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地震前1秒強光瞬間照亮天空 這到底是啥?

8日凌晨,青海發生6.9級地震后,網絡上出現一段深夜天空爆閃的視頻。因為時間點與地震相同,該視頻引起不少網友熱議。8日下午,有專家告訴極目新聞記者,如果視頻中的時間,地點屬實,那麼這段爆閃極有可能是地震光。

網友發布的視頻中,深夜裡,一個院落空空蕩蕩,較遠處有路燈和模糊的群山。當監控內的時間點來到1時45分34秒時,遠處的地平線突然出現一陣強光爆閃,照亮了整片天空,持續1秒鐘左右熄滅;隨後同一地點再次閃光,但強度較弱。兩次閃光消失之後,監控里的院落開始持續搖動數秒。整個視頻持續了31秒。

視頻發布后,也引發不少網友猜測,有網友稱是什麼東西爆炸了,還有網友認為這個爆閃就是地震光。極目新聞記者聯繫了中國科學院空天信息創新研究院活動構造與地震災害研究方向研究員付碧宏。

付碧宏稱,從視頻的時間點和拍攝方向來看,視頻中的爆閃有可能是地震光。“一次6.9級地震,釋放的能量是非常巨大的。”付碧宏說,尤其是在震中附近,地震時岩石高速的擠壓和摩擦,瞬間破裂,有巨大的熱和光散發,地震光如果在白天可能看不見,但是在夜間,是能夠看清的。

“從這個爆閃來看,範圍很大,亮度很高,說明瞬間產生了很大的能量。”付碧宏說,從視頻畫面來看,爆閃並不是在一個局部的點上,範圍很廣,如果當地當晚沒有發生過較大的爆炸等事件,極有可能就是地震光。

當天下午,極目新聞記者致電門源縣應急管理局,工作人員稱地震后沒有接到相關地區發生大型火災或者爆炸的消息。據百度百科,地震光也叫地光,是在地震發生時,受震動波及之區域上空所出現的光。其形狀有帶狀光、閃光、柱狀光、片狀光等,顏色多種多樣。

青海地震前1秒強光瞬間照亮天空 這到底是啥?

(0)
上一篇 2022-01-09 09:00
下一篇 2022-01-09 10:00

相关推荐