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京后健康監測期間被要求佩戴電子手環?隱私是否會泄露?

近日,外地返京的何先生收到社區工作人員通知,要求他在健康監測期間佩戴電子手環已監測體溫。對此,何先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疑惑。手環是否會紀錄個人行動軌跡?個人隱私會不會被泄露?

何先生:他說上面要求的,和手機連上能隨時上報體溫之類的信息,比較方便,必須要戴上。我肯定按照北京市防疫規定去執行,但沒有哪條規定必須要戴手環。

返京后健康監測期間被要求佩戴電子手環?隱私是否會泄露?

返京后健康監測期間被要求佩戴電子手環?隱私是否會泄露?

市民提供的手環圖片照片

市民提供的手環圖片照片

記者以市民身份諮詢了何先生的所屬社區,相關工作人員表示,手環主要用於監測個人體溫,需要每日必須佩戴。

相關工作人員:是監測相關健康狀態的,給手環就得戴着。7天健康監測之後,就結束了。不是說想戴不想戴,給您就得戴着。

隨後記者還向手環的生產研發公司北京微芯感知科技有限公司的客服人員進行求證,對於產品的功能,客服人員也給出了類似的說法。

客服人員:體溫監測功能、運動步數、心率、血氧、呼吸頻率……主要以測體溫為準。

返京后健康監測期間被要求佩戴電子手環?隱私是否會泄露?

返京后健康監測期間被要求佩戴電子手環?隱私是否會泄露?

但何先生表示,配合北京市疫情防控要求是每一位市民應盡的義務,但在沒有看到正式文件通知的情況下,比較擔心個人隱私被泄露。

何先生:產品本身是政府採購的,什麼時候採購的,是否招標採購的。產品連3C都沒有,連網站都訪問不了,就是個三無產品。讓我佩戴,無法相信它的安全性。

天通苑北街道一位工作人員則表示,手環並非要求處於7日健康監測內的市民24小時佩戴,也不會監測到個人的行動軌跡。

工作人員:就監測體溫的手環,下載app就是自己能看到。不是監測去了哪兒,為了監測體溫,異常的話及時上報。

有過手環測評經驗的科技媒體人徐女士表示,雖然手環本身具備記錄相關信息的能力,信息是否會泄露,要看和硬件的匹配以及最終上傳雲端后數據庫的管理者監管措施是否到位。

徐女士:這一款手環一定是可以記錄個人GPS信息的,如果有硬件搭配,可能能夠記錄你的語音還有其他個人信息,這一部分數據一定是會通過一定的渠道上傳到一定的雲端,這個雲端保存到哪裡,面向哪個部門,該部門能否更好的保存個人數據,這就是疑問所在。如果這部分數據能得到有效保護,我想大家就不用擔心這個問題。

返京后健康監測期間被要求佩戴電子手環?隱私是否會泄露?

健康監測是一項疫情防控措施,涉及千家萬戶,每個人都有義務配合執行。天通苑北社區工作人員要求7天健康監測的居民佩戴電子手環設備,卻不能出示正式文件和通知,也無法對設備使用時是否會記錄個人隱私以及如何保證上傳數據不外泄做出合理說明,只靠口頭通知就要求被檢測者必須佩戴,難免讓居民產生疑惑和抵觸。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楊宏山表示,基層治理一定要循法而行,依法而治。

楊宏山:作為基層組織體系也需要依照相關的法律法規以及上位的規章來進行運行。相關的法律法規能不能找到相關的依據?如果沒有依據,“法無規定不可為”,沒有上位法的明確規定,實際上有些事情我們就要慎重處理。

楊宏山提示,疫情防控責任重大,但在防控的“最後一公里”還需要找到政策落地方式和公眾接受度之間的平衡。

楊宏山:我能理解有一些基層的社區工作人員確實面臨著很大的壓力。在這樣一個情況下,我們仍然要考慮到社區是政府聯繫居民的最終端的橋樑和紐帶,不能單方面考慮到我們自己工作的方面,也要考慮到公眾,尤其是現代社會,人們的權利意識的提高。管理的目的不是為了添堵,是為了解決問題,需要有一些引導。疫情防控責任落在基層還是要盡量落實,也要貫徹落實好以人民為中心,考慮到公眾的情感,考慮到公眾的需求,在這兩者之間要建立一種平衡。

(0)
上一篇 2022-07-14 14:23
下一篇 2022-07-14 14: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