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下步計劃是什麼?

據報道,目前,人們對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的太空勘測能力已有所了解,世界各地的天文學家正期待着該望遠鏡收集的數據,通過仔細研究獲得重大發現。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耗資100億美元,於2021年12月發射升空,它是美國宇航局最大、勘測能力最強的太空科學望遠鏡,該望遠鏡包含4個不同的勘測儀器,結合起來能以17種不同模式收集數據。

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下步計劃是什麼?

使用這些複雜的傳感器,該望遠鏡並非僅限於研究太陽系內天體,還能觀察宇宙早期誕生的第一批恆星和星系。

7月12日,美國宇航局在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舉行了一次現場活動,發布了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首批科學分析圖像。它凝聚了多年科學研究結果,該望遠鏡項目專家稱,這個具有革命性的望遠鏡將帶來突破性太空發現。

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下步計劃是什麼?

太空望遠鏡科學研究所(STScI)項目首席科學家克勞斯·龐托皮丹(Klaus Pontoppidan)稱,第一年的科學勘測已經開始,我們已向科學家提供了重要觀測數據圖像,隨着該望遠鏡項目不斷推進,向公眾提供這些數據將是開啟新發現的關鍵,這些數據將在未來幾天通過項目審核人公開發布,我們正在加速推進。

龐托皮丹強調稱,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早期科學計劃是從勘測效率角度考慮的,這樣望遠鏡就不必耗用大量時間從一個目標轉移到另一個目標。目前關鍵是要確保從所有儀器和所有模式中獲得更多數據,這些數據涵蓋廣泛的科學領域,立即公開,沒有獨家專訪期,因為我們希望科學家獲得儘可能多的寶貴數據,尤其是科學家可以向望遠鏡項目研究組提出勘測建議。

科學家提出勘測建議是非常重要的,在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服役期內,項目研究組每年都會邀請科學家提交建議,例如:他們希望使用哪些天文台,對哪些天體進行勘測分析等。屆時負責管理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的美國馬里蘭州太空望遠鏡科學研究所,將選擇部分科學項目來規劃每年的觀測活動,這被稱為一個勘測周期。

在新聞發布會上,美國宇航局天體物理部門首席科學家埃里克·史密斯(Eric Smith)談及任務第一年的勘測成果,他說:“我們在第一勘測周期計劃的任何項目,都是大膽創新的,但是突破性還不足。第二個勘測周期將於2023年夏季開始,由於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能夠捕捉到高科學質量數據圖像,預計它可能會帶來一些驚人發現。”

該望遠鏡近紅外成像儀和無縫隙光譜儀(NIRISS)首席研究員雷恩·杜蓉(Rene Doyon)在新聞發布會上稱,我們現在開啟了太空探索的幾個新篇章,例如:系外行星大氣層、宇宙早期、雲層形成,人們能說出來的幾乎都有。我們甚至不知道我們會發現什麼,這是最令人興奮的!

即使這些數據僅是初期勘測結果,但已具有較高的科學研究價值,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操作項目科學家簡·里格比(Jane Rigby)在新聞發布會上稱,該望遠鏡已收集大約40TB數據,這些數據於7月14日以原始數據的形式發布,此外,美國宇航局還安排了額外的服務器空間,用於應對下載新數據產生的流量。

里格比強調稱,雖然這些勘測數據令人興奮,但真正要做的工作是開發新模型分析它們,我只想說明,這僅是一個開始!這些數據表明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是有效的,但科學勘測結果需要延伸式分析研究,人們可以使用不同的技術,從數據中獲得儘可能多的科學發現。

目前,天文學家已證明了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的真實勘測能力,未來可能會有更多的挑戰性或者令人印象深刻的勘測目標,史密斯在會議中提及科學家時表示,他們可以選擇更多的目標,也可以超出他們的想象,展開更深入的分析,我認為科學家在第二個勘測周期中將更富有探索精神,因為他們現已知道該望遠鏡功能非常強大。

(0)
上一篇 2022-07-15 08:34
下一篇 2022-07-15 08: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