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們發現老年人的痴呆症跟肌少症性肥胖存在聯繫

據了解,超15%的65歲以上的日本成年人患有痴呆症,這是一種嚴重的病症。眾所周知,由於痴呆症會導致老年人的記憶、思維和社交能力惡化,所以它大大降低了這一群體的生活質量

另一方面,肥胖症已成為一種日益普遍的生活方式疾病。它經常發生在肌肉質量差的情況下,這種情況被稱為“肌少症性肥胖”,這是根據身體質量指數(BMI)和手握力來評估的。令人驚訝的是,這種情況被認為會增加認知障礙的風險。而這引起了科學家們的好奇,這種關係是否也適用於痴呆症?

科學家們發現老年人的痴呆症跟肌少症性肥胖存在聯繫

日本順天堂大學的研究人員在Yoshifumi Tamura博士的指導下在最近發表於《Clinical Nutrition》的一項研究中回答了這個問題。Tamura博士強調了他們工作的意義,他說道:“如果肌少症和痴呆症之間的關聯得到確定就可以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從而減少這種情況的發生和老年患者的痴呆症風險。”

這項研究涉及1615名65至84歲的日本老年人,他們參加了文京健康研究。 根據個人的肌少症和肥胖狀況,研究人員將參與者分成四組:有肥胖症的人、有肌少症的人、有肌少症性肥胖的人、沒有肥胖症或肌少症的人(對照組)。然後,他們檢查了肌少症、肥胖症和幾種精神功能之間的關係。

據悉,當男性的手握力低於28公斤,女性的手握力低於18公斤,都代表了肌少症或肌肉力量差,而體重指數超過25公斤/平方米的人被歸為肥胖症。為了確定是否存在痴呆症和中度認知障礙(MCI),研究人員使用了兩種評估技術。MCI和痴獃分別由蒙特利爾認知評估的得分低於22分和Mine-Mental State Examination的得分低於23分來確定。

科學家們發現老年人的痴呆症跟肌少症性肥胖存在聯繫

研究人員發現59.4%的人既沒有肥胖症也沒有肌少症,21.2%的人有肥胖症,14.6%的人有肌少症,4.7%的人有肌少症性肥胖。患有肌肉疏鬆症的參與者患MCI跟痴呆症的比率最高,其次是患有肌少症和肥胖症的人,最後是對照組。

當研究小組進行多變量分析以檢查統計學上的相關關聯時,他們發現,跟沒有肌少症和肥胖症的人相比,肌少症性肥胖跟MCI和痴呆症的發病率增加有獨立關聯。該研究還顯示,女性的肌少症跟痴呆症有顯著關聯,但男性則沒有。

Tamura博士指出:“這項研究清楚地表明,在日本的老年人中,由BMI和手握力共同定義的肌少症性肥胖與MCI和痴呆症有關。”

但這項研究的長期影響是什麼?Tamaru博士對這個問題的回答是令人鼓舞的–“由於我們現在知道,肌少症性肥胖和痴呆症之間有很強的相關性,我們可能會開發新的治療方法來控制這種情況從而甚至降低痴呆症的發病率。”

(0)
上一篇 2022-07-12 10:52
下一篇 2022-07-12 10: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