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ndForce:2022年高端筆記本顯示面板市場份額將超20%

TrendForce 指出:隨着 LTPO、LTPO、OLED 技術日漸成為焦點,面向高端筆記本電腦的顯示面板,也將超越 20% 的市場份額。2020 – 2021 年間,遠程辦公和網絡教育需求,已經大幅推升了筆記本電腦的市場需求。在筆記本顯示面板出貨量迎來兩位數增長的同時,價格漲幅也超過了 40% 。

TrendForce:2022年高端筆記本顯示面板市場份額將超20%

三星 Galaxy Book Flex 資料圖

隨着各家供應商加大馬力生產 OLED、LTPS 和 LTPO 面板,TrendForce 預測此類高端筆記本面板的市場份額將在 2021 年達到 17.8%,並於 2022 年衝上 21.4% 。

作為 OLED 面板的主力供應商,三星(SDC)在 2020 年的出貨量達到了 80 萬片,TrendForce 預計該公司可在 2021 年超過 400 萬片,且 2022 年仍有進一步增長的空間。

除了 SDC,和輝光電(EDO)預計也將在 2021 下半年 – 2022 上半年開始量產 OLED 筆記本面板,且 TrendForce 預計今年的 OLED 筆記本面板整體滲透率將達 1.3% 。

需要指出的是,儘管京東方(BOE)與華星光電(CSOT)目前都在全力投入 Hybrid OLED 的研發,但受限於尚未解決的技術與成本瓶頸,估計新面板要到 2023 年才會轉入量產。

目前低溫多晶硅(LTPS)面板的前三供應商,分別為友達(AUO)、華星(CSOT)、以及天馬(Tianma)。此類面板具有低功耗、窄邊框等優勢,因而被廣泛運用於高端筆記本電腦。

縱觀整個筆記本面板市場,LPTS 有望在 2021 年達成 3.7% 的滲透率。供應商方面,友達或於 2022 年擴大 L6K 工廠的產能。

群創(Innolux)位於路竹的工廠,目前主產的還是智能機屏幕。但預計今年下半年的某個時刻,它將轉而量產筆記本 LTPS 面板。

雖然尚不清楚華星與天馬的產能擴展計劃,但兩家公司顯然也會逐步提升筆記本 LTPS 面板在其總產能中的份額。

最後,作為低溫多晶硅氧化物(LTPO)屏幕的主力供應商,LG Display、夏普(Sharp)和京東方也將爭搶更多的市場份額。

與 LTPS 面板相比,LTPO 相對更具成本競爭力。因為它在製造過程中需要的掩膜層也更少,所以當前在高端筆記本電腦面板類型中也擁有最高的市場份額。

TrendForce 預計,LPTO 面板將於 2021 年在筆記本面板市場達成 12.8% 的滲透率。

供應商方面,龍騰光電(IVO)與惠科(HKC)分別擴大了崑山 5 代線、以及綿陽 8.6 代線的產能,而華星光電也計劃在廣州的 8.6 代新產線上予以落實。

(0)
上一篇 2021-07-28 17:56
下一篇 2021-07-28 17: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