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勇者》如何從網絡神曲變成了全民兒歌?

隨着人民日報等媒體的關注,《孤勇者》着實又火了一把。再次爆紅的原因,是人們突然發現,這首最初由香港歌手陳奕迅演唱的網絡遊戲主題歌曲在以“10后”為主體的小學生中間颳起了“病毒式傳播”,從各種短視頻的BGM,變成了當代小學生的“接頭暗號”。

《孤勇者》如何從網絡神曲變成了全民兒歌?

定慧里小學將《孤勇者》作為項目式學習課程進行教研

《孤勇者》如何從網絡神曲變成了全民兒歌?

《孤勇者》如何從網絡神曲變成了全民兒歌?

孩子們對“孤勇者”的理解(央視截屏)

《孤勇者》如何從網絡神曲變成了全民兒歌?

定慧里小學學生的畫

然而,《孤勇者》在低齡人群中到底火到什麼程度?又遵循了怎樣的傳播路徑?爆火的背後傳遞着什麼樣的時代情緒?這一切是偶然還是必然?

現象

“你們孩子都會唱《孤勇者》嗎?”

家長

《孤勇者》“人傳人”

“你們孩子都會唱《孤勇者》嗎?我兒子不會唱,會不會被孤立?”在一個聚集了80后家長的微信群里,有家長略顯焦慮地問。回答他的家長朋友中,十個有八個都說:“會唱。”一位家長勸慰說:“別擔心,你家孩子現在不會,過幾天也會了。”的確,現在《孤勇者》這首歌,已經出現了“人傳人”現象。

劉力在接女兒回家的路上偶然聽她哼起了這首歌的曲調,便問女兒,“從哪裡知道的這首歌?”女兒說:“同學們都會唱。”

沒過幾天,劉力又在家中聽女兒唱起了《孤勇者》的曲調,只是歌詞略有不同。女兒告訴他,這是《孤勇者》的“夢想版”。

原來一首《孤勇者》已幾經修改,出現了諸多搞笑版本,在小朋友當中傳唱。所謂的“夢想版”,其實就是夢想着能夠不上學、不寫作業、吃零食和打遊戲的歌詞版本。

劉力發現,從朋友們在群里的反應來看,絕大部分上小學甚至幼兒園的孩子都會唱《孤勇者》,即便不會唱也會跟着哼哼高潮部分的旋律。

起初有家長以為孩子是從音樂課上學來的,但在討論中發現,孩子之間傳唱的歌曲並非來自課堂,而是來自網絡上。

“我家孩子一開始也不會,後來是從大舅哥家孩子那裡學來的,他家孩子管得松,老上抖音。”一位家長提出了自己觀察的力證。還有一位家長說自己家兩個孩子都會唱《孤勇者》,老大是從老二那裡學來的,老二則是玩一款叫“迷你世界”的角色扮演類遊戲,那裡面有這首歌。

有二胎的家長發現,《孤勇者》主要是在幼兒園中大班或小學生的中低年齡階段傳唱,“我家老大已經上初一了,很煩她三年級的弟弟天天哼這歌。”

老師:

用《孤勇者》和學生互動

孩子們喜歡《孤勇者》是從今年春季疫情防控這段時間開始的。某小學一年級的古老師告訴北青報記者,課間的時候她會給學生們放一些歌曲,當問起大家想聽什麼歌的時候,多數孩子會異口同聲:“孤勇者。”

古老師以前在網絡上也聽過這首歌,但沒想到一年級的學生們也會對這種流行音樂感興趣。當她在課間放出這首歌時,有的孩子會不自覺跟着節奏蹦蹦跳跳,到高潮部分幾乎全班的男生都會唱起來。

後來,古老師在網上看到有孩子用《孤勇者》的歌詞來對暗號,她也學着和學生們對過幾次,“學生們都會很開心地配合,會覺得老師跟他們很親近。”

對於為什麼會喜歡《孤勇者》這首歌,學生們也各有說法,有的學生說,孤勇者是一個刺客,很飄逸、很帥氣;有的學生說,這是一首描繪勞動者的歌曲;還有的學生說,這是醫生消滅病毒的歌曲。

古老師說,從跟學生們的交流中她感覺到,孩子們喜歡《孤勇者》這首歌,應該源於疫情期間的一個網絡視頻,視頻中有一個劍客拿着劍殺死了病毒,BGM就是《孤勇者》這首歌曲。所以,孩子們覺得這個劍客很勇敢,有一種俠客精神,能夠打敗病毒,讓大家的生活恢復正常。

北京海淀區定慧里小學的音樂老師劉穎告訴北青報記者,她聽到孩子們傳唱這首歌就是在自己的音樂課上,一些孩子在分享自己喜歡的歌曲時提到了《孤勇者》。

作為一名音樂教育者,劉穎分析,《孤勇者》這首歌的旋律很適合孩子們學唱,節奏比較快,韻律感很強,這讓孩子們很容易接受,而且節奏和歌詞都顯得鏗鏘有力,給人一種振奮人心的感覺,這也符合孩子們在追求未來希望時的心理預期。

劉穎說,她印象最深的是歌詞中的那句“誰說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因為每個孩子都有一個英雄夢,這首歌觸動了孩子的夢,而且讓孩子們知道,英雄不僅僅是消防員、警察、醫生,也包括自己身邊的老師、父母等。

因為這首歌的火爆,定慧里小學的音樂老師們還將《孤勇者》這首歌作為一個項目式學習的課程來進行教研,老師們根據學生年齡段的不同,讓學生們用不同的器樂、舞蹈方式來演繹《孤勇者》,這也達到了很好的藝術教學效果。

傳播

與《孤勇者》有關的話題數次衝上熱搜榜榜單

第1波:

上線后眾多明星翻唱

除了在低齡人群中“出圈”,歌曲《孤勇者》近期在各大社交平台的熱度也持續攀升,與《孤勇者》有關的話題數次衝上熱搜榜榜單。

北青報記者梳理髮現,歌曲《孤勇者》的傳播路徑可大概分為以下四個階段:引多位娛樂圈明星翻唱、打入學生群體內部、作為成年人與小朋友的“接頭暗號”、受到主流媒體點名關注。

2021年11月8日,遊戲《英雄聯盟》衍生動畫《英雄聯盟:雙城之戰》的中文主題曲《孤勇者》正式上線,歌曲由唐恬作詞,錢雷作曲,陳奕迅演唱。

北青報記者檢索發現,歌曲上線僅僅半年左右的時間,鳳凰傳奇、張韶涵、信、騰格爾、阿朵等多位明星曾在節目現場或錄音棚中翻唱過《孤勇者》。

在浙江衛視一檔綜藝節目中,楊坤、楊丞琳、朱星傑合唱了《孤勇者》,微博話題“楊坤孤勇者開口就有了”閱讀量達788.8萬。

而在《乘風破浪》節目中,那英、許茹芸、譚維維、鄭秀妍合唱《孤勇者》,微博三個相關話題閱讀更是達到1.4億。

第2波:

打入學生群體內部

在娛樂圈“破圈”的同時,《孤勇者》也在學生群體內廣為流傳。有全班集體合唱,有彈奏表演,還有老師專門為同學們編排了這首歌的桌舞。北青報記者發現,早在今年3月中旬,網絡上就已經掀起了關於“小學生為什麼喜歡《孤勇者》”的討論。

直到現在,打開各大平台搜索“《孤勇者》小學生”關鍵詞,仍能看到許多高熱度內容,這也是歌曲《孤勇者》成功打入學生群體最直觀的體現。

第3波:

成為小朋友“接頭暗號”

《孤勇者》在學生群體內流行起來之後,北青報記者還注意到,有多位自媒體博主前往街頭尋找小朋友“對暗號”,很多時候,一句“愛你孤身走暗巷”剛起頭,小朋友們就已經開始回唱“愛你不跪的模樣”。

有趣的是,4月2日,貴州凱里有一小伙兒在學校門口跟隨《孤勇者》音樂打鼓鍛煉膽量,沒想到竟吸引了一群小學生圍觀。後來,大家跟着節奏一起唱響《孤勇者》。該視頻點贊量47.4萬。

第4波:

被主流媒體“點名”關注

除了民間各方極強的傳播力量,各大媒體的關注也成為歌曲《孤勇者》紅遍全網的一大重要原因。近兩個月來,《孤勇者》更是受到了主流媒體的點名。

5月26日,人民日報官微發表文章《孤勇者作者回應歌曲成兒歌 音樂溫暖前行的奮鬥者》,話題閱讀次數達2.6億;5月8日,人民網等多家媒體發布《9種古樂器解鎖古風版孤勇者》,微博話題閱讀量509.4萬;7月4日,人民日報微信公眾號發布推文《小學生為啥都愛唱‘孤勇者’?》,閱讀量10萬+。

聲音

好製作、版權、平台與資本的共同勝利

“一首歌火了,大家搶着做自己的版本,已經是現在業內常態。”一位音樂產業從業者向北青報記者講述他所觀察到的業內邏輯。“大家都搶着賺一筆流量的錢。”一位短視頻行業從業者補充說道。

“《孤勇者》確實是一首高質量歌曲。詞曲都很精良,和弦走向也不落俗。”一位90后平台音樂人對北青報記者表示,“小朋友喜歡這樣正能量的歌曲,很正常,加上本來就是《英雄聯盟》遊戲動畫的中文主題曲,還覆蓋一大批遊戲玩家,他們都是年輕人,和學生群體有很大重合。”

分析這首歌火爆的原因,四位受訪人均表示,作為《英雄聯盟》遊戲動畫主題曲,《孤勇者》廣受歡迎的背後和各個版權方及音樂平台、視頻平台有能力重金砸錢有很大關係:“現在一首歌火不火,80%靠砸錢,20%靠運氣。”這位樂評人對北青報記者表示,“三大有音樂業務的互聯網公司,版權競爭已經到了白熱化,很多時候大家會推自有版權的歌曲,給競品平台版權歌曲很少流量,這已經是平台競爭常見的做法。因為每播放一次,就會對應有一份收入。”

一位短視頻行業從業者表示,“當一首歌有熱度后,網紅翻唱、拍短視頻蹭上熱度,MCN公司為了流量,還會在後面砸錢推,把內容推進更大的流量池。這就製造了全網的熱度和可見度,最終這首歌被小學生聽見,他們開始自發演唱,就是流量的更大勝利了。”

也有媒體表示,爆火的文化邏輯是經驗豐富的專業者進入網絡流行曲賽場。“當然,《孤勇者》能做到這一點也是因為背後是傳統唱片產業在支撐,有豐富製作經驗、有眾多代表作的錢雷擔任製作人,有眾多代表作的女作詞人唐恬作詞,她個人對抗癌症的經歷也在這次《孤勇者》的傳播中被人們熟知。換句話來說,《孤勇者》的火遍全網,更有着專業人士下場的意味。”鈦媒體報道稱。

潮流檔案

《孤勇者》從誕生就帶着勵志的基因

《孤勇者》的火爆讓原唱陳奕迅也有些意想不到,親自發微博說:“聽說我唱了首兒歌。”

據南京師範大學秦艷瓊的論文《童謠綜論——從文藝學到教育學》中介紹,“兒歌”一詞始作於周作人:“兒歌者,兒童歌謳之詞,古言童謠”。因此被認為,兒歌是童謠的現代名稱。

兒歌、童謠為民間歌謠的一部分,是廣大民眾創作的口頭詩歌,是他們現實生活、思想情感和心理願望在有節奏的、音樂性的口頭語言中的真實反映。歌謠的流行從古至今其實都是一種民間文學表達形式,它與社會發展的歷史現狀密不可分。

教育專家、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小孩子有一個成長發展階段,4歲時是其個性成長發展的關鍵期,對外界有明顯的感知。這首歌的流行和現在未成年人外在的生長環境密切相關。

現在的孩子父母和老師,大多都是督促孩子們要考更好的成績,孩子們情感的需求並沒有得到滿足。所以他們需要一定渠道進行宣洩,而這首歌就滿足了這個需要。

“情感沒有(得到)滿足,孩子的生活體驗就跨越了實際年齡。” 儲朝暉認為,家庭和學校應該進一步減輕孩子的壓力,讓其“回歸童年”。

儲朝暉表示,“我們每個孩子就好像是一個球,當你把它投到什麼樣的牆上,他就做什麼樣的反彈,這是一個很正常的現象,不宜過分解讀。《孤勇者》這首歌就是當下孩子情感狀態的一種反射。”

作為音樂教師,劉穎對《孤勇者》的流行也有社會層面的看法,她認為好的音樂歌曲都必然是符合社會發展趨勢才能夠成為熱點。

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時代背景下 ,在舉國抗擊疫情的大背景下,《孤勇者》所傳遞出來的鏗鏘有力的節奏和充滿正能量的歌詞,給在這個環境下成長的兒童帶來更多的鼓舞。

此外,劉穎認為,《孤勇者》這首歌的背後就是一個感人的故事,歌曲的詞作者唐恬是一個抗癌十年的女子,她不僅僅是歌詞創作者,也是歌曲故事的主人公。可以說,《孤勇者》這首歌從誕生開始,就帶着勵志的基因。

目前,此歌曲已無法完全統計究竟有多少個版本。正如很多孩子們感受到的那樣,《孤勇者》歌詞中蘊涵著勇氣、熱血以及撫慰、治癒。這些情感使得這首歌讓更多人產生共鳴,並讓孤勇者有了多重解讀的空間。

版本演變

原版:遊戲《英雄聯盟》衍生動畫《英雄聯盟:雙城之戰》的中文主題曲。

翻唱:2022年成功“出圈”,被很多音樂大咖、知名樂手翻唱。

兒歌:河南許昌一幼兒園將《孤勇者》設置成起床鈴聲;廣東珠海一位醫生用《孤勇者》“對暗號”,為治牙小男孩消除恐懼;雲南昆明某小學,一個班級連續三年輸掉拔河比賽后,老師唱《孤勇者》激勵學生。

改編:在孩子們當中流行的“假期版”“作業版”“奧特曼版”“喜洋洋版”等;被警察、醫生、礦工、消防員、檢察官、鄉鎮公務員等改成的“行業版”。

文/本報記者  張子淵  王婧懿  張知依  朱健勇  統籌/張彬

(0)
上一篇 2022-07-07 02:08
下一篇 2022-07-07 03: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