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開發出一種能像章魚一樣吸住物體的電子手套

我們人類並不擅長在水下抓取東西,但一項新的研究揭示了大自然如何向我們伸出援手。科學家們已經開發出一種專門用於這些目的的手套,其設計線索來自章魚,具有橡膠吸盤和複雜的感應能力以此來模仿這種海洋生物獨特的肌肉和神經系統。

科學家開發出一種能像章魚一樣吸住物體的電子手套

跟人類不同,章魚擁有很好的裝備來處理水中的各種物體。這得益於分佈在八個手臂上的2000多個吸盤以及處理來自一系列化學和機械傳感器信息的能力。這使得章魚能在岩石地帶航行並抓住光滑的貝殼和粗糙的藤壺。重要的是,它使它們能以微妙的觸覺和不施加太多力量來做到這一點。

來自弗吉尼亞理工大學的研究人員試圖用他們的八爪手套為人類的手重新創造這些能力。它的特點是橡膠柄上有柔軟的致動膜以模仿章魚的吸盤,另外,它還被設計為只需施加輕微的壓力就能粘附在平面和彎曲的表面上。手套之所以能夠做到這一點要歸功於探測附近物體的微型激光雷達光學接近傳感器陣列。一個微控制器將傳感器跟合成吸盤連接起來以控制它們的行為,手套的抓取能力則可以根據手頭的任務通過調整傳感器陣列進行配置。

科學家開發出一種能像章魚一樣吸住物體的電子手套

當抓住較小的物體如勺子、金屬玩具和水凝膠球時,該手套僅依靠一個傳感器就能以細膩的觸感抓住它們。通過將其設置為使用其所有的板載傳感器進行物體檢測,該手套能夠抓起更大的東西如盤子、盒子和碗,所有這些都不需要用戶閉上他們的手。

科學家開發出一種能像章魚一樣吸住物體的電子手套

領導這項研究小組的Michael Bartlett教授說道:“通過將柔軟的、反應靈敏的粘性材料跟嵌入式電子裝置相融合,我們可以不用擠壓就能抓起物體。它使處理潮濕或水下的物體變得更加容易和自然。電子元件可以快速激活和釋放粘附力。只需將你的手向一個物體移動,手套就會完成抓取的工作。這一切都可以在用戶不按一個按鈕的情況下完成。”

科學家們設想,他們的八爪手套可以在各種水下應用中使用。救援潛水員可以戴着它把人或物體從粘稠的環境中救出來,工程師可以戴着它維護橋樑,考古學家可以戴着它尋找水下的文物。重要的是,它將使他們能在不施加太多壓力的情況下抓取物體,並且只需依靠手套的傳感能力和合成吸盤來完成重活。

科學家開發出一種能像章魚一樣吸住物體的電子手套

這項研究的論文作者Ravi Tutika說道:“這些能力模仿了頭足類動物先進的操縱、傳感和控制並為合成水下粘性皮膚提供了一個平台,它可以可靠地操縱各種水下物體。這當然是朝着正確的方向邁出的一步,但在我們達到自然界的全部抓取能力之前還有很多東西需要學習,包括關於章魚和如何製作集成粘合劑。”

(0)
上一篇 2022-07-14 16:23
下一篇 2022-07-14 16: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