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時來點兒咖啡真的有幫助嗎?

很多人都喜歡在學習或工作時來一杯咖啡,給自己“充充電”。近日,英國的科學家們發現,蜜蜂也能通過來點兒咖啡改善學習能力!實驗表明,給熊蜂(bumblebee,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大黃蜂”)餵食咖啡因,有助於它們更好地記住含有花蜜的特定花朵氣味。這項研究有望幫助果農教導蜜蜂向指定作物授粉,以提高產量。

咖啡提升醒腦抗疲勞,但這3類人卻不能碰,影響健康越喝越嚴重

▎葯明康德內容團隊編輯

學習時來點兒咖啡真的有幫助嗎?

對於熊蜂來說,因為它們沒有敏銳的遠距離視力,因此需要依靠很多線索,比如嗅覺,來尋找最好的花朵飽餐。

雖然之前已有研究顯示,蜜蜂喜歡咖啡因,並且會更頻繁地去含咖啡因的花朵采蜜,比如咖啡或柑橘這種天然存在咖啡因的植物。但很難確定咖啡因所起的作用,比如是吃了咖啡因的蜜蜂記憶力更好,還是它們只是渴望咖啡因?而且在指定作物的所有花朵上直接放咖啡因、以增加作物授粉的方法也難以大規模實施。

研究人員想知道,咖啡因是否會幫助蜜蜂的大腦在某種花香和糖獎勵之間建立聯繫。

為了回答這個問題,研究小組決定給熊蜂吃咖啡因,並讓它們學會記憶一種特定的氣味。研究人員製作了一種模擬草莓花香味的合成氣味混合物,再將86隻未經訓練的熊蜂分為三組:第一組在蜂巢中灑發出草莓花香氣和含咖啡因的糖漿;第二組在蜂巢中灑發出草莓花香氣和不含咖啡因的糖漿;第三組則作為對照,僅提供沒有任何相關氣味的普通糖漿。

然後,這些熊蜂必須在巢外兩種含有蜂蜜的機械花中進行選擇:發出草莓花香氣的花,或帶另一種氣味的干擾花。當成功選擇了草莓香味的花時,它們會再得到一份普通糖漿獎勵。

實驗結果發現,第一組、第二組、第三組分別有70.4%、60%和44.8%的熊蜂會先造訪草莓香味的花。這表明,咖啡因的刺激提高了蜜蜂記憶“正確”氣味和找到帶有這種氣味的花朵的能力。

學習時來點兒咖啡真的有幫助嗎?

▲第一組通過含咖啡因糖漿學習草莓花香氣的蜜蜂,更好地記住了發出這種香味的機械花(圖片來源:參考資料[1])

不過這種記憶並沒有持續太久,某種程度上,它們學習和忘記的速度一樣快。第一組蜜蜂很快就會飛到干擾花上,這種結果也在研究團隊的預料之中,因為無論哪種選擇,蜜蜂都能吃到花蜜。

研究人員還注意到,咖啡因對蜜蜂的“處理速度”、即它們在指定時間內的採花數量有微妙的影響。隨着時間推移,所有的蜜蜂的處理速度都變得更快,但第一組攝入咖啡因的蜜蜂改善速度最快,這表明咖啡因也可能提高了它們的運動學習能力。

科學家指出,實驗結果對農業、尤其是草莓農業具有重大意義。因為草莓養殖戶每年可能會購買幾十至數百箱的商業熊蜂,但許多蜜蜂可能會飛到鄰近草莓的野花上采蜜,大大降低了效率。而通過使用咖啡因讓蜜蜂學習去采指定的花,蜜蜂在獲得更多獎勵的同時能創造更大的價值,並把野花資源留給野蜜蜂,農民有了更多收入,消費者也能獲得更多的水果,是雙贏的解決方案。

(0)
上一篇 2021-08-23 11:37
下一篇 2021-08-23 12: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