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減持比亞迪?不管跑沒跑,先給“股神”點個贊

昨天,2000億的“鋰王”天齊鋰業大跌。今天,9000億的“迪王”比亞迪又大跌,連續兩天,新能源賽道遭遇重創。引發比亞迪大跌的,是關於巴菲特減持的傳聞。據報道,港交所數據顯示,比亞迪股份(HK01211,股價270港元,市值7860億港元)2.25億股於7月11日被轉讓給了花旗銀行。

於是,市場紛紛猜測,這些股份可能是來自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如果屬實,也就意味着巴菲特在持有14年,獲利34倍之後,終於要“跑了”。

受此傳聞影響,比亞迪股份最大跌幅近14%,比亞迪(SZ002594,股價309元,市值8995.43億元)最大跌幅超過7%。同時,整個新能源汽車賽道的股票,都出現了較大跌幅。

巴菲特減持比亞迪?不管跑沒跑,先給“股神”點個贊

比亞迪的大跌也引發了市場各種猜測,還有對巴菲特的質疑。

大家猜測,到底巴菲特是不是真的減持了?

有報道稱,比亞迪公司方面盤中給出的回應是,目前還在確認當中。

還有一種說法,伯克希爾哈撒韋的持股目前沒有變動。

對於這種說法,也有人認為可能是“還在走減持的流程”。

截至牛眼君發稿,還沒有明確的說法。但牛眼君認為,巴菲特“清倉式”減持比亞迪的可能性不大。畢竟,這2.25億股比亞迪的股份,佔總股本比例高達7.73%。如果真的要減持,顯然需要提前披露,不可能搞突然襲擊的。

而今天盤中,有券商對比亞迪傳聞進行了解讀,認為這是一種誤讀。而該券商的解釋,和牛眼君的看法是比較一致的。

該券商指出,該事件起因是港交所數據顯示,比亞迪股份的2.25億股在7月11日被轉讓給花旗銀行。由於伯克希爾哈撒韋總計持股2.25億股,所以自然會有人猜測或許是巴菲特在清倉比亞迪。

但其實這是誤讀:真實原因是港交所規則變化,實體股票變成電子股票,而電子股票需要通過花旗、摩根士丹利等等券商通道,這些券商都有一個CCASS賬戶。根據公司跟伯克希爾哈撒韋的交流,目前還沒有減持或減持計劃,而且如果真要減持自然也要公告,並沒有公告也驗證了並非減持。

或許,正是這個券商的解讀,緩解了市場對比亞迪的擔憂,下午比亞迪股價明顯回升。

然後說一下,如果真的巴菲特要減持比亞迪的話,很可能遭遇市場更多的質疑。質疑的理由,倒不是說他持有14年,賺得盆滿缽滿了,現在要砸盤。而是在全市場擁抱新能源的時代,巴菲特卻反其道行之,增持傳統能源的石油股,而減持新能源的比亞迪。

據報道,今年6月以來,巴菲特已經多次購買西方石油股票。正如巴菲特在西方石油2021年第四季度財報會上所說:對於西方石油,我們能買多少就買多少。股神用真金白銀,表達了對石油股的偏愛。

當然,現在巴菲特到底“跑”沒“跑”,目前確實還沒有定論。

但正如牛眼君在標題中所說,不管跑沒跑,先給股神點個贊,贊什麼呢?

首先,巴菲特對比亞迪的投資,可以說是長期價值投資理念的又一次成功。

巴菲特買比亞迪是2008年的事情,當時股神已經78歲高齡,而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只有42歲。而比亞迪,也成為當時巴菲特唯一持股的中國公司。

如今,巴菲特92歲了,持有比亞迪長達14年時間,期間一股沒有賣過。持股市值從當年的18億港元,到現在的630億港元,獲利超過34倍。

試問,究竟有幾人能夠做到對一家公司如此的長情?(原始投資人除外)

其次,2008年已經78歲高齡,對於很多人來說,已經早就到了躺平享受生活的階段。而在這樣的年齡,還能做出投資比亞迪這樣經典的案例,我想也只有股神能夠做到了。而這一持有,就是18年,真心的不容易。換做是牛眼君,買一隻股票,拿一年可能可以做得到,拿兩年可能也做得到,拿三年還不買?那多半就是深度被套了,捨不得割肉了。

所以,就算這次股神真的賣掉比亞迪,也必須點個贊。如果他特真的賣掉了比亞迪,那簡直就是他投資智慧的最直觀體現——買在寂寞無聲處,賣在人聲鼎沸時

聊完巴菲特和比亞迪,最後聊一下基金二季報。

今天,首批基金二季報出爐了,長城久富混合、長城新興產業兩隻主動權益基金公布了二季報,這兩隻基金都是陳良棟管理。

從二季報看,上述兩隻基金均在二季度大幅提升股票倉位。一季度末,長城久富混合的股票倉位只有79.43%,但到二季度末提升到了90.53%,很明顯在最低迷的時候撿了不少便宜。

巴菲特減持比亞迪?不管跑沒跑,先給“股神”點個贊

另外,長城新興產業的股票倉位也從一季度末的77.95%提升到了90.52%。兩隻產品加倉的方向主要是電動智能汽車、光伏風電等。就個股而言,重點加倉東山精密、貴州茅台和比亞迪,調出了盾安環境、中國化學、顧家家居等。另外,增持了華測導航、英博爾和寧德時代,減持了恩捷股份。

陳良棟表示,展望下半年市場,經過市場回調和業績成長對估值的消化,整體估值回歸到相對合理區間,目前階段適合基於行業和公司基本面情況進行投資,主要看好汽車產業鏈、光伏等景氣度好且長期成長空間大的行業,同時適當關注和布局消費電子、半導體、創新葯、地產產業鏈等未來有景氣度上升的行業。

此外,他看好市場長期投資機會,尤其看好中國產業高質量發展、產業升級趨勢下的投資機會。一方面是新能源智能化汽車、光伏等新興行業快速增長和全球產業鏈地位提升帶來的投資機會,另一方面是成熟行業具備超強競爭力的龍頭企業市場份額提升,帶來傳統產業效率提升的投資機會。

(0)
上一篇 2022-07-12 20:11
下一篇 2022-07-12 20: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