎,因為審核的力度會變得更嚴格。他曾因為涉嫌違規導流,被封過多個賬號,從此變得小心翼翼,堅決不會在直播時提到其他平台的名字。

一家機構的直播電商總監表示,從操盤直播的經驗看,提到其他平台比如淘寶的名字是可以的,不能引導到其他平台交易,“但就算抖音官方發話可以提其他平台名字,業內普遍還是不敢說的”。

為了避免違規,在直播前,機構往往會對主播進行抖音規則和廣告法相關的培訓,具體產品可能出現的違規點不同。

一位培訓機構從業者說,和“尚龍老師”微博中提到的一樣,機構在培訓學員時的確會給到相關違禁詞的資料。不過,即便是培訓機構,其實對於抖音違規判定規則也常常一頭霧水,“同樣一個違規,問不同的運營,他們給出的具體原因可能差別很大。沒法根據官方反饋總結出完全規避違規的話術和腳本”。

03 至少有些詞,終於可以好好說了

在抖音官方針對“尚龍老師”的回應中,有一點非常肯定而且適用於各個平台,即極限詞不能說。

抖音的可說與不可說

據抖音電商發布的《廣告“禁用詞”規則解讀》,常見廣告“禁用詞”包括但不限於以下7類詞彙:

抖音的可說與不可說

極限詞的限制不僅出現在抖音中,也出現在線上線下的各大廣告里。根據新廣告法第五十七條,亂用極限詞,將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門處二十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的罰款,出現情節嚴重將直接進行封店、吊銷執照處理。

為了方便達人和主播提前判斷是否違規,抖音開發了“腳本預審”功能,從業者可以在巨量百應中,選擇“直播管理→腳本預審”,平台會針對直播腳本進行檢測,給出修改建議。

巧合的是,在#抖音否認屏蔽詞語致諧音梗大流行#前後,各大平台紛紛發布公告,呼籲用戶規範使用漢字。

B站呼籲用戶自覺遵守漢字使用規範,抵制拙劣字體、錯誤字形等不規範漢字表達行為;微博將對利用諧音字、變體字等“錯別字”發布、傳播不良信息的違規行為開展集中整治;快手加強對諧音字變體字的識別和檢查,着力解決漢語文字使用不正確、不規範問題。

幾個平台還是沒有給出具體的違禁詞清單,不過可以確定的是,“直播間”“賺錢”這些用詞,大可不必用“啵啵間”“賺米”這樣的表述來替代。

無論如何,在平台逐步提高審核能力徹底消除模糊地帶之前,至少在這幾個詞上,我們總算可以好好說話了。

(0)
上一篇 2022-07-17 11:30
下一篇 2022-07-17 12: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