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炒股”撞大運:買推特虧2億美元 但拋特斯拉多賺16億

據報道,日前,特斯拉CEO埃隆·馬斯克(Elon Musk)宣布,將取消斥資440億美元收購社交媒體巨頭推特的交易。此舉將導致馬斯克之前變賣特斯拉股票套現的大量現金,繼續躺在銀行賬戶上。

馬斯克“炒股”撞大運:買推特虧2億美元 但拋特斯拉多賺16億

近日,馬斯克宣布將撕毀4月底對外宣布的收購推特的協議,原因是推特拒絕提供有關虛假賬號、機器人賬號的資料。隨後推特官方表示將督促馬斯克執行收購協議。一些法律專家表示,馬斯克和推特將面臨一場持久的“法律大戰”,馬斯克可能未來還要面臨幾十億美元的法律開支。

今年4月,在宣布收購交易前後,馬斯克開始大規模套現所持特斯拉股份,套現總額高達85億美元。統計顯示,馬斯克4月底共拋售960萬股特斯拉股票,平均套現價格為每股885美元。不論拒絕收購推特的糾紛如何變化,馬斯克將繼續持有這些數額不菲的現金。

美國金融分析師Sam Abuelsamid表示,和一年前相比,馬斯克在現金方面處於更寬鬆的狀態,因為他拋售了這麼多的特斯拉股票,套現價格也相當高。

當馬斯克宣布將收購推特,並且開始拋售特斯拉股票時,許多特斯拉持股人擔心,公司當前面臨諸多挑戰,比如美國宏觀經濟不佳、電動車行業競爭對手的挑戰越來越嚴峻,馬斯克這個時候收購推特將會讓他分心,影響對特斯拉的關注。

通常來說,一家上市公司的首席執行官如果大規模拋售股份,會讓股東倍感焦慮。但是對於馬斯克來說,“需要資金來收購推特”,這提供了套現特斯拉股票的最合理理由。

去年底,馬斯克拋售特斯拉股票,套現約160億美元,理由包括股票期權到期需要行權、納稅負擔重等。

自從馬斯克4月份套現股票開始,特斯拉股價已跌去兩成。不過,除了馬斯克拋售這一單一事件影響之外,包括特斯拉在內的高成長股票也遭遇了美國資本市場拋售高潮,原因是市場普遍擔心美國通貨膨脹以及可能的經濟衰退。

假設馬斯克並未套現這些特斯拉股票,那麼這些股份的市場價值也將蒸發16億美元。

馬斯克依靠拋售特斯拉股票,獲得了巨額的資本收益,他將面臨怎樣的所得稅稅賦,目前尚不得而知。

一直以來,馬斯克並未從特斯拉領取工資,他主要的薪資回報來自於股票期權獎勵,在過去多年中,在實現預定的業績指標和股價指標后,馬斯克都領到了大量期權獎勵(期權兌現之後就成為實際的特斯拉股票)。目前為止,馬斯克一共持有特斯拉16%的股份,市場價值為1150億美元。

Abuelsamid表示,如果馬斯克以後輸掉了和推特之間的官司,被迫完成收購協議或是支付違約金,屆時,馬斯克可能需要拋售更多的特斯拉股票,這會影響到持股投資人,殃及馬斯克所持股份的市場價值。

在宣布收購推特之前,馬斯克曾經在公開市場買入推特股份,但是“炒股水平”並不理想。

據悉,從1月到4月,馬斯克花費26.4億美元,共買入7300萬股推特股票,平均買入成本為每股36美元。而在本周一,推特股價暴跌了9.5%,收盤價僅為33.5美元。按照這個價格計算,馬斯克購買推特股份已經虧掉了2億美元。

(0)
上一篇 2022-07-12 09:52
下一篇 2022-07-12 09: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