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科學看待蘋果醋減肥這一說法?

蘋果醋是一種由陳年蘋果酒製成的發酵液體,它有許多用途。它是製作沙拉醬的美味原料,但有些人認為它的作用應該更大。他們認為食用蘋果醋能讓人更容易減肥,甚至還可能改善他們的代謝健康。這種想法有道理嗎?下面不妨讓我們看看迄今為止科學界對蘋果醋及其潛在減肥好處的發現。

1599px-Apple_Cider_Vinegar_(4108653248).jpg

資料圖

蘋果醋如何增強減肥效果

研究表明,蘋果醋能適度地降低飲用者在吃完食物后的葡萄糖上升。有了蘋果醋,人體的葡萄糖在飯後不會上升那麼多,身體也不需要製造那麼多胰島素。當胰島素減少時,身體可以更容易地分解脂肪並不太可能儲存脂肪,眾所周知,脂肪儲存會導致體重增加。另一種看法是蘋果醋能提高胰島素敏感性,這對腰圍和代謝健康有好處。當有更好的胰島素敏感性時,人體就不太可能積累被稱為內臟脂肪的深腹脂肪。

另外,蘋果醋還有一種方式可能給人帶來減肥優勢–它有輕微的抑制食慾的作用,這意味着當在飯菜中加入醋時人們可能吃得更少。它降低食慾的一種方式是通過減緩食物從胃部流出的速度。這樣,胃保持膨脹的時間更長。而膨脹的胃會激活關閉食慾的荷爾蒙。

負責蘋果醋降血糖功效的活性成分是醋酸。儘管很少有研究支持這種說法,但一些消息來源還說,醋酸能適度提高靜止代謝率。

蘋果醋對減肥的效果如何?

蘋果醋有助於減肥和控制體重的理論和機制是一回事,但它在科學審查下是否成立?有幾項研究表明,蘋果醋有助於減肥和控制體重。一項對39人進行的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的研究發現,那些在飲食中加入蘋果醋的人在12周內比那些只吃低卡路里飲食而不加醋的人減重更多。

但正如梅奧醫學中心所指出的,蘋果醋不太可能是減肥的靈丹妙藥。如果吃未加工的飲食並限制飲食中的糖就會得到更好的結果。然而,蘋果醋可能有助於控制飢餓感,而且它是一種很好的沙拉配料方式。

使用蘋果醋減肥是否有弊端和風險?

醋是一種弱酸,但仍有足夠的酸度來損害和磨損牙齒的琺琅質。有些人喝未稀釋的蘋果醋,但不要這樣做,因為它會傷害牙釉質。一旦牙齒上的琺琅質變薄或磨損就沒有辦法取代它。還有一些關於蘋果醋的酸度是否會刺激或損害其他脆弱組織的問題,如食道內壁。如果喝蘋果醋,一定要把它稀釋到不高於1.5茶匙醋加8盎司水的濃度。

蘋果醋的另一個潛在壞處是它會影響消化。由於它會減緩食物從胃裡出來的速度,因此會引起腹脹和脹氣。這對糖尿病患者來說不一定是個好主意。一些糖尿病患者已經有一種叫做胃痙攣的疾病,他們的胃已經存在排空太慢的問題。蘋果醋可能使這種情況惡化。

另一個預防措施是,蘋果醋可能引發鉀的下降。有些人為了控制血壓而服用降低鉀的利尿劑。這些藥物和蘋果醋的結合可能導致鉀的大幅下降。所以在飲食中添加蘋果醋之前最好跟醫生溝通,特別是如果要服用藥物。

底線

在飲食中添加蘋果醋可能會帶來一些好處,包括減少餐后葡萄糖的上升和抑制食慾,但它本身不太可能對體重產生重大的影響。然而,跟低精製碳水化合物的健康飲食和運動相結合,它可以使減肥變得更容易一些。但請記住,這跟飲食和生活方式的整體性有關,蘋果醋並不是減肥的“靈丹妙藥”。

(0)
上一篇 2022-09-14 15:14
下一篇 2022-09-14 15: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